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英國車展的揭幕,終於讓所有喜愛 MX-5 的車迷們,能夠一睹這家族中使用硬頂敞篷的最新成員風采。

不久之前 Mazda 曾對外表示,將會在英國倫敦舉辦的車展之中,替廣受歡迎的 MX-5 敞篷小跑車增添硬頂敞篷版本,不過當時僅公佈了兩張敞篷半開的照片,讓外界對於 MX-5 車系首次嘗試感到好奇不已;而隨著英國車展的揭幕,也讓所有喜愛 MX-5 的車迷們,能夠一睹這最新成員迷人的風采;除此之外,Mazda Taiwan 也透露在國內相當受到歡迎的 Mazda6,即將要有新成員加入。

MX-5 上只需 12 秒的敞篷開啟時間,堪稱是所有採用硬頂敞篷結構的車款之中最短的。

自從 1989 年發表以來,Mazda MX-5 在全球都受到了熱烈的歡迎,不但在世界各地贏得超過 150 個大小獎項,截至 2006 年 5 月為止總計生產了 769,454 輛,甚至還登上了金氏世界紀錄,成為最暢銷的雙人座運動敞篷車;而除了特別版本的硬頂車型之外,向來只有軟頂敞篷配置的 MX-5 車系,為了迎合近來消費者對於硬頂敞篷車的需求,終於也決定推出在日本將名為 Mazda Roadster Power Retractable Hard Top,而在歐洲地區則將稱作 Mazda MX-5 Roadster Coupe,至於北美地區則以 Mazda MX-5 (Miata) Power Retractable Hard Top 為名的硬頂敞篷版本。

廣  告

對使用者更為友善

要替廣受世人歡迎的 MX-5 換上硬頂,Mazda 可說是花費了不少心思,原廠表示,這款新車的推出,除了希望能夠更藉者對使用者友善的硬頂敞篷結構,來強化第三代 MX-5 車系的駕駛樂趣之外,同時也希望部會因此破壞了 MX-5 與生俱來的優美造型;而為了達到這些要求,這款新車上所使用的三片式硬頂敞篷結構,將能夠收納於座椅後方和後車廂之間,因此對於行李廂的空間將不會造成任何影響,而原廠表示只需 12 秒的敞篷開啟時間,也堪稱是所有採用硬頂敞篷結構的車款之中最短的,讓人能夠從容的應付瞬息萬變的天氣,除此之外,僅比原先軟頂敞篷車多了 37 公斤的車重,也將對於車輛動態表現上的影響降到了最低。

關上了硬頂之後,此款 MX-5 家族的最新成員,仍然保有優美的車身線條,原先迷人的魅力絲毫沒有減損。

更高的行路質感

而除了透過減少硬頂結構所帶來的重量,讓 MX-5 得以保有原先輕量化敞篷小跑車所具有的駕駛樂趣之外,Mazda 對於新車的懸吊結構也做了剛性的加強,而原廠更表示,新的車頂結構將能夠讓新車擁有更好的車身配重,因此在操控性上甚至將優於原先採用軟頂敞篷的車款,除此之外,硬頂敞篷版本的 Mazda MX-5 的動態反應,將會比起採用軟頂敞篷的車款來得平順,因此無論是駕駛人或是車內乘客,也將能夠獲得更為舒適且高品質的乘坐感受,和新車讓人驚豔的外型也顯得更為匹配。

在外型部分,為了讓 MX-5 關上硬頂後的造型更為協調,原廠特地將後車廂向上拉高,而後倫拱也因向外延伸而更具霸氣,此外也新增了多款車色供買家選擇,展現出與眾不同的新風貌;在內裝部份,除了因應硬頂敞篷的設計而做了部份修改之外,大致維持了原先頗具質感設計,當然有了硬頂敞篷的加持,除了增加實用性,也將會大大減少內裝可能受到破壞的機會;整體而言,採用硬頂敞篷設定的 MX-5 最大的訴求,就是希望能夠在維持原先軟頂車款上所具有的優點,並且在採用硬頂結構之後,同時提供更為實用的機能性與更高的安全性,讓 MX-5 的魅力能夠更加發揚光大。

MX-5 原先極頗具設計感的內裝,並未因為硬頂敞篷的加入而有太多的變動。

國內 Mazda6 將添新成員

在英國車展亮相之後,硬頂敞篷版本的 Mazda MX-5 預計會在今年底之前陸續於全球各主要市場販售;而在國內部份,根據總代理 Mazda Taiwan 表示,目前有關新車是否引進仍在評估之中,但相信有了硬頂敞篷結構的加持,若能夠訂出合理的售價,引進這款在全球都廣受歡迎的敞篷小跑車,無論在形象或銷售數字上,都能讓 Mazda 獲得大大的加分。

雖然有關 MX-5 是否引進尚未定案,但是 Mazda Taiwan 透露預計在今年的第四季,將會為引進至今在國內僅有四門三箱單一車款的 Mazda6 再添新成員,雖然目前總代理仍未表示引進的是五門掀背或是旅行車款,但相信無論是何者,都將會讓國內日趨多元化的用車環境,再次增添不少色彩。

無論屆時引進的是五門掀背或是旅行車版本的 Mazda6,都將會讓國內日趨多元化的用車環境,再次增添不少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