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9 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全球首演的 Volkswagen ID.3 純電動車,不僅是旗下電動子品牌 ID 家族的第一款產品,更可視為該集團大規模進行電動化轉型的轉捩點。然而根據德國媒體報導,在 ID.3 量產過程中,似乎遇到了難以克服的問題,今夏交車的規劃可能落空。

作為 Volkswagen 集團旗下電動子品牌 ID 家族的首款量產作品,ID.3 的推出具有指標意義,不過根據德國媒體報導,ID.3 的交車時間可能會因為作業系統開發不順利而延遲。

德國媒體 Süddeutsche Zeitung 聲稱在武漢肺炎影響導致工廠暫時停工之前,其實 ID.3 就已經陸續下線,只不過這些「新車」實際上卻無法運作。而原因不是機械結構或電子元件有瑕疵、故障之類的硬體問題,而是缺少了讓車輛運作的必要關鍵軟體。隨著汽車科技快速進步,車輛已經從單純的機械變成電子科技和機械的結合體,現代新車對於軟體程式的依賴度已經非常的高,假如沒有適當的程式,同樣無法運作。更何況是完全電動化,從電量管理到動力輸出等無不仰賴軟體工程的純電動車。

對電動車來說,作業系統的重要程度絲毫不亞於內燃機車輛的引擎。

原本 Volkswagen 規劃新車量產下線和基礎版作業系統同時完成,理想狀況新車製造好之後就有軟體可以運行。然而根據 Volkswagen 內部消息指出,ID.3 的軟體簡直就是一場災難,這是因為公司沒辦法找到能夠處理各式各樣複雜問題的軟體專家。Volkswagen 希望可以在 2020 年底達到電動車全球銷售破 10 萬的目標,除了在電動車市場擴大佔有率之外,更重要的是降低因為違反歐盟新平均碳排放標準而產生的罰款。

由於車輛硬體製造已經擁有多年經驗,因此難度上可能比開發複雜軟體還要簡單。

雖然上週 Volkswagen 年度會議上,執行長 Herbert Diess 表示他期盼能夠在夏天結束前讓 ID.3 開始交車,然而若德國媒體的報導為真,這個目標是否能夠實現恐怕還有變數。而且德國媒體轉述來自 Volkswagen 內部消息來源所提供的訊息,目前下線的新車甚至還不是真正的量產車型。

廣  告

由於現在新車複雜度不斷提高,軟體開發難度也相應增加,即使對於 Volkswagen 這樣的大型汽車集團來說,也是不容易克服的難題。因此 Volkswagen 傳出和 Mercedes-Benz 母公司 Daimler 集團討論資源共用,開發能夠提供給兩個集團使用的電動車作業系統。同時 BMW 似乎也正為了相同議題和 Daimler 展開對話,然而由於這 3 大德國汽車集團共同擁有 Here 這家圖資與定位服務公司,因此和車輛硬體無關的作業系統,或許也不會觸犯競爭法,從而再次實現 3 大汽車集團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