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於 10 月 8 日發表 2020 年式 RAV4 車系,首度將 Toyota Safety Sense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具備了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以及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的車道維持功能。除了新年式車款的主動安全配備升級頗受矚目外,現有 RAV4 車主能否回廠升級 TSS2.0 智動駕駛輔助,亦成為網友關注的另一個焦點。

2020 年式 RAV4 車系首度將 Toyota Safety Sense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而現有 RAV4 車主能否回廠升級 TSS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亦成為網友關注的另一個焦點。

事實上在新年式 RAV4 車系發表當日,U-CAR 便已向和泰汽車詢問舊年式 RAV4 升級成為 TSS 2.0 版本的可能性,據和泰表示目前尚無法進行相關升級動作。而由於車主詢問的熱度相當高,亦成為 Toyota 國內官方網站熱門客服 FAQ 專區的熱門問題,以下即為網友詢問 RAV4 升級 TSS2.0 智動駕駛輔助的相關問題,以及官方網站客服的正式回答。

由於網友詢問的熱度相當高, RAV4 升級 TSS2.0 智動駕駛輔助的相關問題, 亦成為 Toyota 國內官方網站熱門客服 FAQ 專區的熱門問題。

1. 2019 年式的 RAV4 能否回原廠升級 TSS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全速域)?

  1. TSS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同時包含多項軟硬體配備的調整(行車電腦、晶片、智能攝影機、前擋風玻璃、內部線路模組…等),日本原廠嚴格禁止自行變更 TSS 2.0 系統的任何線路及配備,以免影響系統功能,故無法進行變更原車設計的升級服務。

2.聽說仿間有提供 TSS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全速域)的升級服務,我可以到外面改嗎?

  1. TSS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是日本原廠經過充分評估台灣道路使用情況,設定合適的參數及系統調校後,始搭載於 20 年式的 RAV4 上,若顧客自行破解、改裝,除了影響保固權益外,更可能因為使用不合適的軟體,造成系統誤判而危害行車安全,請顧客勿嘗試。
和泰汽車表示日本原廠嚴格禁止自行變更,所以 2019 年式 RAV4 並無法回廠升級 TSS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且若自行至外廠改裝除了將影響保固權益外,將有造成行車意外的潛在危險性。

3. 2020 年式的 RAV4 有升級「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及「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2019 年式可以加裝嗎?

  1. 因 TSS 配備屬安全性配備,故無提供加裝或升級服務,尚請見諒。

4.目前 Toyota 車系已有 RAV4、Auris 在 20 年式升級搭載 TSS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後續 Altis、C-HR、Camry 或其他車款也會跟進嗎?導入時程為何?

  1. 各車型未來配備調整內容及相關時程,原廠未通知任何訊息,但我們會積極向原廠爭取導入。
廣  告

由上述的官網問答可得知,由於配置 TSS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需針對多項軟硬體配備進行調整,而原廠禁止做出任何車輛設計的變更,所以 2019 年式 RAV4 車主將無法透過升級的方式加裝 TSS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當然也無法升級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及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而在外廠改裝也將失去新車保固,並有著潛在的危險性,所以並不建議車主自行升級。

原廠未授權安全系統變更,自行更換將失去新車相關保固

而針對 2019 年式 RAV4 車主更換 TSS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的相關問題,U-CAR 編輯部亦提出 3 個問題向和泰詢問,其中包含 2019 年式 RAV4 無法升級是否為全球統一策略、自行更換對於新車保固的影響,以及新舊年式主動安全系統的軟硬件差距,下方則為和泰汽車的問題回覆。

2019 年式 RAV4 不能升級 TSS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是否為全球統一策略?

  1. 豐田對於安全部品的標準都非常嚴格,更未授權給台灣自行進行 TSS 系統相關的配備變更。
  2. 全球各地區的商品配備導入時程,皆須配合母廠評估結果及開發計畫,因此 RAV4 在 2020 年才得以導入全速域 ACC 及 LTA。

非原廠 TSS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升級套件,對於 2019 年式 RAV4 保固權益的影響

  1. 由於使用非正廠零件、自行改裝或拆卸零件用於他牌車輛等狀況所引發或造成之故障, 雖在保證期限內,恕難受理補償。

由軟硬體規格來看,TSS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在雷達、攝影機與電腦是否相同,還是有版本差異?

  1. 攝影機及電腦皆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