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先前舉辦媒體預賞會後,Mazda Taiwan 正式在今日(10/8)公布 CX-30 的正式售價,新車推出包含尊榮型、頂級型、旗艦型、旗艦進化型共 4 車型,售價分別為 89.9 萬、96.9 萬、102.9 萬、109.9 萬,其中全車系皆標配全速域 MRCC 系統與 LAS 車道偏移防止,旗艦型以上更標配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並首次引進「極境灰」車色、旗艦進化型更可選擇白色真皮內裝,新車預計將自 11 月後開始陸續交車。

繼先前舉辦媒體預賞會後,Mazda Taiwan 正式在今日(10/8)公布 CX-30 的正式售價,新車推出包含尊榮型、頂級型、旗艦型、旗艦進化型共 4 車型,售價分別為 89.9 萬、96.9 萬、102.9 萬、109.9 萬。

Kodo 設計 2.0,簡潔動感、更帶粗獷

於 2019 日內瓦車展正式發表的 Mazda CX-30,乃是 Mazda 繼第 4 代 Mazda3 後,第 2 款基於品牌次世代車體架構打造的新車;同時,CX-30 也是 Mazda 全新休旅車系,車格定位介於 CX-5 與 CX-3 之間,而非 CX-3 的後繼車型。

CX-30 採用與現行 Mazda3 相同的新一代 Kodo 設計 2.0 語彙,造型上同有簡潔動感的概念呈現。

而在 Mazda Taiwan 率先於 10 月 1 日舉辦 CX-30 媒體預賞會後,10 月 8 日則公布正式售價,並將於 10 月 10 日起陸續在國內 Mazda 據點展開巡迴預賞會。CX-30 在車格方面,受惠於採用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讓 CX-30 的車身長寬高來到 4,395mm x 1,795mm x 1,540mm、軸距亦達 2,655mm 之譜,相較 CX-3 的 4,275mm x 1,765mm x 1,535mm、軸距 2,575mm 更大,但車長仍小於 CX-5 的 4,550mm。

Mazda CX-30 與品牌新車尺碼比較
車系 CX-3 CX-30 Mazda3 五門 CX-5
車長 (mm) 4,275 4,395 4,460 4,550
車寬 (mm) 1,765 1,795 1,795 1,842
車高 (mm) 1,535 1,540 1,435 1,680
軸距 (mm) 2,570 2,655 2,725 2,700
最大行李容積 (L) 300 430 327 615

外觀上 CX-30 採用與大改款 Mazda3 相同的新一代 Kodo 魂動 2.0 設計(Kodo Design 2.0)語彙,因此在造型上更顯簡潔動感。車頭處的 7 角形水箱護罩與鍍鉻魂動之翼,雖保留與 CX-5 等休旅車系類似的造型,下方仍舊嵌有晝行燈(頂級行以上為 LED),但在車側等處的鈑件線條和 Mazda3 一般更顯簡約、立體;CX-30 也在車頭前下氣壩、前後輪拱、車身周圍、後保桿等處,搭載黑色霧面的防刮浪板,展現不同於 CX-3 車系的粗獷特質。而除入門的尊榮型採用 16 吋鋁圈,其餘車型皆採 18 吋鋁圈,但旗艦進化型更採用專屬的銀灰色塗裝。

CX-30 於車側等處的鈑件線條處理,則與 Mazda3 一般更顯簡約、立體。

除此之外,全車系也標配 LED 頭燈與 Push Start 感應式鑰匙,但在頂級型以上車型更附有主動轉向功能、Keyless 免鑰匙進入系統。車尾則仍有 Mazda 近期休旅車類似銳利雙眼的 LED 尾燈組,搭配尾門鈑件的弧型折線,整體在臀部更為圓潤,在頂規旗艦進化型上更配有電動尾門配置。

車色部分,全車系總計提供達 9 種車色。包含國內 Mazda 車系既有的星燦藍、躍雪白、鋼鐵灰(加價 1 萬元)、晶艷魂動紅(加價 1.5 萬元)之外,更首度新增「極境灰」車色,還有提供包含御鐵黑、飛梭銀、鈦金棕、極粹白共 4 種接單生產之車色。

頂規旗艦進化型上更配有電動尾門配置。

內裝蔚海藍雙色包覆成亮點,旗艦進化型更以醇厚棕包覆

內裝方面,可看出 CX-30 導入與 Mazda3 相同的鋪陳手法,屬於 Mazda 新世代車型的內裝造型。車內導入全新的 HMI 人機操作介面,中控臺大量承襲 Mazda3 的造型結構,包含懸浮式 8.8 吋中控螢幕,儀表板兩側則結合空調出風口,形成以 3 角形結構環繞駕駛者的布局。

前座座椅同樣有可維持「S 曲線」的剪裁,但 CX-30 車系在中控臺上方、車門板、中央鞍座與扶手等處,則採用不同於 Mazda3 車系的 Two-Tone 雙色內裝。其中,尊榮型、頂級型、旗艦型是採用蔚海藍塗裝,頂級型以上還有黑色皮質包覆座椅;最頂規的旗艦進化型則改採醇厚棕包覆塗裝,並搭載質感更為上乘的真皮座椅,真皮座椅更有黑色、以及接單生產的白色可選。

最頂規的旗艦進化型採醇厚棕包覆塗裝,並搭載質感更為上乘的真皮座椅,真皮座椅更有黑色、以及接單生產的白色可選。
全車系標配 7 吋數位儀表,中央 8.8 吋的懸浮式螢幕也與 Mazda3 相同,不支援觸控功能。

科技配備則是全車系標配 7 吋數位儀表,中央 8.8 吋的懸浮式螢幕也與 Mazda3 相同,不支援觸控功能,並配有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機能。音響部分,頂規旗艦進化型還標配 12 支喇叭的 Bose 環繞音響,但原廠衛星導航則須以 1.1 萬元選配。行李箱容積方面後座未傾倒前來到 430 公升(旗艦進化型為 422 公升)、相比 CX-3 的 300 公升更大,旗艦進化型配置的電動尾門更可方便取物。

頂規旗艦進化型還標配 12 支喇叭的 Bose 環繞音響,但原廠衛星導航全車系則皆須以 1.1 萬元選配。

標配 MRCC 與 LAS,旗艦型以上更搭載 CTS 車道維持系統

先進主動安全系統也是 CX-30 的重點。其車體採冷沖壓製程打造之高強度鋼材車體結構,並標配 7 具氣囊之餘,依各車型也搭載多項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

全車系標配有全速域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時速 0 至 145 公里作動)、SBS 智慧前行煞車輔助(新增可偵測行人功能)、BSM 盲點偵測、RCTA 後車警示、LDWS 車道偏移警示、LAS 車道偏移防止、DAA 駕駛疲勞警示等配備。但旗艦型、旗艦進化型,則進一步搭載 360 度環景輔助、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SBS-R 智慧倒車煞車輔助、SBS-RS 智慧後車盲區煞車輔助等系統。

其中,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可於時速 55 公里以下,由系統主動偵測車道兩側標線,提供方向盤輔助,將車輛維持在車道線內的中心,若未偵測到兩側標線,系統將依照前車行駛路線提供駕駛輔助,大幅降低駕駛疲勞;時速若超過 60 公里,則由 LAS 車道偏移防止系統接手,屆時車輛接近或壓到車道線、系統才會藉由方向盤輔助拉回。

CX-30 旗艦進化型搭載多項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科技,包含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以及 360 度環景輔助、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等。

國內未導入 Skyactiv-X,維持 Skyactiv-G 2.0 單一動力

動力部分,國內 CX-30 車系目前也未有導入 Skyactiv-X 動力,同樣僅有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單一動力,其壓縮比為 13.0:1,搭配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附運動化換檔模式下,最大馬力輸出為 165 匹/6,000 轉,最大扭力輸出則為 21.7 公斤米/4,000 轉,國內統一採前輪驅動設定、並無 AWD 車型,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5 公里、能源效率為 1 級。全車系搭載 GVC Plus 系統,懸吊為前麥佛遜、後扭力樑設定。

Skyactiv-G 2.0 升自然進氣汽油的動力,與其搭配的乃是 6 速手自排,擁有平均 15 公里的 1 級能效表現。
廣  告

10 月 10 日陸續舉辦預賞活動,11 月起展開交車

Mazda Taiwan 表示,CX-30 車系於今日正式展開接單,將在 10 月 10 日起於展間展開巡迴預賞活動,交車時程則會自 11 月後開始陸續交車。而據 U-CAR 從經銷端掌握的訊息顯示,御鐵黑、飛梭銀、鈦金棕、極粹白 4 種接單生產車色車款,預計要到 2020 年初才會開始生產,無法立即於 2019 年內交車。而有關 CX-30 的最新動向,U-CAR 也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圖為「極境灰」車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