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Suzuki 於日前正式對外發表未來生產計畫,預估到了 2009 年,全世界的總產量將比今年預估產量增加三成,而達到年產 300 萬輛的目標。此外,Suzuki 也決定投資 600 億日圓,在日本靜岡縣興建小車專用的組裝工廠,這可是時隔 25 年之後,Suzuki 在日本本土難得的大動作。同時 Suzuki 也準備強化海外據點,以因應國內外對 Swift 等小車的需求。另一方面,Suzuki 將減少生產日本獨有規格的產品,清楚展現以小型車做為成長策略以及進軍世界市場的方向。

Swift 蜂擁而至的訂單,讓 Suzuki 的產能供不應求,因此決定投資擴廠。

年產 300 萬輛的計畫,比去年發表的 5 年中期經營計畫中 2009 年目標的 270 萬輛多出了 30 萬輛。若與 2005 年的生產數比較,將會超過法國的 Renault 的 251 萬輛,達到世界第十的規模,並緊追在 Nissan(350 萬台)、Honda(340 萬台)之後。

Suzuki 的鈴木修會長表示,由於接獲歐洲源源不絕的小型車訂單,目前工廠的產能已接近極限。新工廠會設在靜岡相良工廠用地內,預定於今年秋天動工。目標希望能在 2008 年開始運轉,估計年產量可以到達 24 萬輛,其中大約有七成是提供出口用途。

廣  告

此一新工廠是鈴木繼生產小客車與輕型車的湖西工廠、生產商務車的磐田工廠之後,第三個在日本國內生產完成車的工廠。雖然鈴木在印度、匈牙利也擁有汽車工廠,不過要當作出口至歐洲、北美以及亞洲的基地而言,Suzuki 認為設立在日本最具有效益。

由於 Swift、SX4 和 Escudo 在日本國內外皆創下亮麗的銷售成績,鈴木的生產主力已轉向小型車。由於汽油價格高漲,因此日本國內仍有許多人購買更小的輕型車。但畢竟輕型車是日本當地比較獨特的規格,在市場競爭日趨白熱化的狀況下,若想維持企業的成長,就必須以生產可拓展海外市場的小型車為優先考量。

接著推出的全球戰略車 SX4,也締造了好成績。

Suzuki 在今年三月縮小與 GM 之間的資本關係,雖然有許多其他的公司陸續表達合作的意願,但為了能將技術和資產有效活用於小型車上,Suzuki 在現階段將選擇設立新工廠,以維持一貫的獨立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