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2001 年第 9 代 Toyota Corolla 車系,由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以 Corolla Altis 命名導入國產後,創下連續 18 年蟬連臺灣新車銷售總市場單一車系冠軍的輝煌紀錄,這也是和泰汽車於 2019 年 3 月 27 日盛大發表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時,最引以為傲的銷售紀錄!不誇張地說,Toyota Corolla Altis=臺灣新車銷售冠軍,已長久成為市場鐵律。

但是,當年以天下佈武,俾倪日本戰國群雄的織田信長,沒料到明智光秀反叛的「敵人就在本能寺!」;同樣的,突如其來的「韓國助攻」國際局勢效應,可能有機會撼動 Toyota Corolla Altis 銷售冠軍寶座的將不是外人,而是同屬和泰陣營的同門兄弟 Toyota RAV4 車系!

源自同平臺的 Corolla Altis 與 RAV4 車系,將在臺灣新車市場上演同門攻防戰,誰最終戴上 2019 總市場銷售冠軍桂冠?

日韓紛爭波及豐田韓國銷售慘剩數百,助攻對臺 RAV4 配額

進口導入的 Toyota RAV4 車系,憑藉日本原裝進口與數代累積的產品口碑,受到國內許多消費者支持,而穩定累積的訂單卻受限於原廠提供生產配額有限,而在臺灣新車市場處於供貨不足的狀況,導致 RAV4 新車訂單無法像國產車快速交車,在生產配額與船期因素下,交車期往往需等待數個月甚至半年以上。

但是,2019 年 7 月份引爆的日韓貿易戰,卻意外改變新一代 RAV4 的供車量!因為韓國民眾抵制日貨的因素影響,連帶徹底拖垮日系車廠在韓國市場的銷售。尤其是 2019 年 5 月 1 日,Toyota 在韓國市場發表全新世代 RAV4 車系,並對 RAV4 車系訂定月銷售 3,000 輛的積極目標,期許 RAV4 車系能作為品牌中堅主力,替 Toyota 在日系車向來弱勢的韓國市場開出一條活路,但是,天不從人願,初登場的新世代 RAV4,腳步還沒站穩就遭遇日韓貿易戰的銷售低潮。

原本被 Toyota 寄予厚望,能開拓韓國市場的新世代 RAV4 車系,無奈初登場就遇到日韓貿易戰,銷售量幾乎停滯。圖片引自 https://www.facebook.com/toyotakorea

就 Toyota 全品牌在韓國銷售量,除 5 月與 6 月以 1,269 輛與 1,384 輛勉強破千之外,之後就一路雪崩式衰退,7 月份 865 輛、8 月份 542 輛、9 月份 374 輛與 10 月份 408 輛!這樣的數字規模,不單說 RAV4 出師未捷,就連 Toyota 品牌能不能在韓國市場立足都有問題,Toyota 於 2018 年全年銷售量也僅 16,774 輛,但這已經是品牌歷年最好的成績。

當日本生產線原本規劃給韓國 RAV4 的產能嚴重過剩時,鄰近市場誰能大量消化?答案就是臺灣!

回到前面所提,日本原廠針對韓國市場所準備的 RAV4 產能,可說是嚴重落差,那每月幾千輛的產能落差,鄰近同樣左駕版本的國家,誰能「挺身」相助日本原廠?答案很清楚,那就是熱愛 RAV4 車系的臺灣市場,因此,自從貿易戰開打後,原廠積極奧援對臺灣的 RAV4 供應量,這也讓 RAV4 車系在 2019 年下半年的銷售量,得以突然勇猛起來!

10 月份逼近 4 千輛是一個溫度訊號,待完全切換 2020 年式新車後,累積的訂單在原廠產能全力奧援下,RAV4 車系領牌數將能排除以往產能不足的枷鎖持續長紅!

新世代 Corolla 日本告捷,臺灣 Corolla Altis 陷寶座捍衛戰

無巧不巧,Toyota Corolla 車系第 12 代於 2019 年 9 月中旬於日本上市,在 10 月首個完整銷售月份,成功以單月 11,190 輛重返睽違已久的日本單月新車銷售冠軍寶座!雖然,日本市場是以 Corolla 車系家族來計算 (Corolla、Corolla Sport 與 Corolla Touring 三車系),不能完全來對照臺灣市場。

Corolla 車系在日本全員到齊火力全開,順利替 Corolla 車系攻下 10 月份單月銷售冠軍。

但是反觀日本市場的初登場的首戰告捷,一海之隔的臺灣,Corolla Altis 的銷售戰情卻增添幾分詭譎,Corolla Altis 於 10 月份單月繳出 2,714 輛,這羨煞各車廠的數據,不能說是 Corolla Altis 賣不好,但是偏偏就是同門兄弟 RAV4 賣得更好,一口氣爆量掛出 3,739 輛,硬生生把 Corolla Altis 擠下單月總市場銷售冠軍寶座!

如果這只是特例的話,那倒還好。尤其回顧 2018 年全年銷售排行榜,總市場銷售冠軍的 Corolla Altis 繳出 27,912 輛,以接近萬輛的 9,036 輛領先幅度,穩穩超越總市場第 2 名 RAV4 的 18,876 輛。

但是,若翻開 2019 年 Corolla Altis 與 RAV4 兩車系,在臺灣新車市場的銷售數量整理後,情況就值得好好觀察了。

因為,2019 年前 10 個銷售月份,RAV4 成功在 3 個月份超越 Corolla Altis,目前累積銷售量達到 23,140 輛,跟 Corolla Altis 的累積銷售量 24,228 輛,彼此僅有 1,088 輛的落差,這差距以 RAV4 與 Corolla Altis 每月有 3,000 輛上下的銷售量,要翻盤的機會其實不低。

這也代表著,如果 RAV4 能在接下來的 11 月與 12 月份,每個月追回 5 百多輛,就有可能最終超越 Corolla Altis!講到這裡,想必大家心裡應該會浮起一個以往不存在,但現今可能發生的狀況,那就是 Toyota Corolla Altis 有可能失去蟬聯多年的臺灣新車銷售寶座!

廣  告

手心手背都是肉,誰下誰上考驗和泰汽車

當然,身為 Toyota Corolla Altis 與 RAV4 兩車系的銷售操盤手,和泰汽車或許能在新車供給量與經銷商領牌數規劃上,技巧性的做出調控,以維持 Corolla Altis 蟬聯總冠軍銷售的風光紀錄,但是若審視臺灣新車銷售的大環境,轎車設定的 Corolla Altis 被同門 SUV 車系 RAV4 進逼,也是具體反應國內中型轎車市場的衰退趨勢,若順利過了年底這關,也未必能確保來年能否捍衛寶座。

Toyota Corolla Altis 在臺灣市場的輝煌成就,絕對是 Toyota 在全球市場的閃亮招牌,這塊招牌能不能延續,除取決於和泰汽車的拿捏,最終也在於消費者的抉擇。

高英凱副總編輯

評論

臺灣車壇「豐田信長+龍山寺」之變!大家來預測誰勝出

在韓國助攻下的 Corolla Altis 與 RAV4「豐田信長」大戰,我們不是局外人,U-CAR 特別準備一場小活動邀請網友來共同參與,[U 指數 ] 誰是國內年度銷售總冠軍大預測,只要網友猜對 Corolla Altis 與 RAV4 誰最終勝出,以及預測銷售差距最少者,就有機會獲得精美禮物!

55%看好 RAV4 勝出,最終 Altis 險勝 938 輛 (20200110 更新)

自本篇新聞於 2019 年 11 月 11 日上線後,文末內嵌 [U 指數 ] 詢問大家對 Toyota Corolla Altis 與 RAV4,誰最終會勝出成為單一車系總冠軍,並預測兩車系最後差距是多少輛?

最後,問卷開放到 2019 年 12 月 11 日截止,成功收集到 187 位網友參與問卷調查,結果,也 55%佔比的網友看好 RAV4 將拿下年度銷售總冠軍,至於 Corolla Altis 也有 45%佔比的人支持,結果,Toyota Corolla Altis 最後以 30,677 輛,取得 938 輛的領先擊敗同門兄弟 RAV4 的 29,739 輛,成功連續第 19 年成為臺灣新車市場銷售總冠軍。

當然,大家最關心的猜差距活動,最後由邱 X 民網友以 928 輛,成為預測差距最近的網友,後續我們將主動聯繫網友,並將獎品贈送給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