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如電動車等電能車款是現今車壇的主流顯學,但是否就已經是未來唯一的發展方向,其實尚未有最終定論出現,仍舊有有許多車廠持續在替代能源議題上著墨,氫燃料電池就是其中之一,包含日系車廠與韓系品牌,都有推出量產版本的氫燃料電池車款進行販售。Hyundai 麾下的 Nexo 就是其中之一,也是 Hyundai 除了 Electiric Vehicle 電動車款之外,持續投注在氫燃料電池科技研發的實證。

因應 4 月 22 日的世界地球日 50 周年,Hyundai 於官方媒體網頁發布了一則新聞,內容乃是為 Nexo 的動力單元,進行詳盡的影片解說,也是要強調 Hyundai 集團在替代能源科技上的研發能量。

Hyundai 北美於 4 月 22 日的世界地球日,以影片詳解的方式,再次呈現自家量產的氫燃料電池車款 Nexo。

Hyundai 在 2018 年初的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上,發表了品牌首款 Fuel Cell 氫燃料電池 SUV,也就是 Nexo 車系,氫燃料電池車雖然名稱中有電池一詞,但實際上與現今市場上許多電動車所搭載的「電池」,並沒有絕對的關聯性,氫燃料電池其實並沒有電池,其動力系統的運作是採用電能驅動沒有錯,但電能的來源則是透過氫原子分解而來運作,能源轉換率相當高,而且作用完後只會產生水。

更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氫燃料電池的能量來源補充,就是添加氫氣,這一點與傳統燃油車款的使用經驗更為相近,只需要短短數分鐘就可以完成,而不像一般電動車款需要長時間充電,即便快速充電站也要數十分鐘時間來充至 80%。然而,氫氣的儲存與運送、部分部件如貴金屬觸媒、薄膜等成本高昂等,都是氫燃料電池動力科技的困難點所在。

氫燃料電池動力科技的優勢,在於添加能源的過程不像傳統電動車款,需要動輒數十分鐘、或是數小時的充電,愈傳統燃油添加方式相近,僅需數分鐘即可完成。

Hyundai Nexo 在車尾底盤下方搭載了 3 個儲氫瓶來做為能量來源,總計容量約為 6.33 公斤的氫氣,動力數據則是大約 160 匹與 40 公斤米,最重要的續航里程部分,加滿氫氣候的 Nexo 續航里程約莫為 600 公里,而每次加滿氫氣則僅需約莫 5 分鐘的時間。

廣  告

回過頭來看國內市場的替代能源發展,以現階段國內市場狀態而言,導入氫燃料電池車款的可能性相當低,畢竟國內並未有加氫站的硬體相關建設,因此市場仍舊還是會以電池的電能發展為主,包含了 Hybird、Plug-In Hybrid 以及 Electric Vehicle 等;先前在撞擊合格證的相關報導中,U-CAR 就已經報導過,南陽實業預計在 5 月份就會發表 Kona Hybrid,後續很可能也還會在 2020 年底前,發表小改款的 Ioniq Hybrid。

國內市場仍舊是以一般搭載電池的電能車款,作為在替代能源方向上的主要呈現及發展。在 2019 年底時搶先與消費者碰面的 Kona Hybrid,預計在 5 月份進行發表,後續也很可能有機會在年底前,導入小改款的 Ioniq Hybrid。

至於純電車款的部分,南陽實業雖然在 2019 年時曾經預告,即將會在國內市場推出純電車款,但礙於原廠產品規劃的關係,因此計畫有所延宕,很可能會要延後至 2021 年時才有機會國內上市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