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旗下的豪華小型休旅車系 XC40,自 2017 年 9 月首度推出之後除了提供傳統內燃機動力,原廠也持續跟著電能化動力潮流推出插電式油電版本的 XC40 T5 Twin Engine。而近日 Volvo 正式預告純電版的 XC40 也將要登場,發表日期設定在 2019 年 10 月 16 日,並率先透露會擁有獨特外型與內裝設計。

Volvo 發布預告表示將在今年 10 月 16 日發表 XC40 純電版,將成為 Volvo 的首款純電動車。

外型將更簡潔,車內擁有全新操作介面

國內也有販售的 XC40 豪華小型休旅車,目前 Volvo 國際富豪汽車販售的是 2020 年式新車,提供 T4 Momentum、T4 R-Design 和 T5 R-Design 等車型,分別搭載最大馬力 190 匹與 252 匹的 2.0 升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引擎。

而這次 Volvo 正式釋出預告的 XC40 純電動車,已經確定今年 10 月 16 日就會正式發表,它將成為 Volvo 品牌的首款純電動車,並結合當前小型休旅車的熱潮,可說是 Volvo 跨入純電動車時代的重要作品。

少了引擎的 XC40 純電動車,原廠在外型上做了調整讓它擁有更簡潔的視覺效果,且原本引擎室位置多了 30 公升的置物空間。
廣  告

從原廠釋出的預告圖來看,可以發現 XC40 的外型大致和一般款式相同,不過由於不再需要替引擎提供散熱氣流的水箱罩,因此 Volvo 替 XC40 換上了更簡潔的車頭造型。車尾同樣因為取消了排放引擎廢氣的排氣管而對車尾造型做出了調整。此外,Vovlo 表示 XC40 純電版將擁有 8 種車色選擇,並可搭配能營造高對比視覺效果的黑色車頂,還能選擇搭配 19 或 20 吋的大尺碼輪圈。車內部份原廠還沒有透露太多資訊,僅簡短的表示會有全新的操作介面,讓駕駛這可以更清楚掌握純電動力系統的狀態。

調整車體結構確保安全性,並首搭 ADAS 主動式安全系統

比較特別的是,由於車頭前方沒有了引擎,因此 Volvo 在原本引擎室位置安排了一個容量 30 公升的置物空間,並重新設計且強化了車頭處的結構來確保安全性。此外,XC40 純電版和一般版同樣架構於 Volvo 的 CMA 小型模組化平臺,純電系統電池被整合在車身底板下方,並擁有特殊籠型結構進行保護。

而 XC40 純電版也將成為 Volvo 全新主動式安全科技的首搭平台,這套全名為 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 進階駕駛輔助的系統,整合了雷達、攝影鏡頭及超音波感知器的資訊,且根據原廠解釋具有可擴展式能力,可在未來針對其它需求進一步開發。

XC40 純電動車架構於 Volvo 的 CMA 平臺上,純電系統電池擺放在底板處,而車身結構及電池均經過設計來確保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