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汽車產業討論度最高的兩個話題,一是電動車,二是自動駕駛,不過進入 2019 年之後,電動車持續快速發展,但自動駕駛似乎遇到了發展瓶頸。雖然低階技術開始逐漸普及到量產車上,然而高階技術應用仍遙遙無期,這個狀況或許在 2020 年會有重大改變。

隨著 Bosch 推出低成本光達,或許能讓高階自動駕駛技術平價量產化。

自動駕駛系統需要偵測裝置,協助確認周遭環境、車輛、障礙物等等。常見偵測裝置有紅外線雷達、超音波雷達、毫米波雷達、光達、光學鏡頭,前兩者擁有成本極低的優勢,但偵測距離過短且精度不高的缺點,注定無法用於自動駕駛系統上。

光達優勢在於偵測距離長、精度高、反應快、可 360 度偵測,是最適合用於自動駕駛的裝置之一,卻因為成本過高難以用於一般市售量產車上。因此目前量產車上的自動駕駛系統或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多半以光學鏡頭或毫米波雷達,又或者是兩者並用為主流。

廣  告

不過 2020 年才開始,Bosch 就宣布一項好消息,這很有可能會撼動現有自動駕駛發展生態,加速高等級自動駕駛技術量產化下放。那就是在本屆 CES 展上,Bosch 將推出最新開發的低成本光達,未來可成為車上第 3 組偵測裝置,將自動駕駛系統的死角降到最低。

光達 LiDAR 是 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 的縮寫,也就是光學測物測距裝置,以雷射光為量測媒介,不會受到環境亮度影響,而且 360 度沒有死角,極大程度補足雷達和鏡頭主要針對車輛前方的缺點。不過光達也並非沒有弱點,由於是用雷射光來偵測,因此遇到雨、霧、雪這類天候時會被影響。

光達可以彌補毫米波雷達與光學鏡頭的死角和缺點,尤其是針對行人與腳踏車的偵測準確率可以大幅提昇。

而增加光達作為第 3 組偵測裝置還有一個明顯好處,那就是對於行人和腳踏車的辨識能力可以獲得提升。光達具備偵測較狹窄物體的能力,這是雷達的弱項,而光學鏡頭在昏暗場景下也會降低辨識成功率。

以往受限於成本因素無法安裝光達補足其他偵測系統的死角,在 Bosch 推出低成本光達後,這個問題將可以獲得解決。未來或許能期待更完善、錯誤更少、辨識率更高的自動駕駛系統出現在平價量產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