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前一陣子的預告之後,Škoda 再度於官方網站上帶來大改款第 4 代 Octavia 的消息,目前已確定新車將會在 2019 年 11 月 11 日於捷克布拉格發表,率先亮相的會是較受歡迎的 Combi 旅行車型,而擁有掀背機能的轎車款式則會緊接著在幾周後推出。而除了一般款式之外,戶外風格的 Octavia Scout 和性能化的 Octavia RS 則會在 2020 年稍晚加入車系陣容。

大改款第 4 代 Octavia 即將在今年 11 月 11 日在布拉格發表,原廠提前釋出新車細節資訊,並公開了貼著偽裝貼紙的實車廠圖。

頂級款搭載矩陣式 LED 頭燈,車內繼續標榜大空間

演化至第 4 代的 Octavia,車身尺碼比過去更長、更寬,其中車長增加 22mm 至 4,689mm,車寬則增加 15mm 至 1,829mm,軸距則是設定在 2,686mm。造型採用品牌全新設計語言,車頭有源自 Vision RS 的全新水箱罩,引擎蓋線條也和過去不同,頭尾燈則是使用細長的設計,並且為 LED 光源,頂級車型甚至搭載了矩陣式 LED 燈組,擁有更明亮、更安全的照明效果。此外,Škoda 表示新一代 Octavia 擁有極低的風阻係數,轎車與 Combi 分別為 0.24 Cd 與 0.26 Cd,有助於增進車內寧靜品質,也對提升油耗經濟性有所幫助。

拜放大的車身尺碼所賜,新一代 Octavia 車內空間比過去寬裕,後座擁有 78mm 的膝部空間,且原廠聲稱行李廂將會是同級最大,5 人座模式下轎車版有 600 公升、Combi 則可達 640 公升。駕駛介面換上新款雙輻式方向盤,上面配置新式滾輪按鍵,可讓駕駛者雙手不離開方向盤就能控制多達 14 種行車所需的功能。

座椅椅背擁有更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且不僅具備電熱功能,還可選配加入按摩與通風系統。此外, 新一代 Octavia 也首次加入 HUD 抬頭顯示器,並可搭載具有 4 種顯示模式的 10 吋螢幕 Virtual Cockpit 數位儀表。

新一代 Octavia 會繼續提供轎車及 Combi 旅行車兩種車身型式,車身尺碼稍有放大帶來更寬敞的車內空間,並配有數位儀表、駕駛輔助系統及包含 48 伏特輕油電與插電式油電在內的綠能動力系統。
廣  告

動力系統加入 48 伏特輕油電及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科技

機械結構方面,新一代 Octavia 加入符合潮流的綠能動力,其中 1.0 升 3 缸渦輪引擎 (110 匹) 和 1.5 升 4 缸渦輪引擎 (150 匹) 在搭配 7 速 DSG 變速箱的情況下,會搭載 48 伏特 mild-hybrid 輕油電系統來協助提升油耗表現。而車名為 Octavia iV 的插電式油電車型,則是搭載由 1.4 升 TSI 引擎與電動馬達組成的 Hybrid 系統,具備插電充電功能及純電行駛能力,且有 204 匹及 245 匹兩種輸出設定。

柴油車型則均配置 2.0 升 TDI 引擎,動力輸出有 115 匹、150 匹及 200 匹三種選擇。底盤方面除標準配置之外,新一代 Octavia 還提供車高降低 15mm 的運動化懸吊和車高提升 15mm 的越野型懸吊可供搭配,另也可選配阻尼可調的 DCC 主動式懸吊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