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全球汽車產業大事之一,FCA 與 PSA 兩集團決定合併。不過在此之前,FCA 與 PSA 還是有各自的問題需要解決。對 FCA 來說,在純電動領域發展的速度便是關鍵問題之一,為了迎頭趕上其他對手,該集團執行長表示,也許會考慮向 Tesla 購買技術而非從頭打造。

FCA 執行長表示他們正考慮像 Tesla 採購平台,省去自行開發的大筆花費,Ford 也採取類似作法,和 Rivian 共同合作開發新車。

在公布 2019 年第 3 季營運績效報告後,FCA 執行長 Mick Manley 在接受 Morgan Stanley 市場分析師 Adam Jonas 電話訪問時透露與 Tesla 之間的合作關係。目前 FCA 向 Tesla 支付高額費用,以換取共享碳排放,避免違反歐盟法規導致罰款。

Manley 表示,與 PSA 合併能創造出新的全球第 4 大汽車集團,這也讓雙方將面臨規模龐大的電動化挑戰。而由於集團在電動發展投資上慢了一步,必須要加緊腳步,因此很樂意與 Tesla 進一步加深關係,以購買 Tesla 電動車平臺來取代自行開發。

採購平台的好處是能夠省下鉅額開發資金,並且加速發展進度。

他認為,這是個很難拒絕的想法,因為和 Tesla 採購平台能替 FCA 和 PSA 節省大量資金。在合併初期,資金對這兩個汽車集團而言格外重要,能在某處減少開銷,就代表可以在更關鍵的項目上大力支持。

對消費者來說也有顯而易見的好處,部分零組件將能夠跨平臺共用,其中就包括了電池組以及動力傳動系統。Manley 還補充,FCA 可能會向 Tesla 購買 Skateboard 平臺。再對懸吊、操控等其他系統進行調整,以呈現出符合 FCA 集團旗下各品牌的性格。

廣  告

Tesla 提供技術或平台給其他車廠並非頭一遭,成立初期時 Toyota 就曾買入該公司股票,Tesla 負責提供動力系統。不過在 Tesla 2010 年 IPO 首次公開發行時,Toyota 出清手上持股並結束雙方合作關係。

隨著 2021 年 FCA 與 Tesla 的合約結束,從 2022 年開始 FCA 將能夠獨自享有這段時間以來對於縮減碳排放所做的努力,無須支付額外款項給其他企業。Manley 則承認,和 Tesla 的交易的確幫助 FCA 度過轉型時期,未來集團承諾會持續在全球推動碳排放減量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