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手排式微幾乎已成定局,而且在可以看見的未來市場還會持續萎縮,Hyundai 仍提供了一個全新選擇,兼顧手排駕駛樂趣與自手排便利性。在印度市場推出的 Venue 小休旅將會搭載 iMT 智慧手排變速箱,技術類似自手排,不過卻是使用傳統手排的 H 型換檔機構。

根據印度媒體報導,Hyundai Venue 在印度市場將會搭載 iMT 智慧手排變速箱,而同集團雙生車 Kia Sonet 也會跟進。

在臺灣市場的手排新車扣除商用車之後,選擇剩下著實不多,即使像是美國、歐洲等大型市場,手排車款也在不斷減少。一方面因為愈來愈多年輕駕駛不願意駕駛手排,另外一方面則是自排與自手排變速系統進步快速,在油耗、效率、換檔速度等各方面表現都已經大幅進步,手排優勢幾乎只剩下駕馭樂趣無法取代。

根據印度媒體報導,Hyundai 與 Kia 打算在印度市場推出「只有兩個踏板」的手排車型,也就是仍然有手排排檔桿,但是卻不用踩離合器的版本。首先會搭載於 Hyundai Venue 上,同集團的雙生車 Kia Sonet 也會使用相同技術。

從 iMT 的相關資料來看,使用的技術應該接近單離合器自手排。

Hyundai 將之稱為 iMT 智慧手排變速箱(Intelligent Manual Transmission),雖然是手排但是卻沒有離合器踏板。此項全新變速系統並非沒有離合器設計,而是使用自動機構控制離合器。這聽起來其實與自手排變速箱作用原理類似,目前所知最大差異在於 iMT 變速系統保留了 H 型排檔操作界面,讓駕駛可以擁有類似於操控手排的感受體驗。

然而和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相比,iMT 更接近單純自手排變速箱,換句話說換檔時的動力空窗與換檔頓挫感會相當明顯,換檔速度也遠比不上自家 DCT 雙離合器變速箱。因此操作邏輯也與自手排相近,檔位變換時可以不用放掉油門,但如果配合換檔時機放開油門,換檔過程會順暢舒適許多。

廣  告

iMT 可能還是會比傳統自手排更優秀一些,這是因為 Hyundai 在排檔桿上安裝的感應器,可以偵測駕駛「換檔意圖」,然後將信號傳送到變速箱控制元件 TCU,TCU 接著介入啟動液壓機構釋放離合器並且進行換檔作業。其實這就等同於駕駛在撥動排檔桿的過程中,認知上還沒有完成換檔動作時變速箱就已經開始做動,因此感覺換檔速度會比傳統自手排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