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旗下的兩款主力 SUV,Explorer 與 Kuga(即美規 Escape)都已經推出大改車型,而這兩款大改車型在改款前的安全表現評價其實都差強人意,因此隨著大改推出後,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也進行了測試。

經過美國 IIHS 的測試,新 Kuga 雖然被動安全都是 Good 評價,卻因為頭燈表現最高只達 Acceptable,因此最後只給予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至於 Explorer 在駕駛座 25%偏位撞擊僅有 Acceptable,所以沒能獲得任何評價。

2019 年 IIHS 安全首選與進階安全首選標準

  1. 2019 Top Safety Pick+ 進階安全首選標準:
  2. 「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等 6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 Good 評價。
  3.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4. Good 評價的頭燈照明表現。
  1. 2019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標準:
  2. 「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等 5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良好(Good)的評價。
  3.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4. Acceptable 以上的頭燈照明表現。
  5. Acceptable 評價以上的「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
廣  告

新一代 Ford Kuga 頭燈照明表現敗在近光燈造成眩光

首先在新一代 Kuga,也是國內相當關注的新 SUV 車款,在大改款過後,被動安全有了大幅度的改善。原先舊款 Kuga 在 IIHS 的測試,駕駛座 25%偏位撞擊僅有 Acceptable,副駕駛座 25%偏位撞擊更只有 Poor,如今大改車型全數都取得 Good 評價。

原先舊款 Kuga 在 IIHS 的測試,駕駛座 25%偏位撞擊僅有 Acceptable,副駕駛座 25%偏位撞擊更只有 Poor,如今大改車型全數都取得 Good 評價。

同時 Kuga 的前方碰撞預防系統的測試,也是獲得 Superior 的評價,可惜在頭燈測試部分,低規的鹵素頭燈雖然遠光燈照明表現優異,但在近光燈卻距離 IIHS 設定的標準有較大的落差,僅達 Marginal。至於 LED 反射式頭燈,配合遠光燈自動切換,雖然大幅增加近光燈的照明距離,但卻同時造成對向車輛些許眩光,因此也只能拿到 Acceptable。

因此 IIHS 最後給予配備 LED 頭燈的車型安全首選評價。

上圖為鹵素頭燈的測試結果;下圖為 LED 頭燈的測試結果。

Ford Explorer 雖然改進被動安全,駕駛座 25%偏位撞擊仍無法取得 Good

接著在 Ford Explorer 部分,舊款車型在駕駛座 25%偏位撞擊僅有 Marginal,副駕駛座 25%偏位撞擊更只有 Poor。在改款後,IIHS 僅先測試駕駛座 25%偏位撞擊,雖然已經進步至 Acceptable,然而 IIHS 提到原廠人員對於此結果也頗訝異,因此將會著手研究問題在哪,並進行調整後再重新測試,而副駕駛座 25%偏位撞擊則暫未執行。

根據 IIHS 公布新 Explorer 在駕駛座 25%偏位撞擊時,底部結構的擠壓過多,造成假人的腿部受到較多的傷害,保護表現為 Poor,因此該項目只有 Acceptable。

根據 IIHS 公布新 Explorer 在駕駛座 25%偏位撞擊時,底部結構的擠壓過多,造成假人的腿部受到較多的傷害,保護表現為 Poor,因此該項目只有 Acceptable。

至於在前方碰撞預防系統表現優異;頭燈方面,首先是 LED 反射式頭燈加上遠光燈自動切換,結果除了近光燈照明距離不足(特別是左向與右向)之外,還會造成對向車眩光,因此僅有 Acceptable。

至於高階一點的 LED 投射式頭燈加上轉向輔助與遠光燈自動切換,雖然沒有造成眩光,也稍微改善左右向的照明距離,但整體的近光燈照明仍舊不足,因此還是只有 Acceptable 評價。

上圖為 LED 反射式頭燈加上遠光燈自動切換的照明表現;下圖為 LED 投射式頭燈加上轉向輔助與遠光燈自動切換的測試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