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別在 2017 年與 2019 年推出的Škoda Kodiaq Scout 以及 Karoq Scout 車型,透過增加外觀套件,擁有更具戶外越野風格的造型。除此之外也導入了越野以及雪地模式,且皆標配四輪驅動系統。然而市場反應卻不甚熱烈,因此Škoda 決定將停產這兩車型,此外 Kamiq 柴油車型也會一併終止。

由於銷售表現不佳,Škoda 將終止 Kodiaq 以及 Karoq 兩款 SUV 的 Scout 車型,此外 Kamiq 柴油車型也會停產。

身為休旅家族第 3 彈的 Kamiq 雖然在 2019 年底時才在歐洲上市,提供 5 種動力引擎可以選擇,但不到半年時間原廠就決定結束柴油車型。和 Kodiaq Scout 以及 Karoq Scout 相同,根據Škoda 的說法停產理由是基於「消費者需求」所做的調整。Škoda 發言人表示,目前 Scout 車型佔品牌旗下 SUV 車型的銷售量只有 2%,因此才會決定進行編成調整。

由於 Scout 車型只佔 SUV 銷售的 2%,在市場考量下還是決定停售。

Škoda 針對旗下產品推出 Scout 車型已經有數年時間,最具代表性的應該會是 Octavia Scout,不僅增加外觀套件改變風格,車高也相應調整提高,搭載四輪驅動系統和保護配件,讓濃厚越野氣息也能出現在這款旅行車產品上。Superb Scout 在歐洲市場上也具有一定能見度,目前Škoda 的休旅產品除了 Kodiaq Scout 以及 Karoq Scout 外,Kamiq 也有 Scoutline 的車型可供選擇。由於 Kodiaq Scout 和 Karoq Scout 雙雙停產,Kamiq Scoutline 的前景似乎也有些讓人擔憂,而且 Octavia 下一代是否仍會推出 Scout 車型也還在未定之天。

相較之下,Superb 與 Octavia 的 Scout 車型展現更多風格差異,目前並未被列入編成調整名單內。

Kamiq 小型休旅車將轉型為純汽油動力,原本搭載的 1.6 升 TDI 柴油引擎車型會移出車系編成。Škoda 發言人解釋汽油車型為銷售主力,這個級距對柴油動力的需求非常低。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改變,則是 Kodiaq 移除了手排變速箱的選擇,不過今年稍晚還是會推出搭載 2.0 升柴油引擎與手排變速箱搭配的車型,因此手排變速箱並不會完全消失在 Kodiaq 車系當中。

廣  告

然而Škoda 所做的調整,背後原因恐怕不單純只是因應市場需求。由於今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歐洲車廠皆受到嚴重打擊,Škoda 第一季銷售大減 24.3%,在中國市場更減少高達 54.9%銷售量。而Škoda 更因為捷克政府近來與台灣的政治互動,被中國政府點名成為可能報復對象,讓未來發展蒙上一層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