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美車展,來自德國的 Audi 車廠,除了大手筆擺出全車系外,首款 LSUV-Audi Q7 更選在美國地區,由享譽 Le Mans 賽事的 Audi R10 TDI 陪同下,進行 Q7 V12 TDI 的全球首演,讓車迷見證 Q7 V12 以高達 500 匹的驚人動力,開創柴油乘用車最大動力的歷史新頁!

在今年北美車展會場,全球車迷共同見證了 Q7 V12 以高達 500 匹的驚人動力,開創柴油乘用車最大動力的歷史新頁!

Q7 V12 TDI,承襲自 R10 V12 TDI

Q7 V12 所搭載的 TDI 引擎,其實就是由先前 Audi 用以進軍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的 R10 柴油賽車,而最大馬力達到 650 匹的 R10 TDI,更成功為 Audi 奪下第 74 屆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冠軍,讓 Audi 榮登 Le Mans 賽車史上,首度以柴油引擎車款奪冠的車隊。現在,Audi 引擎團隊將 R10 V12 TDI 進行調校後,移植在 Q7 車上,雖然馬力數據略微調降,但仍輕易地創下柴油車最大動力紀錄,此舉,堪稱自 1989 年 Audi 將 TDI 柴油引擎導入輛產車後,再一次地讓柴油車達到歷史新高峰!

馬力達到 650 匹的 R10 TDI,成功為 Audi 奪下第 74 屆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冠軍,讓 Audi 在柴油引擎發展名留青史!

500 匹!史上柴油乘用車新高動力

Audi Q7 V12 TDI 能如此驕傲地出現北美車展,當然有其原因,擁有冠軍賽車血統的 6.0 升 V12 TDI,不僅創下 V12 柴油引擎輛產車款的新里程碑,令人敬畏的 500bhp 馬力與 102kgm 扭力值,能夠在 1,750-3,000rpm 的低轉速域,充分發揮出柴油引擎的低轉速高扭力優勢,更讓 Q7 V12 TDI 成為罕逢敵手的頂尖運動 LSUV,就連系出同門搭載 6.0 升 W12 汽油引擎的 Volkswagen Touareg W12,原本傲視車壇的 450bhp 與 61.1kgm 扭力輸出,相形之下亦頓時遜色不少。

擁有冠軍賽車血統的 6.0 升 V12 TDI,不僅創下 V12 柴油引擎輛產車款的新里程碑,令人敬畏的 500bhp 馬力與 102kgm 扭力值。

而在強大的動力下,Q7 V12 TDI 的加速性也比 Touareg W12 來得更為搶眼。500bhp 動力透過六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以及採用前後 40:60 動力傳輸的新一代 Quattro 四輪傳動系統,讓 Q7 V12 TDI 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時,僅需 5.5 秒即可輕鬆完成,比起 Touareg W12 往前推進 0.4 秒!同時,為了防止過大的動力,影響駕駛在極限操控時的安全性,包含 ESP 在內的各項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將會確保一定的操駕安全。

比起標準版,Q7 V12 TDI 在頂級的動力基礎上,配入承襲 Audi S-Line 運動化風格的外觀元素與空力套件,流露承襲賽車血統的柴油動力王者氣勢。

另外,Q7 V12 TDI 仍保有柴油引擎省油的效能,平均油耗每百公里有 11.9 公升的水準,對於擁有 500bhp 動力的龐然巨物,確實相當難得。而能讓 Q7 V12 TDI 順利發揮高動力與節能效果的最大功臣,其實就是 TDI 柴油引擎的突破性發展,讓整體效能護得徹底發揮。包括在柴油共軌直噴技術的基礎下,Q7 V12 TDI 供油系統透過雙顆幫浦加壓後,讓燃油噴射壓力值由原先的 1,600bar 升高至 2,000bar,搭配運用壓電直噴技術 (Piezoelectric Injector) 的八孔式噴嘴,讓燃油能更為精準地與具效率地噴射入燃燒室內,與空氣充份混合後燃燒。

採用米色內裝的 Q7 V12 TDI,駕駛可透過 Audi 所研發的 MMI 多媒體線傳系統操空座艙各項功能,雙前座真皮桶椅與後座雙螢幕娛樂系統,則清晰呈現運動與舒適科技兼具的新世代性能 LSUV 樣貌。

柴油車新時代,導入 Bluetec 環保柴油引擎科技

最後,影響柴油引擎發展的環保效能方面,Audi 技術團隊亦列入 Q7 V12 TDI 的研發考量,透過雙具 DPF 柴油碳微粒濾清器的配置,大幅減少氮氧化合物氣體的排放,讓環保排放效能符合將於 2010 年施行的歐洲第五期排放標準。雖然 Audi 原廠在車展現場,仍未清楚宣佈 Q7 V12 TDI 正式上市的進程,不過,當 Audi 在北美車展宣佈將於 2008 年下半年,讓首款搭載 Bluetec 環保柴油科技的 Q7 3.0 TDI 導入美國市場後,可以確信,同樣擁有 Bluetec 加持的 Q7 V12 TDI,不久的將來,後會成為道路上運動化柴油 LSUV 的具體象徵。

Bluetec 加持的 Q7 V12 TDI,將以高性能低油耗與兼顧環保的多項優點,展現頂級柴油車款的發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