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於 2019 東京車展上為新一代 Yaris 車系進行全球首發,並於 2019 年底宣布正式上市日期、售價與規格編成。同時間,歐洲 Toyota 也同步預告歐洲市場規格。而同樣為 Toyota 重點市場的澳洲,也隨後於 2020 年 1 月 23 日預告新一代 Yaris 車系將於 5 月於澳洲市場上市,並將承接 Prius c 的市場地位。

新一代 Yaris 車系將於 5 月於澳洲市場上市,並將承接 Prius c 的市場地位。

Toyota Yaris 車系預計在澳洲市場推出 1.5 升汽油以及 1.5 升油電雙動力選擇。根據日本市場的規格來看,汽油動力搭載的是代號 M15A-FKS 的 1.5 升直列 3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配具起步齒輪的 Direct Shift-CVT 變速箱,可輸出最大 120 匹馬力及 14.8 公斤米扭力。

Toyota Yaris 車系預計在澳洲市場推出 1.5 升汽油以及 1.5 升油電雙動力選擇。

油電動力則是以代號 M15A-FKE、可輸出最大 91 匹馬力及 12.2 公斤米扭力的 1.5 升 3 缸汽油 Atkinson 循環引擎,以及 E-CVT 變速箱以及具 90 匹馬力、14.4 公斤米扭力的馬達,加上容量達 4.3Ah 的鋰離子電池。讓日規 Yaris Hybrid 在 WLTC 規範下有著最高每公升 36 公里的油耗。澳規版本也在澳洲 ADR81/02 的規範下,有著每公升 30.3 公里的表現。雙雙成為當地最省油的掀背車款。

廣  告

澳規 Yaris 將比照日、歐規車型,除了同以 TNGA-B 平臺打造、賦予更活潑的駕駛感受外,也首度將 Toyota Safety Sense 等 ADAS 主動安全系統導入,包括可偵測行人騎士與彎中對向來車,並含自動煞車的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以及將車輛維持於車道中心的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而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不同於日規的時速 30 公里起設定,澳規預計將導入全速域支援。被動安全部分,防止側撞時乘員左右劇烈碰撞的中央氣囊,則是首度搭載於澳規 Yaris 的配備。

澳規版本在澳洲 ADR81/02 的規範下,有著每公升 30.3 公里的表現。成為當地最省油的掀背車款。

澳洲 Toyota 更率先宣布,在新一代 Yaris 車系於 5 月份上市之後,將會停止導入世代較舊、且市場定位重疊的 Prius c 車系。隨著 Toyota 陸續於旗下車系導入 Hybrid 動力,澳洲於 2012 年推出的 Prius c 成為首款遭取消的 Prius 家族成員。然而 Prius 以及 Prius α仍將持續於澳洲市場販售,日本市場目前也未有停售 Aqua 車系的消息。

目前新一代 Toyota Yaris 僅有部分市場如日、歐、澳宣布推出,而其他市場是否會隨著 Yaris 的全球同一名稱,採用與首發市場相同的車格以及造型設計?抑或是原廠將延續現行世代推出亞太規格?如此牽動著國內市場的決策,或許有待過年後總代理和泰汽車的媒體春酒宣布年度計畫,才會有進一步的資訊。

隨著 Toyota 陸續於旗下車系導入 Hybrid 動力,澳洲於 2012 年推出的 Prius c 成為首款遭取消的 Prius 家族成員。然而 Prius 以及 Prius α仍將持續於澳洲市場販售,日本市場目前也未有停售 Aqua 車系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