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消費者過去在選購車輛時,對於產品極具的傳統思維,即將因為 12 月 27 日 Bluebird Sylphy 的發表而改觀。(圖為日規車型)

隨著今年中 Nissan Tiida 的發表,在國內販售多年的 Sentra 正式走入歷史,不過儘管打著超大空間,但無論在視覺上,或是實際的車長和車寬,Tiida 比起國人熟悉的 Sentra 來說,都要小上了一號,而這樣的情景,也不免成為 Tiida 在面對市場競爭時的弱勢。然而,即將在 12 月 27 日正式發表的 Bluebird Sylphy,將會扭轉這樣的局勢。

銷售量大躍進的關鍵:大

國人在選購轎車時,往往將大扮氣派列為首要考量,也因此,在相近價位的車款中,所謂車格較大的產品,總是佔盡優勢,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例子,莫過於多年前裕隆汽車導入 Cefiro 車系,凌駕同級對手的市場定位,讓其在銷售數字上,超越了當時的常勝軍 Corona,也成就了裕隆汽車的復興大業。

比起過去 Sentra 大上一號的車身尺碼,當初 Cefiro 的熱賣戲碼,打破市場定位,即將由 Bluebird Sylphy 披掛再次上演。(圖為日規車型)

不過這樣的榮景,在 Toyota 導入了 Camry 之後,Cefiro 的傳奇就此告終,即便後繼產品 Teana 的推出,也無法撼動 Camry 在市場上的龍頭地位,而當正面攻擊無法見效時,當初 Cefiro 的熱賣戲碼,打破市場定位,即將由 Bluebird Sylphy 披掛再次上演。

更綿密的產品線,上下夾攻

綜觀在 Tiida 推出之前,Nissan 在國產轎車市場的產品陣容,March、Sentra 以及 Teana,其中除了 Teana 之外,前兩者除了產品世代較舊,狹小的乘坐空間,更成了對手們攻擊的一大標靶。

而在今年中導入 Tiida 之後,雖然空間劣勢不在,但較 Sentra 略小一號的車格,不免讓某些注重外型的買家卻步,有鑑於此,裕隆日產汽車順勢導入定位在 Tiida 和 Teana 之間的 Bluebird Sylphy,以 2.0 升的產品設定,寄望以上下夾攻的方式,來改變消費者在選購國產轎車時的慣性思維。

Bluebird Sylphy 除了外形很容易讓人和上級車款 Teana 聯想之外,在許多的細部設計上,更攘人隱約嗅到些許 Nissan 高級品牌 Infiniti 車款的氣息。(圖為日規車型)

和 Tiida 流露著濃厚 Renault 歐系風格的設計不同,Bluebird Sylphy 除了外形很容易讓人和上級車款 Teana 聯想之外,在許多的細部設計上,更攘人隱約嗅到些許 Nissan 高級品牌 Infiniti 車款的氣息,而建構在這樣熟悉的基礎之上,也讓產品免除了過於新穎的造形,而可能產生的銷售風險。

產品力堅強:AFS、CVT、空間、油耗,都是賣點

根據 U-CAR 在 2005 年底東京車展直擊的解剖車,Bluebird Sylphy 在空間方面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而溫暖的車室鋪陳,相信也能得到消費者的好感。(圖為日規車型)

新世代的 Nissan 產品,無論是 Tiida 或 Teana,在車艙風格的營造上,總是能夠成功抓住車迷們的目光,而即將登場的 Bluebird Sylphy 當然也不例外,採用原廠稱為扇貝型的座椅設計,在車艙內的鋪陳,也以營造家庭般的溫暖為最高原則,相信在推出之後,也能夠再次引起市場上的討論。

繼日前發表的 07 年式 Ford Focus 後,AFS 主動轉向頭燈,也會出現在 Bluebird Sylphy 的配備清單中,相信將成為銷售上的一大話題。

而 Tiida 上讓人印象深刻的空間魔術,在尺碼大上一號的 Bluebird Sylphy 身上,表現也更為精采,雖然僅有 4 米 6 的車長,從 U-CAR 於 2005 年底東京車展現場所直擊的 Bluebird Sylphy 解剖車來看,在乘坐空間的表現,尤其是橫向距離部分,已經具有中型房車等級的水準;配備部分,除了 Tiida 上就已出現的 I-KEY 智慧型鑰匙外,繼日前發表的 07 年式 Ford Focus 後,AFS 主動轉向頭燈,也會出現在 Bluebird Sylphy 的配備清單中,相信將成為銷售上的一大話題。

廣  告

在先前 Tiida 推出時,不少車迷對於未能導入 CVT 無段變速系統,都感到非常遺憾,不過在日前經濟部能源局所公佈的油耗數據中,已經確定了 Bluebird Sylphy 將採用 CVT 無段變速系統,而 Nissan 所研發的第三代 X-CVT,除了保有換檔平順以及省油的優點,在耐用度上更有顯著提升,而實際的數據部分,撘載 2.0 升引擎的 Bluebird Sylphy,市區、高速以及平均每公升燃油,分別可行駛 13.2、18.0 以及 15.0 公里的表現,即便是和 Tiida 1.8 相較也毫不遜色,在這個省油當道的年代,無非為新車的銷售增添不少助力。

撘載 2.0 升引擎,並採用 Nissan 所研發的第三代 X-CVT 無段變速系統,Bluebird Sylphy 除了動力輸出暢快之外,更具有換檔平順以及省油的優點。(圖為 Nissan Murano 排檔基座)

有機會成為 Nissan 產品線中的銷量一哥,價格是觀察重點

儘管截至目前為止,裕隆日產並未公佈 Bluebird Sylphy 的正式售價,但身負填補 Tiida 和 Teana 間市場空缺的任務,65~75 萬元的區間,相信將會是 Bluebird Sylphy 最有可能的價格帶;如果價格設定得宜,將會為 Nissan 品牌帶來可觀的銷售量,U-CAR 甚至大膽預測,Bluebird Sylphy 有機會在銷售量贏過同門的 Tiida、Teana,一舉成為 Nissan 產品線中的銷量一哥。

如果價格設定得宜,Bluebird Sylphy 將會為 Nissan 品牌帶來可觀的銷售量,U-CAR 甚至大膽預測,這款在年底投入國產車市的重量級產品,有機會在銷售量贏過同門的 Tiida、Teana,一舉成為 Nissan 產品線中的銷量一哥。(圖為日規車型)

而另外一點值得觀察的是,除了新產品的發表,裕隆日產也即將推出 Teana 的小改款車型,除了已從能源局數據獲得證實,3.5 升車款將改採 CVT 無段變速系統外,在有了 Bluebird Sylphy 的加入戰局,以及明年 2.0 升以上車款的貨物稅由 35%降為 30%的雙重考量下,Teana 車系是否將捨棄 2.0 升車款,改以 2.3 升和 3.5 升的全車系 V6 引擎陣容應戰,也將是後續所可能牽動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