雖然 Mercedes-Benz 的電動子品牌 EQ 已經問世好些時日,但純電量產的作品,卻是在 2018 年 9 月份才正式發表,首款量產 EQ 作品,就是鎖定 SUV 市場的 EQC,這款擁有超過 450 公里續航里程的純電 SUV 作品,在相隔好些時日後,原廠才在 2019 年 5 月初正式宣布 EQC 德國售價,意味著 EQC 正式投入量產;對於這樣的純電 SUV 作品,在市場確實能夠吸引到不少消費者的矚目,也因此台灣賓士何時會導入 EQC 於國內販售,同樣也是國內消費者關注的話題。

近日,即有 U-CAR 網友捕獲 EQC 的間諜照,似乎預告著 EQC 的國內問世在即,不過,洽詢台灣賓士後,並未獲得明確的回應,台灣賓士僅表示後續將會有較完整的資訊揭露。

U-CAR 網友捕獲 EQC 的間諜照,雖然滿布偽裝貼紙,但從尾燈造型以及輪廓來看,確定該車為 EQC,而車側寫著#switchtoEQ 的文宣字樣,更證實了 EQC 的導入在即。

Mercedes-Benz 對於電能化的產品相當積極推動,除了搭載 Plug-In Hybrid 的 EQ Power,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EQ Boost,也相當積極的在純電車款上進行布局,在 EQC 量產版登場之前,就已經陸續透露了數款 EQ 車型的規劃,以現行已經推出的作品來看,包含了 EQC、EQV,緊接著應當也會推出 EQS (概念車已經公布)、EQA 等車款。

量產版本的 EQC 首款車型為 EQC 400 4Matic,搭載了容量 80 kWh 的鋰電池組,並由前後軸各一具的電動馬達來驅動,最大綜效馬力為 408 匹,而最大扭力則為 77.6 公斤米,在效能部分則是擁有 445 公里至 471 公里之間的續航實力。如果使用快速充電樁來充電,可在 40 分鐘的時間充飽電,一般交流電充電樁則需時 11 個小時。

Mercedes-Benz 在 2019 年 5 月初時,透過媒體官網公布了 EQC 的德國售價,也意味著 EQC 的正式投入量產。

台灣賓士對於電能化的布局,其實很早以前就已經有相關計畫,台灣賓士曾經公布有意導入 Smart Electric Drive 的計畫,甚至在 2017 年底臺北車展上,也展出過 EQ power 的 S 560 e,然而計畫卻都無疾而終,雖然台灣賓士並未特別溝通相關原因,但國內軟硬體設備無法跟上應當會是原因之一。而隨著 EQC 量產版的登場,也傳出了台灣賓士有意導入純電車款的消息,不過台灣賓士持續並未進行相關溝通。

網友 pierredubois 分享捕獲之 EQC 間諜照後,隨後在社群媒體上也出現許多 EQC 偽裝車的照片,再加上車側的字樣,更讓人覺得這是台灣賓士為 EQC 的導入,所進行的相關前置作業。

在 2019 年 9 月 20 日下午,網友 pierredubois(pierredubois) 在 U-CAR 討論區發起一則討論串,「台灣第一台偽裝 EQC 間諜照」的標題,也點明了網友分享捕獲的 EQC 間諜照;隨後不久在社群媒體上,即有許多網友分享該輛 EQC 的照片,從車尾燈組與輪廓來看,該輛滿布偽裝貼紙的 SUV 即為 EQC,不過,從車測所標註的#switchtoEQ 來看,很可能也是台灣賓士先行的行銷策略之一。

廣  告

目前台灣賓士並沒有 EQC 的國內相關時程公布,但從如此的行銷策略來看,很可能有機會在年底就會搶先亮相;另一項值得留意的關鍵點,乃是 Mercedes-Benz 在 2019 年 5 月初時,所公布的 EQC 400 4Matic 德國售價,其含稅售價為 71,281 歐元起,如果以 1 歐元兌 35 元臺幣來計算,約合臺幣 249.5 萬的價格,以此價格再加上國內稅制的設定,粗估很可能國內售價會落在 350 萬至 400 萬的區間,雖然現在經銷通路已經有不少消費者詢問,但屆時真正入主的消費者又會有多少,將會是電動車市場能否更為普及的重要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