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少熱血車迷心中,德國無限速高速公路 Autobahn 是接近夢幻的存在,畢竟沒有什麼地方可以在公路上完全不受速度限制盡情奔馳。然而德國綠黨對於此政策卻大感不滿,因此在國會上提案要求增設速限。不過旋即就遭到近 8 成投票反對,取消無限速路段的提案宣告失敗。

德國 Autobahn 並不是全段無速限,接近市區或出入口時仍然會有車速限制,不過僅佔總長約 30%而已。

今年 1 月時受到歐盟所提出一系列氣候保護草案影響,德國似乎有意檢討城市碳排放量居高不下的問題。因此綠黨提案建議將 Autobahn 最高速限設定在 130km/h,認為透過降低車速,可以有效改善污染與碳排放,並且進一步改善交通、提升安全,反對方則抨擊這些說法並無根據。

上週德國國會投票表決,以 631 票中有 498 票反對的壓倒性結果駁回提案,確認 Autobahn 的無限速路段仍會保留。而且不僅極右派的德國另類選擇黨全數投下反對票,偏向自由經濟市場的自由民主黨同樣也反對提案。僅有 2 名社會民主黨成員,和保守派政黨投票支持。

支持增設速限一方主要以綠黨為首,以及部分保守派政黨。

綠黨成員同時也是運輸議會主席的 Cem Özdemir 對於運輸部長 Andreas Scheuer 不支持設立速限的態度感到不滿,認為這是在捍衛早已經過時的交通政策。雖然在大多數國會議員反對的情況下,提案並未通過,然而的確掀起了德國國內的廣泛討論。

Autobahn 部分路段採取無限速的作法,主要爭議其實不是來自於交通安全,事實上每 10 萬人交通事故死亡率 6.8 不僅低於高收入國家的平均 9.3,甚至是美國 12.9 的一半不到。真正影響較大的,是車輛以愈高的速度行駛,油耗會增加,因此也會排放更多二氧化碳。在歐盟認同氣候變遷的趨勢,並設法降低碳排放之際,Autobahn 無限速的存在對歐盟而言如鯁在喉。

廣  告

1 月時德國首相梅克爾所屬保守聯盟主導聯邦政府研擬 Autobahn 設立速限的可能性,作為削減碳排放的手段之一,環境部表示此舉應該能小幅降低德國的碳排放足跡。只不過綠黨提案並未通過,亦代表德國國會多數勢力並不認同速限調整,因此聯邦政府直接修改法規增加速限的可能性應該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