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筆者曾於 2019 年 10 中旬撰寫「2022 年臺灣 CAFE 要求所有新售燃油車平均油耗達每公升 20.9 公里,目前進展真能達到嗎?」報導,因經濟部能源局於 2017 年正式實施全年銷售新車油耗均值仿效車輛平均油耗標準(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 Standards, CAFE),甚至預計 2022 年採新的計算機制,使得未來新車若要上市,油耗表現太差恐無法導入。

如今這樣子的嚴苛標準,或許就成了國內能導入各種具備新世代節能技術的籌碼。其中,最引人矚目的,莫過於裕隆日產已向 Nissan 日本原廠爭取到,會引進具有 e-Power 技術的車款,以利能對應逐年加嚴的油耗規範,臺灣民眾不必飛日本,未來能直接在臺灣體驗搭載 e-Power 的新車。

CAFE 制度的嚴苛,或許成為裕隆日產的籌碼,能向 Nissan 日本原廠爭取到引進具有 e-Power 技術的車款,以利能對應逐年加嚴的油耗規範。

原僅日本獨有的 e-Power 技術,Nissan 原廠開始釋出到歐洲

在前面兩篇關於 e-Power 的報導,包含「[ 獨家 ] 老是看得到吃不到,Nissan 次世代動力 e-Power 臺灣會有嗎?會!」與「跟 Hybrid 一樣省油、扭力卻可以大一級,Nissan e-Power 系統介紹」,兩篇文章中分別報導臺灣確認會有搭載 e-Power 技術的車款導入,以及 e-Power 的原理基本上就是一款不必透過充電槍充電的純電動車。

Nissan 過往在日本提供搭載有 e-Power 技術的車款,包含 Note e-Power、Serena e-Power 等等,都寫下相當不錯的銷售成績;但在全球除了香港有 Serena e-Power,其他主要市場以往卻都沒有販售。

Nissan 過往在日本提供搭載有 e-Power 技術的車款,包含 Note e-Power、Serena e-Power 等等,都寫下相當不錯的銷售成績。但其他主要市場幾乎都沒有提供。

不過如今 Nissan 原廠開始將 e-Power 技術開放全球向供應,預計在歐洲市場與幾個東南亞市場都會提供相關車款,這也讓裕隆日產才有機會爭取到 e-Power 技術的引進。

然而,溯其源頭,真正促使裕隆日產當初積極向日本原廠爭取的因素為何?或許也始自經濟部能源局開始實施 CAFE 制度,促使各車廠所有銷售新車的油耗標準必須不斷快速提高,並提前累積油耗點數,以避免達到油耗總量管制後,受限於 CAFE 制度將無法販售較耗油的新車,此概念將在後面說明。

Nissan 原廠開始將 e-Power 技術開放全球向供應,預計在歐洲市場與幾個東南亞市場都會提供相關車款,這也讓裕隆日產才有機會爭取到 e-Power 技術的引進。

CAFE 總量管制:要賣耗油的車?那請先引進更省油的車!

其實,Nissan 日本原廠為何願意讓 e-Power 往全球主要市場輸出,CAFE 制度是個關鍵因素。以歐洲市場來說,Nissan 即使有 Leaf 寫下不錯的成績,但仍不足以平衡歐洲市場所有售出新車的平均油耗成績。

CAFE 的嚴苛對於車廠帶來的壓力,在歐洲早已形成,各車廠試著引進更省油的新車,除了全球環保意識的抬頭,CAFE 制度下也迫使車廠唯有透過更省油的車款導入,讓自家所有新車銷售的油耗平均值得以達到標準,甚至累積多餘的油耗額度(即前段所說的「油耗點數」),才能讓較耗油、會拉低車廠售出新車之平均油耗值的新車還是能取得耗能合格上市,這也成 Nissan 原廠將搭載 e-Power 技術的車款輸出至歐洲的重要關鍵。

CAFE 制度下迫使車廠唯有透過更省油的車款導入,讓自家所有新車銷售的油耗平均值得以達到標準,甚至累積多餘的油耗額度(即前段所說的「油耗點數」),才能讓較耗油、會拉低車廠售出新車之平均油耗值的新車還是能取得耗能合格上市。

筆者以一個簡單的比喻,大家會比較容易理解:

假設政府規定某車廠所有售出新車的平均油耗值為每公升 15 公里,而該車廠目前也正好所有售出新車的平均油耗值達標每公升 15 公里;此時內部正盤算著有一款平均油耗只能達每公升 14 公里的新車 A 要引進,但因為會拉低平均值而使車廠無法達標,因此車廠只好再另外引進一款油耗能達每公升 16 公里以上的新車 B,以確保整體售出新車的平均油耗都能達標,政府單位才會讓新車 A 能取得耗能合格。

廣  告

臺灣 CAFE 跟隨歐洲腳步,成了裕隆日產爭取 e-Power 的籌碼

回過頭來看臺灣,實施 CAFE 制度以來,基本上就是跟隨歐盟的腳步,因此這番嚴令即便有不少抗議聲浪,不過在目前政府並無任何妥協的打算。

所以就裕隆日產而言,據了解 Nissan 在臺灣售出的新車油耗平均值,已經沒有多餘的油耗點數能使用,白話來說,就是裕隆日產若此刻不引進夠省油的車款來販賣,提高所有售出新車的平均油耗表現,那往後若要有較為耗油的新車要導入,可能就會無法取得耗能合格證而無法上市。

不排除裕隆日產可能期望透過 e-Power 技術的車款銷售,累積多一點的油耗點數,來分給集團其他品牌像是 Luxgen、Mitsubishi、CMC 去使用。

此外,也不排除裕隆日產可能期望透過 e-Power 技術的車款銷售,累積多一點的油耗點數,來分給集團其他品牌像是 Luxgen、Mitsubishi、CMC 去使用。

總而言之,CAFE 制度雖然嚴苛,但看起來也成為國人能享受到更為節能的車款導入的助力,無非也是一樁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