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原廠在臺灣時間 6 月 3 日凌晨發表代號 G22 的第 2 代 4 Series Coupé,新車最受關注的重點就是改採與 i4 相似的超大型雙腎水箱護罩,並且針對全數柴油、以及汽油 M440i 車型搭載 48V 輕油電科技,整體呈現與同門 3 Series 完全不同的造型布局。國內總代理汎德先前則表示,新一代 4 Series 新車最快將會於 2020 年底或 2021 年初導入。

BMW 發表新一代 4 Series Coupé,其具超大型雙腎水箱護罩,並且針對柴油、以及 M440i 車型搭載 48V 輕油電科技。國內總代理汎德先前則表示,新一代 4 Series 新車最快將會於 2020 年底或 2021 年初導入。

BMW 在 2019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中就透過 Concept 4 概念車來預覽新一代 4 Series,那時 Concept 4 的超大雙腎型水箱罩就曾掀起廣泛的討論。隨著約莫半年的時間過去,原廠不斷的預告暖身下,原廠代號 G22 的第 2 代 4 Series Coupé選在德國時間 6 月 2 日晚間、於 BMW Welt 進行發表,但受限肺炎疫情是採取線上直播的模式,並預告新車會於 2020 年 10 月陸續在各地市場上市。

原廠代號 G22 的第 2 代 BMW 4 Series Coupé選在德國時間 6 月 2 日晚間、於企業總部 BMW Welt 進行發表,但受限肺炎疫情是採取線上直播的模式。圖左為 BMW 2800 CS、圖右為 BMW 328 Touring Coupé。

向品牌眾多雙門跑車致敬,超大型雙腎水箱護罩成焦點

新一代 4 Series 在採用 CLAR 輕量化後驅車體架構下,車身尺碼來到 4,768x1,852x1,383mm、軸距則為 2,851mm,相較前代車型長了 128mm、寬了 27mm,其軸距與同門的 3 Series 相同,但車長增加 59mm、車寬加寬 25mm、車高則降低 52mm 之譜,讓 4 Series 形成更為霸氣低趴的氣勢。原廠更表示其透過車身重心較 3 Series 降低 21mm,搭配上後軸輪距加寬 23mm、以及 50:50 的前後配重,提供更加跑格的駕馭感受,亦強化下壓力、減少後軸在高速時揚起,風阻係數也降低至最低 0.25 的水準。

新一代 4 Series Coupé相較前代車型長了 128mm、寬了 27mm。圖左為 M440i、圖右為 430i。
與 3 Series 相比,4 Series Coupé車長增加 59mm、車寬加寬 25mm、車高則降低 52mm 之譜,讓 4 Series 形成更為霸氣低趴的氣勢。原廠更表示其透過車身重心較 3 Series 降低 21mm,搭配上後軸輪距加寬 23mm、以及 50:50 的前後配重,提供更加跑格的駕馭感受。

不過外界最關注是其車頭超大型直列雙腎水箱護罩設計,原廠表示這樣的造型除了能與 3 Series 塑造截然不同的識別度外,也是向 1938 年的 BMW 327 Coupé、1955 年 BMW 502 Coupé、1961 年 BMW 3200 CS、1968 年 BMW 2800 CS 等品牌經典雙門跑車致敬。

而 4 Series 全數不論 M440i 或一般版車型,在水箱護罩內皆採用短橫柵網點狀設計、並包含會自動啟閉的主動調節水箱護罩,不過一般車型為鍍鉻塗裝、M440i 則採用 M Performance 鍍鈰塗裝,在兩側下氣壩 Air Curtain 進氣壩處 M440i 還有直列式鍍鈰垂直翼片處理,一般版則是較為秀氣、整合 LED 前霧燈組。

4 Series 全數不論 M440i 或一般版車型,在水箱護罩內皆採用短橫柵網點狀設計、並包含會自動啟閉的主動調節水箱護罩,不過一般車型為鍍鉻塗裝、M440i 則採用 M Performance 鍍鈰塗裝。圖為 M440i 車型。

4 Series Coupé全車系標配全 LED 頭燈組,但造型比起同門 3 Series 更為銳利,燈組一般版車型為雙 U 型晝行燈,若選配 Adaptive LED 主動式轉向或更高階的湛藍色雷射頭燈,則會以雙 L 型晝行燈示人。車側維持 BMW 雙門長車頭的優雅氣質,但在窗框處則有對品牌經典的 Hofmeister Kink 摺角重新詮釋,主要藉由窗框伴隨後方肌理線條上揚、讓整體的摺角視覺顯得更為放大。車身也提供包含 M Sport 空力套件、以及 M Performance 運動化套件可選,其中 M Sport 車型是標配 19 吋輕量化鋁圈,視覺效果皆相當不俗。

4 Series Coupé全車系標配全 LED 頭燈組,但造型比起同門 3 Series 更為銳利,燈組一般版車型為雙 U 型晝行燈(圖下),若選配 Adaptive LED 主動式轉向或更高階的湛藍色雷射頭燈,則會以雙 L 型晝行燈示人(圖上)。

車尾則隨著車頂線條向下,在行李廂蓋上延伸出畫龍點睛的鴨尾造型,搭配品牌近期慣用的 L 型 LED 尾燈組元素,後保桿兩側則有向前方 Air Curtain 呼應的雙 C 型擾流鰭孔,M440i 車型還配有雙邊單出矩形尾管搭配 Diffuser 分流器,整體造型相當立體動感。

車尾則隨著車頂線條向下,在行李廂蓋上延伸出畫龍點睛的鴨尾造型,搭配品牌近期慣用的 L 型 LED 尾燈組元素。圖為 430i 車型。

iDrive 7.0 帶來科技化躍進,導入無線 Android Auto

在 4 Series Coupé的車內,其同樣採用與 3 Seires 相同的科技化內裝布局,若選配高階的 iDrive 7.0 介面(原廠或稱 BMW Operating System 7),將形成 12.3 吋虛擬數位儀表與中央 10.25 吋觸控螢幕的組合,其系統整合 BIPA「你好!BMW」語音聲控功能、 BMW Drive Recorder 全車環景錄影功能,搭載「BMW Maps」導航系統,強調其雲端連結相關路況的資訊更為迅速,而許多功能未來也能透過 OTA 雲端進行更新或選裝。

在 4 Series Coupé的車內,其同樣採用與 3 Seires 相同的科技化內裝布局,若選配高階的 iDrive 7.0 介面(原廠或稱 BMW Operating System 7),將形成 12.3 吋虛擬數位儀表與中央 10.25 吋觸控螢幕的組合。

新車也增列同樣可於數位儀表與 HUD 顯示資訊的無線 Android Auto,原廠更強調其選配的 3D 投影車況抬頭顯示器比前代車型放大 70%、提供更豐富的顯示資訊。後座雖然不是雙門車型的產品重點,但原廠透過軸距較前代加長 41mm、雙框向後延伸 24mm,搭配全車三區恆溫空調設定,提升後座的乘坐機能。行李廂容積則增加 30 公升、來到 440 公升之譜,還提供 4/2/4 分離傾倒機能。

行李廂容積則較前代增加 30 公升、來到 440 公升之譜,還提供 4/2/4 分離傾倒機能。

新一代 4 Series 也搭載完整的 BMW Personal CoPilot 智慧駕駛輔助科技,支援主動防撞輔助系統與行人偵測、主動車距定速控制、主動車道維持輔助、壅塞交通輔助系統、車側防撞輔助、路口車流防撞輔助、閃避轉向輔助、360 環景輔助攝影與遠端 3D 監控、自動停車等科技,能記錄 50 公尺軌跡的自動倒車輔助、以及顯示周遭車輛的「道路虛擬實境顯示」亦有配備。

另外新車還提供 Automatic formation of emergency lane 緊急車道變換輔助功能,最主要是當系統預測前方有緊急狀況時、會主動引導駕駛切換至最適合的車道。LCA 車道變換輔助功能如今也結合 Active Navigation 導航圖資技術,會在預測導航路徑下匝道前自動調整車速。

新車還提供 Automatic formation of emergency lane 緊急車道變換輔助功能,LCA 車道變換輔助功能如今也結合 Active Navigation 導航圖資技術。
廣  告

M440i 與柴油動力採用 48V 輕油電科技

動力科技部分,原廠首波替 4 Series 推出 420i、430i、M440i xDrive 共 3 款汽油組合,以及 420d、420d xDrive 共 2 款柴油選擇。其中包含 M440i 與 420d 柴油動力,此次都加入的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科技,其最主要是由 48V 啟動馬達發電機、以及引擎室內的 1 組 11Ah 鋰電池構成,48V 系統可輸出 8kw、相當於 11 匹馬力的動力,可帶來每公里減少 9 克 CO2 排放量的貢獻。

BMW 的輕油電科技,最主要是由 48V 啟動馬達發電機、以及引擎室內的 1 組 11Ah 鋰電池構成,48V 系統可輸出 8kw、相當於 11 匹馬力的動力。

採用 48V 科技的 M440i 搭載 3.0 升直 6 渦輪增壓引擎,提供 374 匹/51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並統一配有 xDrive 四驅系統;同樣有 48V 科技的 420d,則是搭載 B47 2.0 升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提供 190 匹/40.8 公斤米的輸出。至於未配有 48V 輕油電的 420i 與 430i,則皆搭配 B48 2.0 升 4 缸渦輪汽油引擎,但輸出分別為 184 匹/30.6 公斤米、258 匹/40.8 公斤米。全車系皆統一取消手排,僅提供 8 速手自排變速箱配置。

採用 48V 科技的 M440i 搭載 3.0 升直 6 渦輪增壓引擎,提供 374 匹/51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並統一配有 xDrive 四驅系統。

國內最快年底導入,敞篷與四門 Gran Coupé再等等

根據原廠指出,新一代 4 Series 會在 2020 年 10 月陸續於各地市場開賣,後續也會於 2021 年 3 月追加 2 款 6 缸柴油動力。臺灣市場部分,國內總代理汎德先前表示,新一代 4 Series Coupé新車最快將會於 2020 年底或 2021 年初導入,但詳細引進的車型動力規格仍有待後續確認,至於新一代 4 Series Convertible 敞篷、以及四門 Gran Coupé的發表時程也有待原廠日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