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舵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長達 10 年的執行長 Ralf Speth,近日宣布將於 2020 年 9 月從執行長一職退休,並轉為母集團 Tata 旗下子公司 Tata Sons 的非執行副總裁,告別自 2010 年擔任 JLR 掌舵手的角色,外媒則預估執行長一職會由 Tata Motors 董事 Hanne Sorensen 接任的機率最高。

掌舵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長達 10 年的執行長 Ralf Speth,近日宣布將於 2020 年 9 月從執行長一職退休,並轉為母集團 Tata 旗下子公司 Tata Sons 的非執行副總裁,外媒則預估執行長一職會由 Tata Motors 董事 Hanne Sorensen 接任的機率最高。

Ralf Speth 出任 JLR 執行長達 10 年,任內帶領集團走出金融風暴陰影

即將屆臨 65 歲的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執行長 Ralf Speth,其出生於德國,從德國羅森海姆應用技術大學取得經濟工程學位後,亦獲得工程學博士殊榮,同時也是華威大學工業學教授,後續擔任企業的商業顧問,並在 1980 年加入 BMW 開始踏入汽車產業。

而他在 BMW 工作期間,1994 年至 2000 年 BMW 仍舊擁有 Land Rover 品牌。在 BMW 集團經過 20 年後,因 BMW 於 2000 年將 Land Rover 售予 Ford 集團,Ralf Speth 也在 2000 至 2002 年,隨之轉往擔任 Ford 旗下 Premier Automotive Group(PAG)公司的生產、品質與產品規劃總監。不過其後 2002 至 2007 年則曾暫時離開汽車產業,前往德國國際工業氣體和工程公司 Linde Group 擔任全球營運主管。

即將屆臨 65 歲的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執行長 Ralf Speth,其出生於德國,並曾陸續任職於 BMW、Ford 集團。

2007 年時,Ralf Speth 選擇再度回到 Ford 旗下負責 Jaguar 與 Land Rover 品牌的 PAG 公司。隨著 Ford 集團因 2008 金融海嘯、將 Jaguar Land Rover 雙品牌轉售印度 Tata 集團後,2008 年至 2010 持續擔任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的產品規劃總監等要職,並於 2010 年 2 月升任 JLR 集團執行長,開啟其替 JLR 擔綱長達 10 年掌舵手的角色。

為了拓展豪華市場,Tata Motors 在 2008 年時買下 Jaguar Lander Rover。

在 Ralf Speth 擔任 JLR 集團執行長期間,其替集團大舉展開產線投資與產品線更新,讓集團銷量與獲利成長,藉此走出金融風暴的陰影,持續在車壇中站穩腳步。包含斯洛伐克、巴西兩處車輛生產線,以及設立於中國的引擎組裝工廠,都是在其任內完成,他歷年來也替集團增加超過 8,000 個就業機會。尤其 2011 至 2015 年間,在他掌舵下 JLR 集團獲利皆年年連續創造雙位數成長,2015 年更受惠於中國市場的高度成長、獲得營利成長 14%的佳績。

在 Ralf Speth 擔任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執行長期間,其替集團大舉展開產線投資與產品線更新,讓集團銷量與獲利成長,藉此走出金融風暴的陰影,持續在車壇中站穩腳步。

新車產品線部分,包含初代的 Range Rover Evoque,以及後續推出的第 4 代 Range Rover 與第 2 代 Range Rover Sport 等車系都獲得好評;Jaguar 品牌部分,包含品牌旗艦第 4 代 XJ、雙門跑車 F-Type、中型轎車第 2 代 XF、中型轎車 XE,其也都擔任幕後推手。而近期的作品部分,舉凡 Jaguar 首款純電動車、新世代 Land Rover Defender,亦都是其任內的重要產品。

新車產品線部分,除了 Range Rover Evoque 等產品的成功推出,舉凡 Jaguar 首款純電動車、新世代 Land Rover Defender,亦都是 Ralf Speth 任內的重要產品。

中國市場萎縮、脫歐等因素影響,JLR 集團銷量已連續 2 年下滑

不過隨著中國市場的成長停滯,在加上後續英國脫歐、中美貿易戰等潛在因素影響,JLR 集團的獲利與銷量在近兩年逐步下滑。2018 年會計年度損失達 36 億英鎊,另外因承受巨額虧損,因此集團也決定於 2019 年 1 月在全球總計 42,500 名員工中裁撤 4,500 人,2020 年 1 月亦持續裁撤英國 Halewood 工廠 10%的人員,以降低高額的人事成本。

銷量部分,2017 年創下新高後已連續兩年下跌,2019 年 Jaguar Land Rover 全年銷售 55.7 萬輛新車,相較 2018 年的 59.2 萬輛衰退 5.9%。其中 Jaguar 在 2019 年銷量下滑幅度最大,來到 10.7%之多,而 Land Rover 則是年度衰退 3.9 個百分點,繳出了 396,105 輛的年度成績單。

近兩年受到中國市場銷售表現拖累,導致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總體銷售量不如預期。
廣  告

外媒推估 Hanne Sorensen 將出線接任,但集團挑戰艱鉅

隨著 Ralf Speth 從集團執行長退休後,外媒 Financial Times 推估 Tata Motors 董事會成員 Hanne Sorensen 出線接任的機率最高。不過不論是由誰接任 JLR 集團執行長,首先將面臨英國脫歐的衝擊、中國市場萎縮、以及集團獲利與銷量的負成長。Jaguar Land Rover 雙品牌的未來何去何從,將端看新任執行長如何扭轉頹勢,U-CAR 也將持續關注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隨著 Ralf Speth 從集團執行長退休後,外媒 Financial Times 推估 Tata Motors 董事會成員 Hanne Sorensen 出線接任的機率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