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9 年 6 月中國電動車製造商 Aiways 愛馳透露,將於 2020 年春天在歐洲推出旗下 U5 電動休旅車。事實證明這並非僅為豪語,因為 Aiways U5 歐規量產版將會在本屆日內瓦車展上正式發表,代表 Aiways 就要成為第一個進入歐洲市場的中國電動車品牌。

一如去年所預告的規劃進度,來自中國的電動車品牌 Aiways 愛馳汽車將於今年春天正式進軍歐洲市場。

而在 3 月日內瓦車展發表後,新車預計會在 4 月底達經銷商,屆時有興趣的消費者就能在專屬室內電動車測試賽道上體驗這款來自中國的全新電動休旅車。Aiways U5 主要對手應該會是 Kia E-Niro 等平價純電休旅車款,然而中國品牌與中國產品是否能獲得歐洲消費者信任,可能會是接下來的觀察重點。

Aiways 領先其他來自中國的強力競爭對手,成為第一家正式在歐洲立足的中國電動車品牌,或許有機會打破中國車廠難以跨出舒適圈的困境。

U5 車身尺寸和 Volkswagen Tiguan 差不多大小,動力來自於一具位於前輪軸的電動馬達,搭配 65kWh 的電池組,最大續航里程約 500 公里。Aiways 海外營運部門副總裁 Alexander Klose 表示,為了確保品質穩定,初期年產量僅達 2,000 輛,日後會持續提生產量,最終目標為一年 5 萬輛。

廣  告

Aiways 並沒有打算立刻建構經銷體系,故在歐洲上市後,U5 並不會直接面對零售市場,而是採取線上租賃限定的方式提供服務。確切費用尚未公布,但 Klose 透露月費大約會在 400 歐元左右,折合新台幣差不多 13,000 元。原則上會以 1 年以上的長租為主,初期也不會提供 1 年以內的短租選項。

初期 U5 僅提供 1 年以上的租賃服務,而且會以線上交易為主。

令人比較訝異的地方在於原先普遍認為 Aiways 無法趕在今年春季推出歐規量產版本,一方面 Aiways 在中國內銷的版本遲至 2019 年第 4 季才開始投產,正式發表更等到 2019 年 12 月。然而 Aiways 確實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了中國版本以及歐規版本的量產作業,符合去年所提出的品牌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