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Daimler 集團進行裁員的消息,其實早就已經不是「新聞」,近日,Daimler 集團執行長 Ola Källenius,在接受德國勞工團體訪問時透露,Mercedes-Benz 以及德國的汽車產業,因為新冠病毒疫情所帶來的影響,都將會面臨到劇烈的變動,包含了大幅度的減薪、甚至裁員,同時產業也很可能需要大幅度進行結構上的調整。

不過,減薪甚至於裁員的舉措,真的只是因為新冠疫情的關係嗎?

Daimler 集團執行長 Ola Källenius 近日再接受德國勞工團體訪問時透露,集團甚至於產業將會有劇烈的變動,包含了減薪、裁員等。

其實早在 2019 年底時,就已經有許多歐媒報導指出,Daimler 集團預計要進行全球大規模的裁員,主要乃是削減約莫 10%的主管職位,當時會有裁員舉措的原因,在於近年來汽車產業的整體轉型,也就是在新能源事業上的投資,對於傳統汽車品牌而言,其實是為了降低傳統車輛的成本,以助企業的轉型來面對未來市場。

除了因應新冠病毒在歐洲的嚴重疫情,進而造成銷售表現不佳的影響,面對新能源的潮流改變,如何積極以對、甚至於提早佈局重整改變等,都是 Daimler 集團重要的課題。

大幅度裁員的計畫並不只是在 Daimler 集團中發生,包含了德系競爭對手的 BMW 集團、Volkswagen 集團,甚至於人士風波不斷的日產集團等,同樣也都陸續傳出裁員舉動,藉由大幅度減少人事成本的支出,來避免更嚴重的狀況發生,也就是避免品牌發生存續困境,或者是造成在研發端無法跟上新能源科技的發展整。

在積極轉型的過程中,也造成汽車產業在近年來的動盪,再加上政經環境的影響,其實,除了 Daimler 集團之外,BMW 集團、Volkswagen 集團、甚至於日系的 Nissan 品牌等,也都面臨了裁員、降低成本開銷的狀況。

時序來到 2020 年 2 月中旬時,則是傳出 Daimler 集團將會擴大裁員目標與比例,顯見轉型新能源的過程,比原本 Daimler 所預期的狀況更為嚴峻,隨後在新冠病毒爆發全球疫情,不僅影響著全球的汽車銷售表現,也因為銷售嚴重衰退而影響到許多研發、投資的相關計畫。例如原本與 BMW 攜手合作開發自動駕駛的規劃,日前已經先行停止合作,改為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的規劃。

廣  告

近日,則又有消息指出,Daimler 規劃將在 2022 年之前再進行一波人事成本的節省,也就是將會減少 10,000 個職缺,預計可以節省 14 億歐元之多,同時再 2025 年時又會有一波裁員的動作;不過,Daimler 集團並未正式回應這項消息,倒是執行長 Ola Källenius 於近日的受訪中提到,將會有大規模的結構變動及調整,也將會進行減薪或是裁員的動作,而這乃是為了品牌的存續,也能夠更進一步的接軌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