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自動駕駛技術在現階段是否能夠提高行車安全?又或者僅能作為駕駛輔助之用,頂多能夠幫助減輕駕駛負擔與疲勞?對於這點,多數人應該還是無法放心信任,不過根據 Tesla 安全報告所提供的數據來看,自動駕駛系統或許遠比我們想像中要更加可靠。

Tesla 提供每季安全報告,從數據上來看,自動駕駛的安全表現一直都比人類駕駛優良。

Tesla 稍早發佈了 2019 年第 4 季的安全報告,根據該報告統計 Tesla 所販售出的車輛事故數據,第 4 季在使用 Autopilot 自動駕駛功能的情況下,平均每 494 萬公里會發生一次事故;未使用 Autopilot 但擁有主動安全系統的情況下,平均每 338 萬公里會發生一次事故;兩者皆無,則平均每 264 萬公里就會發生一次事故。

雖然 2019 年第 4 季和第 3 季相比平均發生事故里程數大幅退步,但是以年平均表現來看,使用 Autopilot 的平均發生事故里程拉長了約 5.5%,而未使用 Autopilot 有主動安全配備、兩者皆無的平均發生事故里程也分別延長 32.9%和 31.2%。這代表不管有沒有自動駕駛功能,整體車輛安全性仍有持續提升。

在使用 Autopilot 自動駕駛功能的情況下,平均每 494 萬公里會發生一次事故。

在整體安全性表現上,根據 NHTSA 美國國家高速公路安全局統計顯示,全美車輛平均發生事故里程為 77 萬公里,這似乎意味著 Tesla 不管有沒有主動安全系統,安全表現似乎全面優於平均?

由於車禍事故所牽涉的因素太多,直接比較無法還原真實情況原貌。但單就 Tesla 目前在路上行駛的車輛統計數據來看,可以肯定的是有主動安全配備優於無主動安全配備,而有自動駕駛系統也優於無自動駕駛系統。

廣  告

為什麼多數人仍對自動駕駛系統沒有信心?一方面這是因為媒體報導放大了事件嚴重性,再者基於話題熱度考量,自動駕駛系統事故遠比人為駕駛事故要引人注意,在報導密集度上有顯著落差,導致給人自動駕駛事故頻傳的錯覺。

最後則是「無法掌控」車輛的不安全感,只是就算經驗豐富的駕駛,其實仍高估了自身反應速度與駕駛技術。汽車安全科技發展至今,人類在反應速度或簡單任務的執行準確度上早已遠遠不及電子機械,唯有複雜多變的情境判斷上,人類的大腦面對 AI 人工智慧仍然有著壓倒性優勢…至少目前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