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富豪 Lawrence Stroll 透過倫敦證交會,正式完成了購買 Aston Martin 16.7%多數股權,花費金額為 1 億 8,200 萬英鎊,折合新台幣將近 73 億元。這項交易去年就已經有蛛絲馬跡傳出,然而雙方卻始終沒有承認。

2019 年 12 月時就傳出 Lance Stroll 打算購入 Aston Martin 股份,但雙方都並未承認。

2019 年 12 月的時候 U-CAR 便報導過市場盛傳 Lawrence Stroll 這位加拿大籍億萬富翁有意入主 Aston Martin。Stroll 不僅擁有 Racing Point F1 車隊,同時名下還有服飾品牌 Pierre Cardin、Ralph Lauren、Tommy Hilfiger,珠寶品牌 Asprey、Garrard 等知名企業。

除了購入 16.7%股份的現金之外,Stroll 也承諾會提供 3 億 1,800 萬英鎊現金增資,也就是說 Aston Martin 品牌總共能夠增加 5 億英鎊的現金。這應該能夠解決近年營運狀況不甚理想的困境,甚至足以增加研發投資的力道,藉以趕上其他競爭對手。在這 5 億英鎊當中還包含了 5,500 萬英鎊的短期溢注,這能夠立刻解決公司現金流的問題。不過一旦股權完成交易,大筆現金到位後,這筆資金就會撤回。

Lawrence Stroll 擁有 Racing Point F1 車隊,隊中車手之一就是他的兒子,未來車隊也將改名為 Aston Martin F1。

由於 Stroll 還擁有一支 F1 車隊,因此再取得 Aston Martin 多數股權的交易項目當中,也包含了讓 Racing Point F1 改名為 Aston Martin F1,預計從 2021 年賽季就會正式開始。

這場交易並非一帆風順,事實上 Stroll 所面對的對手十分強大,來自中國的吉利汽車集團,旗下擁有 Volvo、Lotus 等品牌,且也是 Smart 和 Daimler 的股東之一。以財力和汽車產業的影響力來看,Stroll 仍遠遠不及吉利汽車,但最後還是讓 Stroll 以每股 4 英鎊的價格買走股份。

廣  告

真正出資的並非 Lawrence Stroll 個人名義,即使身家豐厚但要湊出 5 億英鎊現金還是不太可能。Aston Martin 的股份將會被以 Stroll 為首的特設財團 Yew Tree Overseas Limited 買下,該財團成員還有前加拿大電力公司老闆 Andre Desmarais 和香港時尚界大亨曹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