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HS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 公佈了 2020 年的首波安全首選名單,共有 64 輛新車上榜,其中 23 輛獲選表現更好的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名單之中。同時 IIHS 也帶來正反兩面的消息,其中 Mazda 和 Hyundai 集團被特別表揚,另則是今年為止還沒有任何 MPV 或 Pick up 車款入選。

IIHS 公佈 2020 年首波安全首選名單,共有 64 款新車上榜,其中 23 款獲頒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

今年評分標準強化副駕駛偏位撞擊的重要性

2020 年 IIHS 的評分標準又比過去更加嚴苛,其中加強了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 表現的重要性,今年在此項目必須取得 Good 良好的成績才能取得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 (2019 年只需取得 Acceptable)。

  1. 2020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標準:
  2. 「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等 5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良好(Good)的評價。
  3.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4. Acceptable 以上的頭燈照明表現。
  5. 調整:Good 評價以上的「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
  6. 新增:行人碰撞預防系統測試(3 種情況進行 2 種速度測試)
  1. 2020 Top Safety Pick+ 進階安全首選標準:
  2. 「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等 6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 Good 評價。
  3.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4. Good 評價的頭燈照明表現。
  5. 新增:全車系至少都要配備 Acceptable 評價以上頭燈
  6. 新增:行人碰撞預防系統測試(3 種情況進行 2 種速度測試)

此外,IIHS 再一次強調頭燈的重要性,IIHS 總裁 David Harkey 表示近年來將頭燈列入評等的一部分主要是為促使汽車製造商重視頭燈這項重要的配備,因為消費者在選擇與購買新車時並無法分辨出頭燈的好壞與否。

IIHS 在資料中特別解釋,在理想的行車狀況下駕駛對障礙物進行反應所需的時間為 1.5 秒,在這短短時間裡時速 55 英里的汽車已經前進 120 英尺 (約 36.5 公尺)。良好與不佳頭燈之間的區別,就在於在這極短的反應時間裡可以讓駕駛者及時發現障礙物進行閃避,或是導致駕駛者直接撞上。

2020 年 IIHS 一般與豪華各級距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
2020 年 IIHS 一般與豪華各級距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名單。

Mazda 最多車款獲選進階安全首選,Hyundai 集團整體表現最佳

IIHS 這次也特別表揚了 Mazda 和 Hyundai,其中又以 Mazda 的表現最傑出,總共有 5 款新車拿到進階安全首選的評價,包含 Mazda3 掀背款、Mazda3 房車款、Mazda6、CX-3 和 CX-5;另有 CX-9 拿到安全首選的評價。

新一代 Mazda3 無論掀背款或 4 門房車均獲得進階安全首選評價,其它還包含有 Mazda6、CX-3 與 CX-5。

包含 Hyundai、Genesis 及 Kia 等品牌在內的 Hyundai 集團則是整體表現最佳,共有 14 款新車拿到安全首選的評價,其中包含 Elantra、Veloster、Kona、Tucson 及 SantaFe 等我們熟悉的車型。至於獲得進階安全首選的車型則有 Hyundai 的氫燃料電池車 Nexo,以及 Hyundai 集團豪華品牌 Genesis 旗下的 G70 與 G80。

另外,IIHS 也提到 Mitsubishi 沒有任何車款入選今年的首波安全首選名單中,而 Ford、BMW、Volvo 和美系品牌 Lincoln 則是沒有任何車款獲頒進階安全首選,表現普通的還包含 GM 和 Nissan,兩個品牌都只有 1 款車獲頒進階安全首選,其中 Nissan 入選的是大型房車 Maxi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