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已經溝通許久的小改款 WR-V,在 2020 年 7 月 2 日正是於印度市場發表,秉持著週期間小改的宗旨,WR-V 小改款與改款前版本的差異,主要集中於車頭造型的小針美容,以及車尾燈組的配置調整,內裝部分則同樣也是以小改款前格局為主,差異則是配備部分的提升,以及新增較為科技的便利性功能,在印度市場共推出汽油與柴油兩種動力車型,並全部皆為手排變速系統。

從型錄上的造型來看,Honda WR-V 有著相當不錯的賣相,許多人也將之稱為 Fit 的跨界版本,應當也有不少國內消費者對 WR-V 抱持了許多期待,不過,WR-V 是否應當、或者應該說,是否有機會導入國內市場呢?

Honda 雖然很早就已經預告了小改款 WR-V 的登場,不過,一直到 2020 年 7 月 2 日,才正式於印度市場發表小改款 WR-V。

稍後我們再來更進一步的探討,首先,還是要來了解一下小改款的 WR-V;Honda 在 2016 年 11 月首度發表了 WR-V,鎖定的乃是如巴西、印度等新興市場,WR-V 也是由巴西 Honda 研發團隊所設計開發之作品,主要瞄準的競爭對手就包含有 Ford EcoSport、Nissan Kicks 等,其產品出發其實也與 Nissan Kicks 相仿,同樣是以南美市場為主要目標,同樣也具備了跨界的設計元素於其中。

小改款 WR-V 主要的改變,乃是在外觀與內裝上進行小針美容,車頭造型改以橫柵水箱護罩,並於頭燈、霧燈等處進行調整,而尾燈也是在 LED 燈條之外,個燈組的排列設定有所調整,也是主要的辨識內容。

小改款 WR-V 的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3,999mm、車寬 1,734mm、車高 1,601mm,軸距則為 2,555mm,以其微型的尺碼來看,在車室空間表現上還是有著出色成績,車尾行李廂容積為 363 公升;在外觀造型部分,小改款後的 WR-V 換上了橫柵式水箱護罩,頭燈也導入了燈條的辨識設計,兩側的晝行燈條同樣有著高度辨識性,尾燈組則是導入了 LED 燈條,並將各種功能燈的位置進行了調整,提高整體的辨識性。此外,前霧燈框飾也進行了造型調整。

小改款 WR-V 車室內的改變,主要是導入觸控螢幕、引擎啟動按鈕等配備,其餘部分則是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配置。

車室空間部分則是導入了觸控式的空調系統介面,儀表則是加入了小型數位資訊螢幕的配置,此外,增添便利性的設計下,印度版的小改款 WR-V 也換搭了引擎啟閉的按鈕,以及多功能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至於在動力部分,則是延續了小改款前設定,共有 1.2 升 i-VTEC 直列 4 缸引擎,以及柴油版的 1.5 升 i-DTEC 引擎,前者擁有 90 匹及 11.1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柴油版則擁有 100 匹最大馬力,以及 20.4 公斤米最大扭力。

WR-V 的動力單元仍舊維持既有,搭載 1.2 升之直 4 汽油引擎,以及 1.5 升之柴油動力單元,汽油車型搭載 5 速手排變速系統,柴油版本則是配置了 6 速手排變速箱。

以 WR-V 的車身尺碼來看,其實應當是隸屬於比小型級距更小的迷你級距,以台灣本田現行國內販售的 HR-V 來看,其車長來到了 4,334mm,軸距也達到 2,610mm 之譜,與 WR-V 有著不小的差距,如果將 CR-V 也擺進來一起比較,就成了中型、小型、以及微型的 SUV 三個戰力分布,是否導入國內,似乎有著不小的探討空間。

WR-V 的尺身長度不到 4,000mm,乃是隸屬於微型級距的尺碼,與現行國內販售的 HR-V,有著一段不小的空間差距。

雖然日本與歐洲市場都已經發表了新世代的 Fit,而且日規市場還推出有 Crosstar 的跨界車型,不過,現行國內市場販售的上一代版本,仍舊只有掀背的版本,而新世代 Fit 導入國內市場的時機點目前尚未明確,另一項要考量的點,在於如果新世代 Fit 售價過於高昂,那對於台灣本田而言,導入與否就需要從長計議,而如若 WR-V 可以導入國內市場,不妨也將之導入來取代現行 Fit 的戰力定位,或許也是一個不錯的考慮方向。

廣  告

另外一像觀察重點,就在於台灣本田 SUV 雙雄之一的 HR-V,相比於 WR-V,HR-V 的尺碼大上不少,其空間運用的優勢,也是現行 HR-V 在小改款後並未配置有 Honda Sensing,但仍舊每個月還能夠在國產休旅與商用市場,擠身前 8 之列的重要因素,畢竟國內市場乃是以 Honda 亞太產品為主,後續如果 Honda 並未為下一代 HR-V 導入 ADA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系統,那麼 HR-V 在國內市場會更沒有產品競爭力,也就是會持續被 Nissan Kicks 給打壓,那麼不如就直接尋求價格路線,以更為平價入門的休旅作品,來做為市場銷售的主要競爭力,應當也會是不錯的一種考量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