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旗下最為消費者所熟悉的入門掀背產品 Yaris,繼先前官方影片流出了大改款車型片段的身影,以及新車無偽裝照於 2019 年 10 月 15 日於網路曝光後,Toyota 也在 10 月 16 日於官方網站正式公開了新一代 Yaris 車系,並帶來完整的車輛初步規格介紹,新車將在 2019 東京車展全球首演,預計將在 2020 年 2 月中於日本上市發表。

Toyota 於 10 月 16 日在官方網站正式公開新一代 Yaris 車系,並帶來完整的車輛初步規格介紹,新車將在 2019 東京車展全球首演,預計將在 2020 年 2 月中於日本上市發表。

雖然原廠仍標示所公開的新車照片為原型車款,不過無論是外觀及內裝設定等等,皆已是準量產規格的配置,大改款 Yaris 車系在底盤部份,首度採用了 Toyota 專為小型車款所設計的 TNGA 系列 GA-B 模組化底盤架構,與舊款車型相比之下,新一代 Yaris 車系不但降低 50 公斤的車身重量,且車身抗扭曲性亦提升至少 30%以上,車身中央重心亦降低 15mm,透過前述的改變進一步提升車輛整體的操控表現。

大改款 Yaris 車系以子彈衝刺時的流線造型為設計發想,透過豐富的車身線條塑造出更為動感的外觀造型,並具備雙色車身的外觀配置。
大改款 Yaris 車系首度採用了 Toyota 專為小型車款所設計的 TNGA 系列 GA-B 模組化底盤架構,與舊款車型相比降低 50 公斤的車身重量,且車身抗扭曲性亦提升至少 30%以上,車身中央重心亦降低 15mm。
大改款 Yaris 車系採用極簡化的內裝風格設計,並採用全新造型的中控台及三輻式方向盤,並具備了彩色液晶顯示儀表及抬頭顯示器。

新世代 1.5 升三缸動力及 1.5 升油電引擎配置

除了全新的底盤架構配置外,新一代 Yaris 車系亦提供了嶄新的動力架構設定,其中包含了一具全新開發的 1.5 升三缸 Dynamic Force 直噴汽油引擎,並搭配 Direct Shift CVT 無段變速箱或 6 速手排變速箱,以及新世代 1.5 升油電混合動力,和一具性能經過提升的 1.0 升引擎搭配輕量化 CVT 變速箱設定。

新一代 Yaris 車系配置一具全新開發的 1.5 升三缸 Dynamic Force 直噴汽油引擎,並搭配 Direct Shift CVT 無段變速箱或 6 速手排變速箱設定。(圖示為搭配 Direct Shift CVT 無段變速箱)
1.5 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同樣以 1.5 升三缸 Dynamic Force 直噴汽油引擎為基礎,並搭配電動馬達輔助,原廠表示其擁有極佳的燃油效率表現,但並未提供車輛油耗的測試數據。

新一代 Yaris 車系基礎採用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設定,並採用前麥佛遜、後拖曳臂的懸吊基礎,但在 1.5 升動力及 1.5 升油電車型則首度提供了四輪驅動及 E-Four 電子式四輪驅動的選擇,且因應四輪驅動設定,其懸吊則改為前麥佛遜、後雙 A 臂的設計。

新一代 Yaris 車系採用前置引擎前輪驅動架構,並採用前麥佛遜、後拖曳臂的懸吊基礎設定。
1.5 升油電車型首度提供 E-Four 電子式四輪驅動的選擇,其後懸吊則改為雙 A 臂的設計。

標配 TSS 主動安全系統,首搭路口行人及車輛偵測功能

而在主被動安全設定上,新一代 Yaris 車系將新世代的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系統,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其整合包含 PCS 碰撞預警系統、DRCC 全速域主動定速控制系統、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自動遠光燈切換系統以及 RSA 道路標誌辨識系統。

新一代 Yaris 車系所配置的 PCS 碰撞預警系統,不但具備了行人與自行車騎士的白天與黑夜偵測警示功能,更首度加入車輛在路口轉向時的車輛及行人偵測功能,可降低車輛行經交叉路口時的意外發生可能性。
廣  告
新一代 Yaris 車系導入品牌首見的 Advanced Parking Support System 智慧停車輔助系統,系統在偵測停車位後將會主動控制方向盤及油門,駕駛僅需負責排檔即可,且即使在沒有畫線的停車格亦可使用。

其中較為特別之處,在於新一代 Yaris 車系所配置的 PCS 碰撞預警系統,不但具備了行人與自行車騎士的白天與黑夜偵測警示功能外,更首度加入車輛在路口轉向時的車輛及行人偵測功能,可降低車輛行經交叉路口時的意外可能性。此外原廠亦加入低速車輛加速控制功能,透過毫米波雷達與攝影機辨識車輛前方的行人或自行車騎士,並透過抑制車輛動力輸出或輕踩煞車提醒駕駛者,降低意外撞擊發生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