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賓士麾下的 Smart 品牌,旗下共有 Fortwo 與 Forfour 兩車系,雖然微型車級距在國內市場屬於小眾,但有著時尚嬌小的產品魅力,以及源自 Mercedes-Benz 的品牌力,在國內市場還是有著不錯的成績;不過,隨著原廠在品牌未來計畫的設定調整,未來將不會有傳統內燃機引擎車款的推出,而國內市場業已在 2019 年底前出清完成,台灣賓士也不會再推出 2020 年式版本。

也就是說現行內燃機引擎的 Smart,將不會再有新車在國內上市販售了。不過,這並不代表著品牌退出臺灣市場,據悉,Smart 品牌通路以及服務中心都將持續營運。

Smart 麾下的 Fortwo 與 Forfour,2019 年式已經出清完成,而國內市場也不會再導入傳統引擎版本的 Smart 車款。

由 Swatch 與 Mercedes-Benz 攜手設計推出的 Smart 品牌,以其嬌小之微型級距戰力,搭配著時尚的裡外包裝,在 20 世紀末登場後,確實地吸引了不少消費者目光,不過,受限於車格以及 SUV 市場的持續壯大,因此一直不是主流市場的競爭項目,在國內市場則是帶有點曲高和寡的意味,在 2015 年重新導入國內的現行世代,價格才稍顯親民些許,其於 2018 年與 2019 年 1 月至 11 月的銷售成績,依序為 616 輛和 780 輛的領牌數。

廣  告

在 11 月底所公布的 2020 臺北車展南港展覽館、1 樓與 4 樓的平面圖中,位於展館 4 樓的 Mercedes-Benz 展區,同樣維持一貫的大面積,但卻沒有列出 Smart 品牌,此外,在 2019 年 12 月份的促銷方案中,同樣也沒有 Smart 促銷內容的呈現,洽詢台灣賓士後獲得確認,2019 年式 Smart 已經出清完成。值得留意的部分,乃是 Daimler 集團早已確認,Smart 未來的發展方向,乃是將重心集中在電動版圖上,這也意味著原廠已經停產汽油版 Smart 車型。

Smart 在 2019 年第一季末時,就已經宣布品牌未來重心將會朝向電動車發展,而在 2019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原廠則是帶來了 EQ Fortwo 與 EQ Forfour。

這意味著 Smart 在國內市場從 2020 年起暫無新車可以導入,之所以說暫時沒有,關鍵還是在於電動版本的 EQ Fortwo 與 EQ Forfour,以國內現行電動車款仍處於發展階段來看,台灣賓士應當初期會集中火力在電動子品牌 EQ、以及首款電動量產車 EQC 的溝通,至於原本就是小眾市場的微型級距,Smart 在停售內燃機車款後,是否會改以 EQ 系列導入,這一點應當會是台灣賓士重要考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