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集團近日表示,受到武漢肺炎的疫情影響,預計在韓國境內的 7 個生產基地將會暫時停工,停工的原因並非是韓國疫情之故,而是因為許多零配件主要乃是在中國生產,受到疫情影響而產生了缺料的狀況,因此只能進行停止生產的決定;事實上,中國市場乃是亞太地區、甚至全球市場上相當重要的一個產業鏈環節,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下,接下來應當會對汽車產業帶來不小的影響。

Hyundai 近日宣布位於韓國的生產基地,將會進行暫時停工,主因乃是因應疫情影響,中國零配件廠產能出問題所致。

而 Hyundai 集團韓國生產基地將暫時停工的規劃,對台灣市場也還是有些許影響,現行國內包含 Kia 與 Hyundai 在內,進口導入販售的車款,主要都是從韓國進口導入,幾項主力產品包含了 Kia 麾下的 Picanto、Sportage、Sorento,Hyundai 的 Santa Fe、Kona 等車款,很可能都會受到些許影響。而如果疫情後續加劇,很可能日系進口車款也會受到波及,對國內車市影響範圍就會更加廣泛。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Hyundai 此次之所以會有韓國生產線停工的打算,主要就在於生產線束的廠商缺料嚴重所致,分別是京信工業以及 Yura corporation 兩家線束製造商,其位於中國的生產基地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京信工業即表示,其中國生產基地預計在 2 月上旬也可能就會停工,而因為地緣關係,Hyundai 韓國生產線主要就是仰賴中國所生產的線束,因此現行有著嚴重短缺的狀況,京信工業也表示,將會藉由韓國廠與東南亞廠的產能提升,來逐步補上產能空缺。

Hyundai 集團的韓國生產基地,由於與中國鄰近且在中國市場的積極投入,因此主要零配件都是由中國出口至韓國,隨著中國疫情的嚴重性,零配件的供應也逐漸受到影響;未來,如果疫情持續擴散,勢必也會影響到各品牌的產能。

根據韓國經貿產業研究人員的報告指出,Hyundai 集團麾下的 Kia 與 Hyundai 兩品牌,在零配件備料數量上並不多,主要是因為多半都是採用源自中國的供應鏈,相比於其他國際汽車大廠來說,這也是 Hyundai 在此次武漢疫情中,首當其衝宣布停工的關鍵原因;Hyundai 數年前為了強化中國市場表現,在中國設立了生產基地,確實有助於品牌在中國市場的發展,而許多零配件廠商也跟著 Hyundai 挹注在中國市場。

廣  告

根據資料顯示,韓國在 2018 年從中國市場進口的汽車零配件達到 14.7 億美元,而到了 2019 年則成長至 15.6 億美元。其實,不只是韓國品牌受到影響,包含了日、美、歐等地區的品牌,同樣也將會受到此次武漢肺炎的影響,畢竟著眼于中國市場的龐大商機,各大品牌早就投注許多資源於中國市場上,而相關的零配件供應商亦然,這也意味在疫情的影響下,各大品牌必然也會受到零配件供應短缺的狀況,對於 2020 年的汽車市場而言,無疑會是相當嚴峻的一場考驗,國內市場後續也很可能會受到些許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