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挪威機構 Norwegian Automobile Federation(NAF),進行了一項集合 20 輛電動車的評比測試,針對續航里程、充電效能表現等項目進行道路實測,並且是在低溫環境下;而根據測試的結果,NAF 歸納出所有受測電動車在 WLTP 規範下的標示續航里程,都比實際續航再少 9%至 29.81%,另外,搭配快充條件下,在低溫環境中充電速度最快(約 10%-80%)為 Audi e-tron 55 quattro,表現最差的則是 Opel Ampera-e。

挪威機構 Norwegian Automobile Federation(NAF),進行了一項集合 20 輛電動車的評比測試,針對續航里程、充電效能表現等項目進行道路實測。(圖片來源:https://www.naf.no/)

電動車銷售比破 40%,挪威已成為電動車主戰場

電動車將成為未來市場主流,應該已是業界共識,然而目前在挪威的新車市場,電動車已經快要取代傳統動力車輛,根據銷售資料,2019 年度的挪威市場新車銷售,電動車占了 42%,2020 年 1 月更來到 44.3%,即將跨越 50%的門檻,因此挪威市場也成為各車廠投注電動車資源與策略的先行指標。

在如此的背景之下,由 NAF 機構所策畫、集合 20 輛電動車的評比測試,剛好也可以讓包含臺灣在內的潛在買家與網友參考。測試路線起點位於 Oslo,終點為 Hafjell,距離約為 200 公里,測試天候為冬季,雖然 NAF 未說明溫度條件,但應該都是零度以下,而測試人員會在之間來回行駛,直到車輛電輛低或沒電。

廣  告

測試結果一:WLTP 標示里程虛胖 9%-29.81%不等

根據 NAF 的測試結果,這 20 款電動車實際的行駛里程,對照其 WLTP 標示里程,差距有 9%-29.81%不等,換句話說,WLTP 里程「虛胖」了,其中差距最小的是 Hyundai Kona,WLTP 標示里程為 449 公里,實際測試為 405 公里;差距最大的是 Opel Ampera-e,WLTP 標示里程 423 公里,實際測試 297 公里。

根據測試結果,WLTP 與實際值差距最小的是 Hyundai Kona,差距為 9%。

測試結果二:低溫環境快充由 Audi e-tron 55 quattro 奪冠

NAF 另外針對低溫環境下,進行 20 輛電動車的快充效能測試,電量由低於 10%充至超過 80%,速度最快的冠軍由 Audi e-tron 55 quattro 奪下,僅花費 27 分鐘,其次為 Tesla Model 3 Long Range 的 35 分鐘。

測試過程中,NAF 發現低溫會對於充電速度有所限制,此時車輛上的電池管理系統 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 會對充電速度有決定性的影響,同時低溫環境也會延長充電的時間。

根據測試,低溫環境下,Audi e-tron 55 quattro 的快充最快達到 80%,花費時間 27 分鐘。

最後,NAF 也歸納出,電動車即使在電量顯示為 0%之時,依然還是可以提供數公里至十幾公里不等的行駛能力,就算電力中斷停止下來,只要再等待一段時間之後,仍然有機會再度發動並且行駛,如果此時距離充電站僅有數百公尺,可做為執行最終救援服務之前的自救方案選項。

本次由 NAF 所執行的冬季電動車測試,U-CAR 稍後將會挑選幾款具代表性的車系,進行較詳盡的資料分析與比較,敬請期待。

影片來源:https://www.naf.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