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發展正如火如荼進行,前景似乎一片美好。然而如果稍加注意,就會發現充電設備拓展的消息不如新車熱絡。理由很簡單,因為充電站的普及都需要大量時間與資本,是紮實的基本功夫。不過 Volkswagen 所提出的新概念,或許能提早解決電動車的充電問題。

Volkswagen 發表了充電機器人概念,或許能在很大程度上解決充電硬體設備的普及難度。

Volkswagen 集團車用零件部門研發出一款充電機器人,或許能夠作為日後解決充電站硬體建設問題的方案之一。其概念很簡單,只要車主有需要,機器人就會自動前往該處,帶著電池替電動車充電,基本上就是一款能自動導航的大型行動電源。

呼叫服務的方式可以由車主從手機應用程式操作,甚至進一步使用 V2X 車聯網架構,在需要充電時由車輛主動發出請求並約定集合點。而充電機器人在呼叫之後就不需要人工介入操作,從移動至目的地、連接車輛充電口,到判斷完成充電結束服務,全部都由車聯網互相溝通讓系統自行判斷。

在目前規劃裡面,充電機器人會是一款體積小、能自動行駛至目的地,且具備擴充彈性的裝置。在滿電狀態下可以提供 25kWh 電量補充,且能允許多個機器人連結增加電量,最大充電速度更達到 50kW。機器人配置相機鏡頭、雷射掃描裝置與超音波掃描裝置,因此不僅能在道路上移動,就算在充滿障礙物的停車場裡也一樣行動自如。

充電機器人可以自動行駛、充電、返回充電站,可以作為充電站點間的銜接輔助,也能當作停車場充電設施的擴充配備。

此概念與建設充電站的使用邏輯正好完全相法,車輛必須要自行前往充電站,Volkswagen 的機器人則是充電設備會過來找車子。而且只要機器人攜帶的電池電量充足,就能替不止一輛電動車服務,等到電量耗盡後再自動返回充電站更換電池或補充電量。

充電機器人的概念若能實現,其優勢顯而易見,除了可以減少充電站硬體建設數量,大幅降低車廠成本之外,也讓充電網路用更快的速度普及到各個地區,即使硬體建設不易之處,都能透過機器人架構臨時充電服務。對於消費者來說,便利程度同樣大幅增加,有助降低對於電動車的電量焦慮。

廣  告

未來如果道路上絕大多數車輛都換成電動車,那麼要面臨的一大難題就是幾乎所有停車場都要有足夠的充電設施,投資金額與建設難度都會高到難以想像。但是機器人可以無視立體停車場、平面停車場,甚至是路邊停車格的差異,只要機器人能夠抵達就可以替車輛充電

Volkswagen 集團零件部門負責人 Mark Möller 表示,雖然充電機器人目前僅在概念想像階段,不過以現在各項相關科技發展進度來看,應該很快就能做出實際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