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規與歐規小改款掀背 Mazda2 於 2019 年 7 月登場後,墨西哥 Mazda 近日也發表小改款 Mazda2 車系,小改款的 Mazda2 Sedan 4 門轎車更是首度現身。墨西哥版本主要仍是搭載 1.5 升 Skyactiv-G 引擎,透過外觀與內裝的細節調整,塑造更加精緻的質感。臺灣市場部分,據 U-CAR 推估小改款 Mazda2 掀背的引進時程,應當會落在 2020 年上半年。

繼日規與歐規掀背版登場後,墨西哥 Mazda 近日首度發表小改款 Mazda2 Sedan,其透過外觀內裝的細節調整,塑造更精緻的質感。臺灣市場部分,據 U-CAR 推估小改款 Mazda2 掀背的引進時程,應當會落在 2020 年上半年。

先前在 2019 年 7 月,Mazda 原廠相繼於日本與歐洲發表小改款 5 門 Mazda2,日規除外觀與內裝變動外,主要將既有的 Demio 車名更名為 Mazda2,並增列全速域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LAS 車道偏移防止,導入 G 力導引系統的升級版 GVC+。歐洲市場則是在上述更動的基礎上,還在 1.5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中、加入 24V M Hybrid 輕油電系統,其搭配 i-Eloop 煞車動能回收系統後,可減少燃油的消耗,提供更佳的燃油效率與油耗表現。

先前在 2019 年 7 月,Mazda 原廠相繼於日本與歐洲發表小改款 5 門 Mazda2,主要導入 G 力導引系統的升級版 GVC+,並增列全速域 MRCC 與 LAS 車道偏移防止。歐洲市場還加入 24V M Hybrid 輕油電系統。

小改款 Mazda2 Sedan 外觀循品牌高級化方針,細節鋪陳更精緻化

而在此次發表的墨西哥版本中,同步推出 4 門轎車與 5 門掀背版本,變動則未若日規與歐規般豐富,主要是比起泰國等市場搶先露出小改款 Mazda2 Sedan 的樣貌。外觀部分,小改款 Mazda2 Sedan 依循品牌近期力推的「Mazda Premium」高級化方針,強調更為細膩的質感鋪陳,水箱護罩內捨棄原先的黑色橫柵布局,換上與 Mazda6 類似的網狀水箱護罩設計,環繞水箱護罩的鍍鉻魂動之翼、改從頭燈組下方延伸襯托出立體感。前霧燈與鍍鉻霧燈座設計也取消,改為類似 Mazda6 的橫置鍍鉻飾條代替。

小改款 Mazda2 Sedan 依循品牌近期力推的「Mazda Premium」高級化方針,強調更為細膩的質感鋪陳。

車側方面,改款後的 Mazda2 Sedan 車尾部分,提供 15 吋或 16 吋鋁圈組選項,其中新式樣 16 吋鋁圈以多幅式造型與高光澤塗裝示人,帶來更為典雅的氣質。車尾小改款 Mazda2 Sedan 則也有所變動,尾燈組採用類似 Mazda6 的燻黑塗裝處理,還在行李廂尾門上加入項上揚起的鴨尾配置;後保桿的造型變動也較多,取消原先下方黑色的防刮材質,後霧燈與紅色反光板位置上移,部分車型在兩側改以中央橫置的鍍鉻飾條連貫,帶來更為豐富的層次感。此外,Mazda2 車名與 Skyactiv-G 引擎銘牌也以品牌新式樣的字體呈現。

小改款 Mazda2 Sedan 尾燈組採用類似 Mazda6 的燻黑塗裝處理,還在行李廂尾門上加入項上揚起的鴨尾配置;後保桿的造型變動也較多,取消原先下方黑色的防刮材質,後霧燈與紅色反光板位置上移,部分車型在兩側改以中央橫置的鍍鉻飾條連貫。

標配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導入新內裝配色

內裝部份,小改款 Mazda2 Sedan 的變動則較小,7 吋的 Mazda Connect 觸控螢幕主機在造型上並未有變動,介面也維持既往、沒有改用如大改款 Mazda3 上的全新介面,墨西哥高階車型配置有鏡片式的 HUD 抬頭顯示器,但小改款後將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列為全車系標配。

小改款後 Mazda2 Sedan 車內配色除既有的黑色內裝、搭配織布座椅外,還增列了海軍藍與黑色皮質混搭內裝的選項。座椅也在改款後採用與大改款 Mazda3 相同的「S 曲線」工法,讓乘坐者的頭部、脊椎、骨盆都能被座椅承托,維持最舒適的「S 曲線」狀態。

小改款 Mazda2 中央 7 吋螢幕沒有改用如大改款 Mazda3 上的全新介面,墨西哥高階車型配置有鏡片式的 HUD 抬頭顯示器,但小改款後將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列為全車系標配。
小改款後 Mazda2 Sedan 車內配色除既有的黑色內裝、搭配織布座椅外,還增列了海軍藍與黑色皮質混搭內裝的選項。座椅也在改款後採用與大改款 Mazda3 相同的「S 曲線」工法。

墨西哥版僅有基礎防護,未搭載盲點偵測、MRCC 等 i-Activsense 科技

安全與駕駛輔助配備部分,墨西哥版本的 Mazda2 則僅有標配基礎的防護科技,包含 6 氣囊、DSC 動態穩定、TCS 循跡控制、ABS 防鎖死煞車控制、EBD 與 BA 煞車力道分配等系統,其餘像是盲點偵測,甚至是日規與歐規車型提供的全速域 MRCC 等 i-Activsense 科技,皆未搭載在墨西哥版本的 Mazda2 車系上。

安全與駕駛輔助配備部分,墨西哥版本的 Mazda2 則僅有標配基礎的防護科技,包含 6 氣囊、DSC 動態穩定等。日規與歐規車型提供的全速域 MRCC 等系統、皆未搭載在墨西哥版本的 Mazda2 車系上。

搭載 1.5 升 Skyactiv-G 動力,提供手排與自排可選

動力部分,墨西哥小改款 Mazda2 維持 1.5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單一動力,其 1.5 升引擎可在 6,000 轉時輸出 109 匹馬力,轉速峰值 4,000 轉時供輸 14.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變速箱選項則有 6 速手排與 6 速手自排可選。日規與歐規升級的 GVC Plus G 力導引控制系統則未導入於墨西哥版本,僅配置改款前的 GVC 系統。

動力部分,墨西哥小改款 Mazda2 維持 1.5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單一動力,其 1.5 升引擎可在 6,000 轉時輸出 109 匹馬力,轉速峰值 4,000 轉時供輸 14.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有 6 速手排與 6 速手自排可選。
廣  告

小改 Mazda2 國內可望上半年導入,全速域 MRCC 與 LAS 臺灣有機會嗎?

目前墨西哥工廠產製的小改款 Mazda2 車系,已經在當地市場預售,也會供應給除日本與歐洲外的部分市場。臺灣市場方面,Mazda2 Sedan 未曾導入,引進的此代 Mazda2 掀背車型皆是由泰國工廠進口,不過泰規版本現階段尚未推出小改款車型。

U-CAR 依照過去的市場節奏推估,國內可能會在 2020 年上半年將小改款 Mazda2 導入,國內新車的產地是否會維持現行泰國生產設定,以及日規的 LAS 車道偏移防止、全速域 MRCC 等高階 i-Activsense 系統是否會同步搭載,仍有待後續觀察。但若將高階 i-Activsense 系統引進,面對Škoda Fabia 等對手以將 ACC 系統搭載的態勢下,勢必會強化 Mazda2 車系在臺灣市場的戰力。U-CAR 後續仍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