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到底距離純電動車時代還有多遠?一家位在英國的汽車服務公司 RAC 近日公佈一項有趣的調查數據顯示,電動車佔全英國汽車數量的比例僅 1%,若將範圍拉大至全球來看,電動車的佔比也僅有 2.5%,顯見電動車在路上依然是「稀有車」。雖然如此,但下一輛車願意換成電動車的駕駛者已經比過去成翻倍成長。

電能車雖然仍是小眾,但接受度已經明顯提高

根據 RAC 提出的資料顯示,英國駕駛者目前已經開始接受低排放和零排放的電能車 (包含 Hybrid 油電和 BEV 純電動車)。而下一輛車會考慮換成純電能車的駕駛者比 2018 年增加了一倍,其中 6% (約英國 250 萬名駕駛者) 的駕駛者表示如果要換掉現在的車,他們會選擇純電動車作為新的代步工具。

國內目前也有幾款電動車在販售,除了 Tesla 之外,Nissan 總代理裕隆日產也已經在 2019 年 9 月正式引進電動車 Leaf,售價為 149 萬元。

如果把範圍擴大至電能車 (包含插電式油電、純電、氫燃料電池車) ,則願意更換的駕駛數量提升的 15%,比 2018 年調查結果的 12%有所成長。若再將範圍縮小至油電車 (包含傳統油電和增程油電),有意願更換的英國駕駛人數則是達到 21% (2017 年為 17%),由此可見英國駕駛者對於電能車的接受度仍以傳統油電車最高、其次是各式電能車,最後才是純電動車。

RAC 進一步將調查範圍縮小至英國首都倫敦,這裡的消費者有較高的收入水平、較多的充電設施,也更關注排放議題。調查結果顯示在英國倫敦有 26%的人願意購買超低排放車,高於英國國家平均的 15%。至於到底什麼時候會想換電動車,RAC 的調查結果顯示英國駕駛者平均表示要到 2030 年才會考慮擁有電動車,且希望電動車最少要擁有 368 英里 (約 588 公里) 的續航距離,這說明了為何電動車目前在英國的佔有率僅 1%。

RAC 調查顯示英國首都有著比英國全國平均更高的電能車接受度。(圖為在倫敦街頭的 TX 純電動計程車)
廣  告

Tesla 依然是全球最暢銷電動車品牌

另外 EV-Salesblogspot 所提供的數據顯示,全球市場在 2019 年的電能車佔比為 2.5%,其中包含了純電動車和插電式油電車,儘管比例仍低,但比起 2018 年已經有 10%的成長。在 2.5%的比例中有 74%是純電動車。而全球電動車目前最暢銷的是 Tesla Model 3,後續依序是 BAIC EU-Series (北汽) 和 Nissan Leaf。若以品牌來排名,全球電動車銷售量最多的前 5 名分別是 Tesla、BYD 比亞迪、BAIC 北汽、SAIC 上汽與 BMW。

Tesla 依然是目前最暢銷的電動車品牌,旗下的 Model 3 則是最暢銷電動車款。(圖為 Tesla 電動車 Model X 與 Model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