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與中國 BYD 在 2019 年 11 月 7 日宣布,將共同成立ㄧ家合資公司,旨在研究開發電池電動車 ( BEV ) 。新公司預計在 2020 年於中國成立,資本額由兩間公司均分各 50%,至於人員配置, Toyota 與 BYD 將各自分配旗下相關工程師至新公司。

圖為 Toyota 在 2019 上海車展推出由中國在地團隊所主導開發的電動化概念作品 Rhombus。
廣  告

名為 Build Your Dreams 的 BYD 比亞迪汽車,成立於 1995 年,業務範圍包含電池、電動馬達及電動車等新能源領域,也曾生產販售過傳統內燃機汽油車,至今已發展成為能源解決方案公司。根據 Toyota 釋出的資料顯示,BYD 在 2008 年就已推出量產的插電式油電動力車,且自 2015 年起連續 4 年達到 EV 和 PHEV 全球銷量第一的成就。其中包含以傳統燃油車款為基礎的純電版本車款,以及許多純電車型 e1、S2 等,在中國的電動車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BYD 不僅推出純電動車,更曾以傳統燃油車為基礎推出電動版本。圖為以前代秦 Qin 為基礎打造的純電動秦 Qin EV300。

1997 年推出的 Toyota Prius 是世上第 1 款量產的 Hybrid 油電混合汽車 ,截至今日 Toyota 已積累混合動力電動汽車及其相關核心部件開發的經驗。但 Toyota 過去著重比較多是 Hybrid 油電混合、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甚至是像 Mirai 的氫燃料電池車款,對於純電 EV 車款的著墨較少。 因此,Toyota 目前正積極在全球範圍內開啟電動化世代。在中國也由豐田汽車研發中心(TMEC) 與 R&D centers 研發中心合作,開發電動相關產品。

Toyota 過去著重比較多是 Hybrid、PHV,甚至是像 Mirai 的氫燃料電池車款。

Toyota 與 BYD 將透過成立新的聯合研發公司,協助推出中國市場導向電動汽車、相關平臺及零組件。中國嚴格的排放控制規範以及鼓勵電動車發展的政策命令,皆推動各車廠紛紛投入市場。2020 年 Toyota 將會在中國開賣純電版本 C-HR,並規畫 2025 年之前在全球推出超過 10 款電動新車。透過與 BYD 成立合資企業,Toyota 也展現在中國電動車市場發展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