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電動車品牌 Rivian 於 2009 年創立,直到 2018 年才發表了兩款量產原型車 R1T 與 R1S,之後旋即受到市場重視並且吸引許多合作伙伴。只是 Rivian 一直沒有對外公佈開發進度,安靜程度不禁讓人懷疑這是否是場高級騙局?好在近期最新消息顯示,Rivian 新車終於要進入量產階段。

Rivian 不會成為 Thunder Power 第 2 了,因為今年就會開始量產。

Rivian 並不是個動作很快的電動車廠,2009 年成立,2011 年發表電動概念車,接著直到 2018 年才有 R1T 與 R1S 的出現。由於 Rivian 的 Skateboard 電動車架構表現十分出色,因此確實吸引一些超大型集團入股投資。積極想要切入電動車市場的網路巨擘 Amazon 就投入了高達 7 億美元,而傳統車廠 Ford 也捧著 5 億元鈔票尋求合作。

然而遲遲沒有等到 Rivian 量產車型出現,和 Amazon 和 Ford 合作的電動新車似乎也沒消沒息,難道 Rivian 是另一個 Thunder Power 嗎?也許一般投資人可以瞞天過海,想要騙倒 Amazon 或 Ford 就沒那麼容易了。Rivian 真的有在持續朝向正式量產邁進,而且距離似乎已經不遠了。

Rivian 去年談定了幾個重大合作案,光 Amazon 和 Ford 的投資金額加起來就超過 12 億美元。

根據外媒 Motor Trend 的報導,Rivian 已經準備好要在美國伊利諾州的工廠生產電動新車,試產版本預計會在 2020 年第 3 季開始製造,而正式量產版本的 R1T 電動貨卡則要等到今年 12 月左右,R1S 還要再晚一點,大概 2021 年 3 月就會開始量產。

這的確是一段不短的里程,從 2009 年開始一直到 2020 年底,Rivian 花費了 11 年才終於讓量產車推出。雖然有不少人會把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拿來和 Rivian 執行長 Robert Scaringe 比較,兩人有許多相似之處,但 Elon Musk 喜歡許諾且時常過度樂觀,Robert Scaringe 則顯得務實許多。

畢竟 Rivian 是美國公司,因此優先量產 R1T 電動貨卡,畢竟目前市場上競爭對手不多,最有力的競爭對手長相又十分奇特。

Rivian 伊利諾州工廠會生產所有以 Skateboard 電動車底盤開發的車款,除了品牌自己旗下的 R1T 和 R1S 之外,要替 Amazon 和 Ford 生產的電動車,也都會在該工廠製造。R1T 和 R1S 已經有較確切的時間表,但要給 Amazon 和 Ford 的電動車則尚不確定何時能進線生產。

廣  告

Skateboard 底盤的概念是把電池組、驅動馬達、懸吊和其他零件 打包在一起,類似封裝的概念,這並不是什麼新的技術,事實上 GM 通用汽車在 2000 年初期的時候就做過類似嘗試。這樣的作法好處在於體積小且完成度高,只要換上其他車體結構就能快速開發出新車,大幅減少研發開支,同時不同車款使用相同底盤,也有助於提升電動車的生產經濟規模,有效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