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IHS,Insurance Institution of Highway Safety) 於 11 月 21 日,按照往例提出年度安全車輛評鑑報告,並在彙整正面、側面與後方撞擊測試成績後,於同日頒發 2007 年度新車最安全首選 (Top Safety Pick 2007) ,若按照車型區分,共有 4 款房車、7 款運動休旅車(SUV)與 2 款廂型休旅車 (Minivan) ,榮登最安全首選。

Honda 集團憑藉優異的安全表現,讓新一代 CRV (上)、Acura RDX (下左) 與 Honda Pilot (下右) 獲選年度最安全首選車款。

Honda、Subaru 與 Audi 表現亮眼

2007 年新車最安全首選名單,大型房車僅有 Audi A6 得獎;中型房車則有三款得獎,分別為 Audi A4、Saab 9-3 與 Subaru Legacy;Minivan 廂型休旅車則有兩款韓系車同時入圍,分別為 Hyundai Entourage 與 kia Sedon;豪華 SUV 獲選的兩款車則來自歐系品牌,分別為 Mercedes-Benz M-Class 與 Volvo XC90;中型 SUV 級距則有 Acura RDX、Honda Pilot 與 Subaru B9 Tribeca 獲得推薦;最後,在小型 SUV 等級,Honda CRV 與 Subaru Forester 成為最後兩款獲選年度安全首選車款。

Subaru 以 Legacy (上) 、B9 Tribeca (下左) 與 Forester (下右) ,與 Honda 並列入圍車款數冠軍車廠。

若以品牌分布來看,包含 Acura 在內的 Honda 以及 Subaru,均有三款車獲得推薦,表現最為亮眼,至於有兩款車入選的 Audi,成績同樣值得肯定。接著分析個別名單,可以發現 Saab 9-3 與 Subaru Legacy,不僅 2007 年獲得推薦為安全首選,2006 年亦是 IIHS 年度安全首選車款,成為以三項撞擊優良評等的「金獎」優異成績,蟬聯年度安全首選的車款。另外,去年以兩項撞擊測試優良與一項可接受評等,而以「銀獎」入圍安全首選的 Audi A6 與 A4,今年則繳出漂亮成績,雙雙以三項撞擊優良評等,擠進新年度安全首選車款。

依照 IIHS 今年的評審規定,包含正面、側邊與後方撞擊測試,所有撞擊成績依高低,可區分為優良 (Good) 、可接受 (Acceptable) 、Marginal (合格邊緣) 與不佳 (Poor) ,而能獲得最安全首獎殊榮的新車,均必須以最高的優良等級,全數通過 IIHS 嚴苛的正面、側面與後方撞擊測試。

其餘 IIHS 最安全新車首選車款,由上而下依序為 Saab 9-3、Audi A6、M-Benz M-Class、Audi A4、Volvo XC90、Hyundai Entourage 與 kia Sedon。

至於三項撞擊測試的執行,如同 U-CAR 先前所報導,IIHS 在執行正面偏位撞擊測試時,是將車輛以時速 40 英哩的速度衝撞一個可變形的柵狀物體,並以駕駛側 40%的正面去衝撞柵狀物體;而側撞測試,則是用模擬 full-size 的 SUV 的可變形柵狀物體,以時速 31 英哩的速度衝擊汽車駕駛座側面。至於後方撞擊測試,則由測試假人與測試車款的座椅,坐於模擬的撞擊平台上,以模擬發生來自後方撞擊事故時,座椅對於假人因後方撞擊是否會造成傷害,尤其是人體脆弱的頭部與頸椎等部位。

另外一點,目前涵蓋在 IIHS 年度安全首選名單評選資格的車型,包括小型、中型與大型房車,Minivan 廂型休旅車、小型與中型 SUV 運動休旅車等車型,至於美國消費者喜愛的 Pickup 車型,則因為 IIHS 尚未將此車型納入側邊撞擊名單,而排除在評選範圍內。

廣  告

門檻拉高:ESC 首度列入評鑑與三項撞擊評等優良

除此之外,今年 IIHS 決定將得獎門檻再次拉高,宣佈新增另一項得獎要件,就是所有最安全首選新車,均需配備 ESC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 (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 ,才具備被推薦的資格。IIHS 所抱持主要理由,是根據內部的研究統計顯示,配備 ESC 系統可明顯降低發生撞擊風險,尤其是單一車輛的撞擊意外,配備 ESC 的車輛將可協助駕駛在面臨緊急狀況時,有效操控車輛以閃避危難!因此,納入 ESC 評鑑所代表重要意義,是 IIHS 在被動安全領域外,已逐步將主動安全防護列入車輛安全防護的評審基準,此後衍生的效應將相當值得關注。

顯然地,在 IIHS 宣佈拉高評鑑門檻的新作法,對於部分去年獲得安全首選推薦,今年卻遭到落選命運的車款,落差更是明顯。根據 IIHS 表示,去年在大型房車獲得最安全首選的 Ford Five Hundred 與 Mercury Montego 兩款車,由於未將 ESC 列入標配,甚至連選配也未提供,因此,遭到 IIHS 自推薦名單中剔除。同樣地,去年在中型房車獲得推薦的 Chevrolet Malibu,也面臨沒有配備 ESC 系統,以及無法在後方撞擊測試取得優良等級,而面臨除名命運。

由於 IIHS 首度將 ESC 系統列入評比要項,讓 Honda Civic 等去年入圍車款,因為認定無該項配備,而遭到除名。

無獨有偶,IIHS 的新規定亦導致小型房車級距在安全首選名單中,完全空白。除了小型房車在後方撞擊測試中,無法獲得優良等級,讓小型房車被排除在最安全首選名單外,另一項重要原因,是去年唯一入選名單的 Honda Civic,今年同樣被 IIHS 認多數市售車型並未配備 ESC 系統,而決定將其排除在推薦名單中。

線上觀看 IIHS 撞擊測試影片

最後,按照往例,如果對 IIHS 此波宣佈的 2007 年新車最安全首選車款,在撞擊測試成績有興趣的網友,除可參照由 U-CAR 援引 IIHS 資料所製成的表格之外,亦可透過網路連結,仔細觀看 IIHS 所錄製的解說影片,以進一步理解 IIHS 在拉高 ESC 系統與三項撞擊測試優良,作為最新推薦安全首選門檻的立論基礎。

IIHS 2007 年最安全首選影片

IIHS 2007 年度新車最安全首選車款
級距 車名
大型房車 Audi A6
中型房車 Audi A4
Saab 9-3
Subaru Legacy
廂型休旅車 Hyundai Entourage
kia Sedon
豪華 SUV Mercedes-Benz M-Class
Volvo XC90
中型 SUV Acura RDX
Honda Pilot
Subaru B9 Tribeca
小型 SUV Honda CRV
Subaru Fore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