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GM 公布悍馬轉型純電動車款後,北美市場電動貨卡的競爭日趨白熱化,除了 Hummer EV 之外,Tesla Cybertruck 以及 Rivian R1T 都是強而有力的競爭者。為了能夠在激烈市場角力中脫穎而出,GM 打算用速度策略取勝,大膽預告 Hummer EV 將會成為第一款量產上市的電動貨卡。

GM 上個月宣布 Hummer 將作為 GMC 旗下車款,轉型為純電動車系,首款產品是 Hummer EV 電動貨卡。

GM 執行長 Mark Reuss 在 Capital Markets Day 對著投資人們簡報時暗示,Hummer EV 很可能會領先其他電動貨卡對手,搶先問世。這個言論確實非常大膽,因為 Rivian 已經先走了好幾年,Tesla 又有豐富電動車開發與調校經驗,更別提 Rivian R1T 預計今年就會上市。假如要搶在他們之前,Hummer EV 勢必得要在今年公布,而且還不能太晚。

Tesla Cybertruck 雖然長相十分特殊,但絕對會是 Hummer EV 的勁敵。

除此之外,以 GM 集團目前旗下產品電動化的進度來看,以大型汽車集團來說非常落後。GM 在 1990 年代曾經以 EV1 這款電動車成為業界先行者,然而將近 30 年時間過去,GM 目前只有 Chey Bolt 這款電動車掀背小車在美國販售。可以想見掀背小車與中型貨卡之間的差距是多麼明顯,當中的經驗與技術能否適用恐怕都得打上一個問號。

這幾年 GM 對於電動化並不感興趣,不僅沒有加速開發純電動車款,就連現有的油電混合動力產品線也有所縮減,砍掉 Chevrolet Volt 和 Cadillac ELR。但看在北美市場對貨卡產品的強烈需求,而且電動貨卡級距目前尚未開發,GM 手上又有 Hummer 這麼有價值的 IP 智慧財產權,因此回心轉意投入電動化市場並不令人意外。

廣  告

但不管怎麼說,GM 假如真的想要再次成為市場領導者,就得面臨一場激烈的速度競賽。除了先前提到的 Tesla 和 Rivian 之外,明年還有中型貨卡領導者 Ford F-150 純電車型等著,情況似乎十分嚴峻。這也是為什麼和執行長信心滿滿的發言不同調,GM 股價在 Capital Markets Day 之後便呈現下跌趨勢,投資人普遍對 Hummer EV 如期上市仍抱持觀望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