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人孔蓋,存在於道路上就是黑灰金屬色的模樣,甚至下雨天,機車族還要小心避免壓過時造成打滑。不過臺北市政府水利工程處,在 2020 年 6 月中於北市府一樓中庭,首次舉辦「臺北蓋水」彩繪特色人孔設計成果展,除讓持續關注計畫的民眾搶先一睹 8 款兼具美感及地方特色人孔蓋實體外,設計理念、工作紀實、人孔蓋建設發展歷史及科普小知識等也將在成果展一起開箱。

臺北市政府水利工程處,在 2020 年 6 月中於北市府一樓中庭,首次舉辦「臺北蓋水」彩繪特色人孔設計成果展。

依照水利處表示,「臺北蓋水」是利用臺語發音"很美"的諧音,同時將人孔「蓋」與北雨「水」兩字帶出計畫的主角與目標;希望藉由人孔外觀大改造,讓民眾改變人孔蓋總是髒髒黑黑,甚至是都市地雷、避之唯恐不及的負面印象。

廣  告

針對水利處的計畫,初期是設定以「中正區、萬華區、東區門戶及西區門戶」等共 4 項創作主題為試辦,希望發掘富有地方特色之孔蓋圖案來引起在地共鳴及吸引旅客駐足。

此計畫也在專業設計團隊操刀,配上行銷後,初步設計成果已在網路引起討論及迴響,後續「臺北蓋水」計畫將持續延伸至其他行政區,甚至帶來更多孔蓋主題設計活動。

左邊是水利處從民國 102 年起更換使用的耐揚壓人孔蓋;右邊是全國首座彩繪人孔蓋。

而在現場,可以看到 8 款人孔蓋,分別是「萬華區特色人孔蓋-萬華日夜巡、萬華區特色人孔蓋-轉動萬華、中正區特色人孔蓋- 自由之風、中正區特色人孔蓋- 有鳳來儀、東區門戶計畫人孔蓋-同心共創、東區門戶計畫人孔蓋-未來。新都。、西區門戶特色人孔蓋- 人生求解 癒見大稻埕、西區門戶特色人孔蓋-摩登古意 趣遊台北城」。

在現場,可以看到 8 款人孔蓋,分別是「萬華區特色人孔蓋-萬華日夜巡、萬華區特色人孔蓋-轉動萬華、中正區特色人孔蓋- 自由之風、中正區特色人孔蓋- 有鳳來儀、東區門戶計畫人孔蓋-同心共創、東區門戶計畫人孔蓋-未來。新都。、西區門戶特色人孔蓋- 人生求解 癒見大稻埕、西區門戶特色人孔蓋-摩登古意 趣遊台北城」

此 8 款人孔蓋,不僅外型變美,徹頭徹尾化身為一項藝術品,透過本土專業人孔蓋製造廠商,以真實人孔蓋的規格打造特色人孔蓋,也為整個市容增添一分新鮮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