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捷豹路虎今日(10/8)正式於國內發表 Jaguar 品牌首款純電休旅 I-Pace,國內提供 EV400 S、EV400 HSE 兩車型,扣除電動車貨物稅減免後的正式售價分別為 333 萬、377 萬,首波配額加贈家用壁掛式充電器,其雙永磁馬達組可輸出最大馬力 400 匹,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8 秒。

台灣捷豹路虎今日(10/8)正式於國內發表 Jaguar 品牌首款純電休旅 I-Pace,國內提供 EV400 S、EV400 HSE 兩車型,扣除電動車貨物稅減免後的正式售價分別為 333 萬、377 萬,首波配額加贈家用壁掛式充電器。

Jaguar 原廠最早在 2016 年 11 月的美國洛杉磯車展中,以概念車形式亮相品牌首款電動休旅 I-Pace,並接續於 2018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發表其量產版本。而 I-Pace 在正式登場後,除了於歐洲等市場取得不錯的銷售成績,更陸續囊括 2019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2019 年 WCOTY 世界風雲車、2019 年世界綠能風雲車、2019 年世界設計風雲車等多項大獎,產品實力備受肯定。

I-Pace 在正式登場後,除了於歐洲等市場取得不錯的銷售成績,更陸續囊括 2019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2019 年 WCOTY 世界風雲車、2019 年世界綠能風雲車、2019 年世界設計風雲車等多項大獎。

國內市場部分,Jaguar Land Rover Taiwan 台灣捷豹路虎則在 2019 年 9 月 2 日先行以新聞稿公布新車的預接單編成與預售價,國內引進 EV400 S、EV400 HSE 共計 2 車型,接單價分別為 341 萬與 385 萬、並已扣除電動車貨物稅減免 21 萬元,正式售價則分別來到 333 萬、377 萬,比預售價格便宜 8 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因 I-Pace 的完稅價格(非終端售價,指課徵完關稅後,尚未課徵貨物稅之金額)超過 140 萬元,因此扣除完稅價中 140 萬可免徵的 21 萬元後,剩餘的貨物稅則已採減半徵收、並涵蓋在 I-Pace 的終端售價中。

圖為電動小客車貨物稅免徵與減免條例。

外型承襲 C-X75,風阻係數僅 0.29

I-Pace 在外觀延續 2010 年 C-X75 油電混合超級跑車的設計語彙,採用了車艙前傾的概念,讓車頭看上去顯得短小精悍,並以流線的車頂搭配大面積尾翼、與針對空力優化的後掠式後擋風玻璃,創造全車僅 0.29 的風阻係數。車身尺碼部分,I-Pace 的長寬高分別來到 4,682 x 2,139 x 1,565mm,比起同品牌傳統燃油中型休旅 F-Pace 的 4,731 x 2,175 x 1,651mm、顯得更為緊緻且低趴,但 I-Pace 達 2,990mm 的軸距則比 F-Pace 的 2,874mm 略大。

I-Pace 在外觀延續 2010 年 C-X75 油電混合超級跑車的設計語彙,以流線的車頂搭配大面積尾翼、與針對空力優化的後掠式後擋風玻璃,創造全車僅 0.29 的風阻係數。

國內 EV400 S 車型在外觀採用全 LED 頭燈組附晝行燈,足下採用的為 20 吋 Style 6007 鋁圈組,並配有電動啟閉尾門;至於高階的 EV400 HSE 則進一步搭載矩陣型 LED 主動式頭燈,還提供 AHBA 遠光燈自動感應輔助,車身上方亦配置視野更佳的全景玻璃車頂,足下雖同為 20 吋鋁圈,但其式樣為 Style 5068、與入門 S 等級有所不同。

EV400 HSE 車型進一步搭載矩陣型 LED 主動式頭燈,還提供 AHBA 遠光燈自動感應輔助,足下雖同為 20 吋鋁圈,但其式樣為 Style 5068、與入門 S 等級有所不同。

內裝導入 Touch Pro Duo 雙螢幕,標配 Apple CarPlay

I-Pace 在內裝亦採用相當新穎的設計,以帶出電動車應有的科技質感,中控台不僅使用雙層設計,在下層部分透過簍空創造懸浮式的感受。國內車型除標配 12.3 吋高解析度全數位化儀表板之外,也在中控臺配置了 Touch Pro Duo 雙螢幕系統,其內建原廠中文化衛星導航系統,並提供 Apple CarPlay 智慧型手機連結、車內 WiFi 熱點分享等便利機能,HSE 等級車型更進一步配置抬頭顯示器與 360 度環景倒車顯影系統。

音響部分,S 等級車型採用具有 11 支喇叭的 38 瓦 Meridian 音響,HSE 等級車型則升級為多達 15 支喇叭的 Meridian Premium 環繞音響。不過國內車型並無法透過 Jaguar InControl Remote App 遠端掌握車輛的剩餘電量等資訊。

I-Pace 採用了相當新穎的設計帶出電動車應有的科技質感,中控台不僅使用雙層設計,在下層部分透過簍空創造懸浮式的感受。並導入 Touch Pro Duo 雙螢幕系統,當中裝載的資訊娛樂系統支援 Apple CarPlay 智慧型手機連結、車內 WiFi 熱點分享等便利機能。

至於空間表現,原廠表示其後座乘客的腿部空間可達 890mm,且由於後座椅的安裝位置較為低矮,即便車頂看似低趴,卻能讓後座乘客擁有 968mm 的頭部空間,此外,行李容積的基本表現達到 656 公升,透過後座椅背傾倒最多可釋出 1,453 公升。

原廠表示 I-Pace 後座乘客的腿部空間可達 890mm,且由於後座椅的安裝位置較為低矮,即便車頂看似低趴,卻能讓後座乘客擁有 968mm 的頭部空間。後座椅背傾倒後最多可釋出 1,453 公升的行李箱容積。

配備 ACC、LKA、ACC 轉向輔助等多項安全科技

I-Pace 也配備多項主被動安全科技,除了基礎的 6 氣囊、DSC 巡機動態穩定控制、RSC 車身防翻滾控制外,I-Pace 全車系更標配 AEB 自動煞車輔助、High Speed AEB 高速自動煞車輔助、ACC 主動定速含車流排隊輔助、LDW+LKA 車道偏移警示及偏移輔助、BSA 盲點偵測輔助、RTD 倒車動態偵測、車輛接近警示系統、Clear Exit 乘客下車監視系統等先進主動安全防護。HSE 等級車型更進一步配備半自動駕駛科技,也就是含有車道置中維持與轉向輔助的 ACC 主動定速系統。

I-Pace 全車系 ACC 主動定速含車流排隊輔助、LDW+LKA 車道偏移警示及偏移輔助、BSA 盲點偵測輔助等科技,HSE 等級車型更進一步配備含轉向輔助的 ACC 主動定速系統。

續航里程 470 公里,最大馬力 400 匹

動力系統部分,I-Pace 汲取品牌 Panasonic Jaguar Racing 廠隊參與 FIA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的賽事經驗,其於前後軸設置 2 具由 Jaguar 自主研發的永磁式電動馬達,具備重量輕、體積小的機械特性,全車系也標配 AWD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提供最大馬力 400 匹、最大扭 70.9 公斤米的輸出表現,時速 0 至 100 公里加速僅需 4.8 秒。車體則採用全鋁合金打造,結合平整的鋰離子袋式電池模組構成低重心底盤,原廠強調其達到 50:50 前後配重。

I-Pace 擁有前後軸各 1 具的電動馬達,構築出 400 匹最大馬力和高達 70.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純電動車款備受關注的續航里程表現,原廠表示 I-Pace 在搭載 90kWh 鋰離子電池下,單次充電續航力高達 470 公里(WLTP 測試數據)。若採用 100kW DC 直流電源能夠在 40 分鐘內充滿 80%電量,若使用 7kW AC 交流電家用壁掛式充電器,亦僅需 10 多個小時即可達到相同的充電狀態,原廠強調其非常適合在家中停車場進行夜間充電,長途駕馭時亦可使用全臺各地公共充電樁進行充電。I-Pace 也採用一系列續航力優化科技、以及電池預處理系統,也就是當車輛連接充電器時,系統能自動升高或降低電池溫度,以便在開車前最大化續航里程。

為了提升 I-Pace 的安全性及車身剛性,原廠強調所有的電池組居安裝於兩軸之間,因此除了前後 50:50 的完美車身配重之外,I-Pace 也兼具相當低的車身重心。
廣  告

全臺 JLR 據點建置 AC 與 DC 充電樁,國內豪華電動休旅戰局逐漸升溫

Jaguar Land Rover Taiwan 台灣捷豹路虎指出,I-Pace 首波配額將加贈家用壁掛式充電器及原廠精品配件,新車鋰電池則提供 8 年或 16 萬公里原廠保固。另外因 I-Pace 採國內普遍使用的美規 Type1(AC 交流電)、CCS1(DC 直流電)接頭,因此國內超過 1,000 支以上的公用充電樁皆可使用,Jaguar Land Rover 全國經銷據點目前已建置 14 個 50kW DC 直流充電樁(充 80%電量需 85 分鐘)、以及 28 個 7kW AC 交流充電樁(充 80%電量需 10 小時)。

因 I-Pace 採國內普遍使用的美規 Type1(AC 交流電)、CCS1(DC 直流電)接頭,因此國內超過 1,000 支以上的公用充電樁皆可使用。
I-Pace 的充電孔可支援 AC 交流電與 DC 直流電,僅需將 AC 接孔下方飾蓋打開即可支援 DC 直流電充電。

據了解目前 I-Pace 至 2019 年底的首波配額僅有 30 輛、目前已接單超過近半,而 I-Pace 相較於對手 Tesla Model X 的 294.4 至 462 萬元價格帶,價格則屬伯仲之間,續航里程 Model X 則有分為 505 公里、405 公里(WLTP 測試數據),未來 I-Pace 還有機會與 Audi e-tron、Mercedes-Benz EQC、量產版 BMW iX3 一同競爭。有關 I-Pace 的市場表現,U-CAR 仍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