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5 月中旬,中國大陸電池製造商 CATL(Contemporary Amperex Technology Co. Limited)寧德時代宣布,預計將在 2020 下半年開始向 Tesla 供應新的「無鈷」(Cobalt-free)磷酸鐵鋰電池以及三元電池組,外界推測新的磷酸鐵鋰電池將使用在 Model 3 入門的 Standard Ranger+版本上,由於磷酸鐵鋰電池成本更低的關係,或許在未來,中國大陸製造的 Model 3 入門版將會再次降價。

外界推測新的磷酸鐵鋰電池將使用在 Model 3 入門的 Standard Ranger+版本上,由於成本更低,或許在未來,中國大陸製造的 Model 3 入門版將會再次降價。

「無鈷」磷酸鐵鋰電池的差異

Tesla 在 2020 年 2 月,已經向外界宣布將投入「無鈷」電池組的研發與應用,由於傳統鋰電池在正極材料使用鈷元素,例如鎳鈷鋰、鈷酸鋰、鎳鈷錳等組合,被泛稱為三元電池,像是被 Tesla 大量使用的 18650 或 21700 電池組,就屬於三元電池。

傳統鋰電池在正極材料使用鈷元素,例如鎳鈷鋰、鈷酸鋰、鎳鈷錳等組合,被泛稱為三元電池,像是被 Tesla 大量使用的 18650 或 21700 電池組,就屬於三元電池。(圖片為示意)

而新的「無鈷」電池組,在電池正極材料不使用鈷元素,除了有助於環保,更重要的是鈷金屬價格昂貴,磷酸鐵鋰電池則不含貴重的鈷金屬,可以降低製造成本;但由於鈷金屬可提升電池內的能量密度,因此在過去均會使用鈷材料,不過隨著技術的發展,能量密度的問題獲得一定程度的解決,再加上稀土金屬日漸稀少,因此 Tesla 投入磷酸鐵鋰電池應用領域,合理推斷是提前佈署未來電動車產量上升之後的資源問題。

廣  告

根據目前海外媒體的消息,推測磷酸鐵鋰電池會先使用在 Model 3 入門的 Standard Ranger+版本上,至於電池更大的 Long Range RWD 以及 Performance 版本,還是繼續使用 21700 的三元電池,因此,理論上 Standard Ranger+在搭配成本更低的電池後,售價有可能會進一步降低。

除了 CATL 寧德時代,中國大陸另一家電池製造商 Svolt Energy Technology(蜂巢能源),於 5 月 21 日宣布成功研發製造出新的無鈷鋰電池組,並宣稱其可供電動車使用 120 萬公里壽命、或耐用 15 年;在未來,Tesla 電池供應鏈的 Panasonic、LG 化學、CATL 等業者,是否會再次洗牌或調整,相當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