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已經透露他們將在未來替旗下休旅車系推出頂級的 RS 性能車型,其中也包含擁有旗艦身分的 RS Q8。雖然目前還沒有任何 RS Q8 的官方資訊被釋出,但近日卻有一段 RS Q8 測試車挑戰紐柏林北賽道單圈的影片被紐柏林賽道官方公布在 Youtube 頻道上,正式成績是 7 分 42 秒 253,這樣的成績讓 RS Q8 即使尚未發表但已被冠上紐柏林最速 SUV 的稱號!

RS Q8 搭載和新一代 RS 6 相同的 4.0 升 V8 雙渦輪引擎

2018 年 6 月正式發表的 Q8 車系,是 Audi 旗下的旗艦運動休旅車,價格與定位都凌駕於 Q7 之上,並有著比 Q7 更加流線的跑車化身形。而之後 Audi 也替該車系帶來運動化的 SQ8,搭載具有 mild-hybrid 電能科技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動力達 435 匹、91.7 公斤米,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可在 4.8 秒完成。

而這次挑戰紐柏林北賽道的 RS Q8 是比 SQ8 更強的頂級性能版本,但由於尚未發表,因此還沒有確切的動力細節資訊,目前僅得知會搭載和新一代 RS6 相同的 4.0 升 V8 渦輪引擎,這具引擎在 RS6 上被調校出擁有 600 匹馬力和 81.6 公斤米的扭力。

RS Q8 跑出 7 分 42 秒 253!比 M-AMG GLC 63 S 4MATIC+還要快!

負責駕駛 RS Q8 挑戰紐柏林單圈的是德國籍的 Frank Stippler,他不僅有 DTM、FIA GT、Porsche Carrera Cup 和 Blancpain GT 的參賽資歷,同時也是 Audi Sport 的官方測試車手。從影片中可看出這輛 RS Q8 測試車大致維持市售規格,但駕駛座椅已為了安全考量更換成可對應 4 點式安全帶的賽車椅;另外,Frank Stippler 在影片 1 分 38 秒處還透過中控臺螢幕進行設定,隱約可以看出是調整了 quattro 四驅系統和運動差速器的作動模式。

最終完成的單圈成績是 7 分 42 秒 253,這項紀錄被紐柏林賽道官方認證並記錄了下來。紐柏林賽道官方網頁上有單圈紀錄頁面,不過據了解紐柏林賽道官方是從今年初才開始單圈排行,因此相關紀錄還不多,不過在 SUV 運動休旅車的分類中已有 Mercedes-AMG GLC 63S 4MATIC+的成績,這輛和 RS Q8 同級的豪華性能休旅成績為 7 分 54 秒 40,比 RS Q8 這次做出來的成績慢了約 12 秒,因此 RS Q8 暫時擁有了紐柏林最速 SUV 的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