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才報導過,全臺最大的 BMW 及 Porsche 經銷商─汎德永業汽車,於 2019 年 11 月向證交所提出上市申請。近日則在 2020 年 1 月中旬農曆年前,正式由證交所董事會通過上市案,預計將於 2020 年第二季正式掛牌上市,將成為臺灣首家上市的專業汽車經銷商。

全臺最大的 BMW 及 Porsche 經銷商─汎德永業汽車,先前於 2019 年 11 月向證交所提出上市申請。近日則在 2020 年 1 月中旬農曆年前,正式由證交所董事會通過上市案,預計將於 2020 年第二季正式掛牌上市,將成為臺灣首家上市的專業汽車經銷商。圖為 BMW 台中汎德。

汎德、永業為品牌代理,汎德永業為汽車經銷與維修業務

許多讀者會將申請上市的 ] 汎德永業汽車,與 BMW 的總代理汎德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原本的 Porsche 總代理永業進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有所混淆。

簡單而言,汽車業界所稱的汎德永業集團,旗下有 3 家主要為人所熟知的公司,分別有作為 BMW/Mini 總代理的汎德股份有限公司、原為 Porshe 總代理的永業進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此次將公開上市的汎德永業汽車股份有限公司。

而汎德永業汽車、與另外 2 家公司業務為汽車品牌代理有所不同,汎德永業汽車的主要業務,身分是汽車經銷商,其原名為捷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在 2014 年 12 月 17 日更名為汎德永業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汎德永業汽車旗下共有 7 家分公司,1 家子公司捷立汽車,分別負責臺北、桃園、臺中、臺南、高雄等地區的 BMW/Mini/Porsche 銷售與維修業務。

圖為 BMW 台南汎德展示中心。

從國內 BMW 經銷體系來看,汎德永業汽車則在臺北、臺中、臺南、高雄 4 地各有專責的分公司進行銷售與維修,提供 12 間展示中心、9 間服務中心。

Porsche 經銷體系部分,保時捷新北尚騰汽車、以及尚在興建中的保時捷台南尚騰汽車與保時捷新竹利星行,這 3 處同樣屬於非汎德永業的經銷商。其餘在臺北、桃園、臺中、高雄都是汎德永業掌握經銷權的區域。

以汎德永業汽車經銷的 BMW 與 Porsche 據點,總計握有 7 家分公司、1 家子公司、17 間展示中心、13 個服務據點。

圖為汎德永業旗下的 Porsche 臺北市敦南展示中心。

以汎德永業集團而言,屬於汽車代理身分的是汎德股份有限公司、永業進出口股份有限公司,負責汽車銷售與維修的則是此次申請上市的汎德永業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簡而言之,汎德、永業、汎德永業 3 家公司的業務大有不同。

廣  告

通過證交所申請,預計 2020 第二季正式掛牌上市

市場表現部分,此次掛牌的汎德永業其資本額為新臺幣 7.17 億元,其在 2019 年 12 月的合併營收為 39 億元,相較 2019 年 11 月成長 23.93%,亦創下汎德永業 3 年來的單月歷史新高,2019 年全年合併營收為 337 億元,年增率 4.3%。其主因是受惠於 BMW 小改款 X1、1 Series、3 Series,以及 Porsche Cayenne Coupé的陸續到港交車,讓負責經銷端銷售的汎德永業營收向上提升。

2020 年則在 BMW 8 Series 等系列車款補齊產品線、X6 陸續到港交車,以及 Porsche Taycan 電動車有望上市的加入下,市場表現是否能更上層樓,備受各界關注。而獲得證交所董事會通過上市案後,汎德永業汽車預計將於 2020 年第二季正式掛牌上市。

2020 年汎德永業在 Porsche Taycan 電動車等產品有望上市的加入下,市場表現是否能更上層樓,備受各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