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人類最後一次登上月球已經有將近 60 年的時間,直到 2017 年美國 NASA 開啟了 Artemis 阿提米絲計畫,打算重返月球並且更進一步登陸火星。這是繼阿波羅計畫將人類首度送上月球後,又一次挑戰太空的創舉。然而 NASA 卻對車廠發出號召,希望能獲得協助。

NASA 公開對汽車產業發出請求,要尋求開發登月車的好主意。

阿提米絲計畫預計要在 2024 年的時候再度讓太空人回到月球,其中包含了一位女性太空人,順利的話將會成為太空史上第一個登上月球土地的女性。距離出發也只剩下 4 年左右,但 NASA 卻在此時對汽車產業多個領域的領導者與專家學者們發出號召呼籲。

要登陸月球絕對是一項龐大計劃,牽扯的事項複雜程度難以想像,阿提米絲計畫更是太空史上最大、最具野心的月球探索任務。因此除了太空人之外,也必須依賴機器人技術和載人登月車帶回大量採集樣本。也許打造火箭與太空梭是 NASA 的專長,但與汽車相關的科技還是交給經驗更豐富的車廠會更有幫助。

雖然目前言之過早,但未來或許對登陸月球、火星的機動車輛需求會增加,甚至成為一個新興的汽車產業,進而影響地球上的量產車發展也說不定。

NASA 發出請求,希望車廠能夠針對無人移動載具和人類駕駛登月車提出想法,藉著這個舉動,NASA 想讓不同產業能夠相互結合,創造出月球運輸產業甚至進一步提升這個新興市場的能耐。

有過去 6 次登月經驗,NASA 很清楚登月車在任務中的重要性,在機動車輛幫助下,太空人探索距離從第一次的半英里到最後幾次的 15 英里,所帶回來的實驗樣本也大幅增加。阿提米絲計畫想要再次拓展探索範圍,甚至抵達人類從未去過的月球南極。因此 NASA 需要可以克服月球地形的越野車輛,並且能由人工直接操作,無須配置加壓艙,還要搭載大量先進設備與通訊裝置。

廣  告

由於 NASA 才公布消息,目前還沒有車廠回應,不過日本對於登陸月球同樣充滿野心,日前 Toyota Motor Corporation 與 JAXA 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變宣布合作,確認加速搭載燃料電池的加壓座艙登月車開發進度。JAXA 的想法與 NASA 類似,為了能夠完成任務,需要全國所有能投入的尖端科技,民間車廠在這部分有一定程度的優勢,有助於降低成本並加速計畫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