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搭載 TSI 雙增壓動力科技的 Golf GT 1.4 TSI,正式以 105 萬元的價格在台上市。

在 9 月中旬預告即將上市的消息後,Volkswagen 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在 11 月 2 日,宣布首款搭載 TSI 雙增壓動力科技的 Golf GT 1.4 TSI,以 105 萬元的價格正式在台上市,太古標達此舉也同時宣佈,在 Volkswagen 品牌先後在國內導入 TDI 與 FSI 引擎技術後,現今將更進一步邁入 TSI 引擎科技,以提供旗下產品更豐富的動力特性。另外,太古標達也強調,在獲得首批配額 200 台的 Golf GT 後,台灣已為亞太區第一個銷售 Golf GT 的地區,讓國內車迷有機會搶先各國體驗 Golf GT。

Golf GT 完成上市發表活動後,立即在 ARTC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開放媒體實地試駕 Golf GT。

同時,太古標達汽車為了清楚展現 Golf GT 諸項性能,特別選在 ARTC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完成上市發表活動後,立即開放媒體實地試駕 Golf GT,環型跑道與連續繞錐等操控關卡,體驗 Golf GT 在承襲 Golf 車系良好的底盤與操控反應外,以 1.4 升 TSI 引擎搭配六速 DSG 自手排變速箱後的實際表現。

廣  告

TSI 雙重增壓引擎

以不妥協的動力駕馭樂趣為出發點,而追求燃油節能的研發目標,讓 Volkswagen 在 2005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揭開 TSI 引擎的新時代。而搭載於 Golf GT 的 TSI 引擎,排氣量僅僅 1,390cc,卻擁有 170 匹與 24.5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輸出,市區油耗每公升 10.2 公里、郊區高速油耗每公升 17.5 公里與平均油耗每公升 13.9 公里的優異表現,便已充分道出 TSI 引擎在兼顧動能與油耗的產品優勢。

TSI 雙重增壓系統的開創性貢獻,成功獲得 2006 年年度最佳新引擎大賞的頭銜,為 TSI 系統的起步增添榮耀。

而 TSI 引擎能成功達到跨越級距的表現,則來自 Volkswagen 引擎設計團隊的開創性設計,以 1.4 升 FSI 為引擎架構,同步導入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系統,透過雙重增壓系統,成功創造出小排氣量引擎大馬力輸出,並在低轉速域運用機械增壓系統,成功改進渦輪引擎慣有的渦輪遲滯現象,並在中高轉速域後,當渦輪增壓進入最佳工作狀態時,則透過電子閥門控制,由渦輪增壓系統接手引擎增壓機制,讓 TSI 引擎在增壓效果展現更優異的動力曲線。

環型道體驗加速反應

在瞭解 TSI 引擎的動力優勢後,透過總代理安排的實際試駕路段更能逐步映證,在高速環形跑道實際駕駛 Golf GT 體驗時,依循主辦單位的規定,在最內圈與中間跑道,進行 0-80km/h 與 80-120km/h 兩種不同速限的體驗,可發現在 Golf GT 起步後,敏捷的機械增壓變立即啟動,此時,儀錶板的增壓錶指針會明顯上揚,並明顯感受自引擎傳來源源不絕的充沛力道。

由於受限於主辦單位的速限要求,在環型跑道上,僅能在內側與中間車道,進行最高 120km/h 以下的體驗,真讓人感到些許不過癮。

即時感受渦輪系統的切換變化,便成為 Golf GT 相當特異的體驗。而根據原廠資料,兩套增壓系統透過 ECU 引擎電腦管理系統,監測引擎的即時運作需求,利用電磁閥門進行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的切換控制,而在轉速達到 1,500rpm 時,由於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將同時啟動,瞬間增壓值將可達到 2.5Bar 之譜,讓整顆引擎在稍高於怠速轉速域後的提速效果相當突出,而事實上,當 1.4 TSI 引擎轉速落在 1750 轉至 4500 轉間,都能維持在最大扭力峰值的輸出曲線,亦讓 Golf GT 在環型跑道由靜止加速至 80km/h,到切換跑道再加速至 120km/h 的加速體驗時,對 Golf GT 所展現的暢快加速力道,印象十分深刻。

繞錐關卡,展現底盤功力

在完成環型道的高速體驗後,接下來的繞錐測驗,包括以時速 80km/h 進行高速連續切換車道、連續 S 彎道測驗與最後的麋鹿繞錐測試三個關卡,以清楚體驗 TSI 引擎在高速路段外的良好表現。首先,在進行繞錐與彎道路段時,瞬間油門的提速效果與動力反應,在明顯的雙重渦輪增壓效果加持,以及 DSG 六速自手排變速箱,迅速綿密的換檔作動與降檔自動補油的特性,讓 GT 在動力的反應上,同樣繳出令人滿意的結果。

Golf GT 承襲 Golf 車系的底盤與懸吊結構,同樣在激烈操駕時展現了優異的穩定性與精準度。

而在激烈操駕的表現,Golf GT 承襲 Golf 車系的底盤與前麥弗遜附防傾桿與後四連桿附防傾桿懸吊結構,同樣在激烈操駕時展現了優異的穩定性與精準度。讓 Golf GT 以高速切換車道與連續繞錐時,能透過支撐性良好的懸吊阻尼,維持車身良好的平衡性,而透過快速操控方向盤後,Golf GT 車頭精準的轉向性與車尾可靠的循跡性,提供試駕高度的信心,在更快的速度下,迅速通過各項關卡。

複製 TDI 成功模式

最後,就 Golf GT 外觀部分,先前的預告記者會已經大致交代過。其實,若沒仔細看,採用運動化風格的 Golf GT,與一般 Golf 並無明先差異,僅在細部設計上有些許不同。包括 Golf GT 採用不同的水箱護罩造型,雙橫條狀水箱罩設計與大 U 型氣霸線條後,讓 Golf GT 展現活潑的運動感,接著,搭配專屬 BBS 17 吋 14 幅造型鋁圈與頭尾均鑲嵌象徵 GT 車系的銘牌,在產品辨識性的提升上亦有所助益。至於內裝部份的差異,座艙介面除了採用金屬飾板之外,特別增加 GT 字樣的三幅真皮方向盤與儀錶版的機械增壓錶,以提供駕駛即時瞭解增壓系統運作的狀態,至於專屬樣式的跑車座椅,同樣營造出 GT 車系的運動風格。

在展現複製 TDI 成功模式的企圖心後,可以預期地,TSI 引擎將在現有的 TDI 柴油引擎車系外,開出另一個新局面。

最後,在結束 Golf GT 1.4 TSI 於 ARTC 結合試駕的獨特上市活動後,相信在市場策略的面向上,Volkswagen 品牌近年來以 TDI 柴油科技,成功地逐步打開國內進口柴油車市場,而在接續導入 TSI 雙增壓引擎後,目前總代理亦已透露將依循原廠規劃,陸續拓展 TSI 車系的導入規劃,不僅可感受到總代理複製 TDI 成功模式的企圖心,亦可預期,TSI 引擎將在現有的 TDI 柴油引擎車系外,逐步開拓出全新的市場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