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動化與純電動車大行其道之際,Mazda 無可避免仍會推出包含純電動車款在內的電動化產品,但也並未減緩對於內燃機的研發與應用。甚至在全球柴油車款銷售量大減的情況下,Mazda 仍打算在明年推出搭載革新科技的柴油引擎,能夠有效減少油耗,並改善污染排放問題。

幾乎全世界車廠都不看好柴油引擎的情況下,Mazda 仍打算推出下個世代的新柴油引擎,宣稱將會大幅改善油耗與排污。

已經不只一家車廠對柴油引擎的未來不表樂觀,Volvo 甚至公開表示未來不會開發新柴油引擎,並將研發資源轉向電動化動力系統。Mazda 卻打算在開發純電動力與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同時,繼續投入研發汽柴油內燃機技術。

之所以會有柴油門醜聞的發生,主要原因就在於柴油引擎抑制污染的技術無法跟上快速變遷的排放標準。根據 Mazda 歐洲研發部門主管 Christian Schultze 表示,2020 年仍然會採用柴油引擎,Mazda 針對柴油引擎開發了新技術,屆時將會向所有人證明柴油引擎的能耐。

廣  告

Mazda 最新汽油引擎技術為使用 SSCI 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的 Skyactiv-X 汽油引擎,但是否也將在柴油引擎上採用相同或類似技術,Christian Schultze 並未證實,僅語帶保留透露明年會帶來驚喜,而汽油引擎和柴油引擎之間的差異可能不會太多。

Mazda 認為永續發展不會只有電動化一條路,改善現有內燃機技術也是值得研究的作法,因此推出了首款量產壓燃式汽油引擎 Skyactiv-X。

Skyactiv-X 汽油引擎主要依靠壓縮點火以及稀薄壓縮,這不僅是首款商業應用量產的壓縮點火式汽油引擎,和原本 Skyactiv-G 汽油引擎相比,油耗節省幅度更達 20%~30%,同時還可維持優異性能與操駕體驗。

Christian Schultze 進一步表示,Mazda 會考慮任何可行的動力技術,並不會堅守特定立場,假如永續能源足夠成熟,當然沒有不使用的理由。「我們希望政府能夠清醒並認知一件事實,電動化是解決方法之一,但並非唯一手段,Skyactiv-X 就是往其他方向踏出的正確步伐。」

隨著大改款 Mazda3 與新車系 CX-30 上市,Skyactiv-X 引擎也將正式應用於量產車上。

正因為抱持這樣的態度,對於永續發展 Mazda 和其他車廠全力投入電動化策略有所區別,不僅推出新世代 Skyactiv-X 汽油引擎,也積極開發下一代柴油引擎,還有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與純電動力,甚至是增程電動車也在未來產品陣容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