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受新冠肺炎 (2019-nCoV) 疫情影響,不只國際級車展已陸續延期或取消,也有不少即將推出的新車調整了上市的計畫,但是甫於線上發表 765LT 的英國超跑製造商 McLaren,依舊如期在日前運來 2019 年 11 月推出、旗下 Ultimate Series 系列的最新限量超跑 (Hypercar):Elva,並將臺灣列為這輛油土模型車亞洲巡展的首站,近距離讓 VIP 車主與媒體能夠親睹「她」獨特的絕美上空身影。

McLaren 原廠運來 2019 年 11 月推出、旗下 Ultimate Series 系列的最新限量超跑:Elva,並將臺灣列為這輛油土模型車亞洲地區巡展的首站,近距離地讓 VIP 車主與媒體能夠親睹「她」獨特的絕美上空身影。

做為 McLaren Ultimate Series 系列的第 4 款車型 (前 3 款依序為 P1、Senna 與 Speedtail),採獨特的開放式單體座艙車身設計的 Elva,之所以會以「Elva」為名,其實是要向曾經在 Canadian Sports Car Grand Prix 比賽中締造 5 連霸 (1967~1971 年之間) 的 M1A 賽車致敬,因為同樣採開放式單體座艙車身設計的 M1A,正是 McLaren 車隊創辦人:Bruce McLaren 在當年與英國跑車廠 Elva Cars 一同打造出來的速度機器。

Elva (圖上右) 的車名其實是為了向曾經在 Canadian Sports Car Grand Prix 比賽中締造 5 連霸 (1967~1971 年之間) 的 M1A 賽車 (圖上左) 致敬,且 McLaren 旗下客製化部門 MSO 也已在日前以 M1A 為靈感,打造出 Elva M1A by MSO 特式車。

此外,為了提高這款超跑的收藏價值,總代理永三汽車還透露、McLaren 這款原本限定生產 399 輛的 Elva,已確定將會減產至 249 輛,售價則是維持 142.5 萬英鎊 (直接換算約新臺幣 5,400 萬元) 起的原始設定,且國內會有配額並可合法掛牌上路。

目前全球三款開放式座艙限量超跑比較
車型 Ferrari
Monza SP1/SP2
McLaren
Elva
Aston Martin
V12 Speedster
設計
售價 約 160 萬歐元 142.5 萬英鎊 76.5 萬英鎊
生產數量 (輛) 500 (兩車型合計) 249 88
傳動搭配 6.5 升 V12 自然進氣汽油 4.0 升 V8 雙渦輪汽油 5.2 升 V12 雙渦輪汽油
變速箱 7 速雙離合自手排 7 速雙離合自手排 8 速手自排
性能輸出 (匹/公斤米) 810 / 73.3 815 / 未提供 700 / 76.8
0~100km/h (秒) 2.9 <3 3.5
0~200km/h (秒) 7.9 6.7 未提供
極速 (km/h) 300 未提供 300

尖端賽車空力科技的結晶

至於此次 McLaren 特別從英國原廠運來做為全球巡展之用的這輛 Elva,雖然是 1:1 比例的全尺寸油土模型,但是除了內裝配備細節、電子機構,以及因應部分國家法規得額外加裝的車內後視鏡尚未完成外,其他部分皆已經和未來的量產版本幾乎完全相同,甚至也有引擎與變速箱等配置,參考價值其實不亞於完成度更高的原型車,不僅可讓已下訂或正在考慮下訂的準車主,能夠實際了解它的設計理念,也可以透過與準車主的面對面雙向溝通,進行量產前的最後調整。

此次 McLaren 特別從英國原廠運來做為全球巡展之用的這輛 Elva,雖然是 1:1 比例的全尺寸油土模型,但是除了內裝配備細節、電子機構,以及因應部分國家法規得額外加裝的車內後視鏡尚未完成外,其他部分皆已經和未來的量產版本幾乎完全相同。
Elva 的車門一樣採上掀式的開啟設計,且既沒有車窗也看不見門把,車門開啟的按鈕設計在門的內側。

因此在這輛 Elva 上,你依舊可以看得到 McLaren 為其所打造的 Active Air Management System (AAMS) 主動空氣力學管理系統,能在高速行駛時、將從車頭大型進氣口流入的空氣,由座艙前方約時速 30 英里 (約時速 48 公里) 時會自動上升 150mm 的碳纖維檔板前方排出,並形成一個透明的座艙空間,不僅能減少風壓、維持車艙位置空氣的流動,原廠還表示、即使時速達 70 英里 (約時速 112 公里),沒有戴安全帽的乘客坐在座艙裡,都依然能自在地的交談。

Elva 所搭載的 AAMS 主動空氣力學管理系統,能在高速行駛時、將從車頭大型進氣口流入的空氣,由座艙前方約時速 30 英里 (約時速 48 公里) 時會自動上升 150mm 的碳纖維檔板前方排出,並形成一個透明的座艙空間。
AAMS 還可將來自前方的空氣,經過座艙與車門內的孔道,導入位於後葉子鈑內的散熱孔去幫助引擎降溫。

在 AAMS 的安排下,來自前方的空氣不但也能提供車頭充足的下壓力、增加操控與循跡性,空氣經過座艙與車門內的孔道後,還會被導入位於後葉子鈑內的散熱孔去幫助引擎降溫,或經由車身後方的進氣孔提供引擎進氣,最後並將流到車尾、與大型主動可變尾翼和誇張的底盤分流器結合,將車尾穩穩地壓在地面。

來到 Elva 車尾的空氣,會經由車身後方的進氣孔提供引擎進氣,最後再流到車尾、與大型主動可變尾翼和誇張的底盤分流器結合,將車尾穩穩地壓在地面。

而且因為 McLaren 不僅為 Elva 搭載了碳纖維單體車身結構,車身上還少了擋風玻璃、車窗與車頂,所以原廠宣稱它將是 McLaren 有史以來車重最輕的道路用車款,大約只有 1,150 公斤左右 (Senna 的車重則為 1,198 公斤) 而已。

Elva 採 4 出式排氣尾管的設計,兩根尾管位於車尾上方 3D 列印製作的外框之中,可提供渾厚的排氣燃爆聲浪,例外兩根則對稱嵌於後保險桿車型銘牌的兩側。
廣  告

與車外近乎零隔閡的座艙設計

座艙內,由於沒有車頂、前擋風玻璃等的設計,再加上 McLaren 希望為 Elva 營造一種車內與車外並沒有太多隔閡的氛圍,所以 Elva 的內裝相當簡潔,用料上也都有考量到防水與防曬;此外,為了讓進出座艙更為便利,Elva 的兩張碳纖維賽車座椅與含方向盤的儀表座可以前後調整,且碳纖維賽車座椅的椅面前方刻意設計的較其他座椅短一些,並能夠選配 6 點式安全帶。

由於沒有車頂、前擋風玻璃等的設計,再加上 McLaren 希望為 Elva 營造一種車內與車外並沒有太多隔閡的氛圍,所以 Elva 的內裝相當簡潔,用料上也都有考量到防水與防曬。

不過,在輕量化與單純化的開發前提下,Elva 並沒有設計行李廂的空間,只有在座艙後方的兩個拱型結構內,各挖空一個可收納全罩式安全帽 (由於沒有前擋風玻璃的設計,為了避免路上的石頭彈跳打到乘客,駕駛 Elva 是建議配戴安全帽的) 與臨時防水篷的位置。

為了讓進出座艙更為便利,Elva 含方向盤的儀表座可以前後、上下電動調整,並將 ESC 車身動態控制系統等的操作旋鈕設計在儀表座外框的兩側。

更勝 Senna 的中程加速實力

至於傳動搭配方面,Elva 則是搭載來自 Senna 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但是最大馬力輸出已調校至 815 匹 (PS),比 Senna 的 800 匹 (PS) 還要出色,配上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可於 3 秒內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Senna 的 0~100km/h 為 2.8 秒),由靜止衝刺至時速 200 公里亦僅需 6.7 秒,較 Senna 的 6.8 秒還要更快,極速成績則尚未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