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 Tesla 來說,當前的狀況十分嚴峻,稍早之前上海超級工廠無預警延長黃金週假期停工,美國工廠也早已因為疫情而停止生產,導致 Tesla 進入生產真空期。當地政府更拒絕 Tesla 復工的要求,因此執行長 Elon Musk 放話打算將總部與未來組裝廠搬離加州。

加州工廠無法盡快復工,又遇到上海超級工廠假期停工延長,目前 Tesla 在全球生產皆進入停頓狀態。

在美國量產作業因為防疫理由,大約從 3 月中起就已經停止,雖然 Tesla 一開始並不希望關閉工廠,然而官方認為汽車製造業並非「必要產業」,因此仍舊決議關閉。隨著重啟經濟活動必要性逐漸增高,加州政府已經開始鬆綁限制,只不過 Tesla 工廠所在地的 Alameda 郡政府並沒有跟著周邊數郡的腳步解封。因此 Tesla 決定向舊金山聯邦法院提起訴訟,認為 Alameda 郡政府違反了加州當局對製造業開放禁令的聲明。

Tesla 兩款主力產品 Model 3 與 Model Y 都在加州工廠製造,停工影響極大。

根據 Tesla 的聲明,該公司已經與 Alameda 郡政府聯繫尋求重啟生產的方法,並且與當地政府的公共健康單位積極合作,以確保員工健康無虞。這些措施包括線上訓練、體溫監控、工作區域分割、嚴格清潔消毒,並使用個人防護設備。Tesla 認為在這樣的前提下,郡政府還是不肯放行,因此只能尋求法律途徑。

廣  告

但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顯然認為僅透過法律途徑的影響力和速度可能不夠理想,因此在他個人推特上發表貼文:「老實說,這是最後一根稻草。Tesla 會把總部和未來擴廠計畫盡快搬遷到德州和內華達州。至於現在位於加州 Fremont 的工廠是否還會保留,則要看未來官方怎麼對待 Tesla。Tesla 可是加州僅存的汽車製造廠。」

Alameda 郡政府官方拒絕對此發表評論,而 Tesla 工廠所在地 Fremont 市政府則發表聲明,鼓勵郡政府提供可接受的準則,協助當地經濟活動重新啟動。Fremont 已經準備好立即對 Tesla 提供任何必要協助,讓健康安全與經濟發展之間能獲得良好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