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車壇對於新能源的發展,雖然大致已經底定會往電能方向發展,但究竟是何種型式,其實目前尚未有確切的答案,例如純然電池的電動車,還有本篇所介紹的氫燃料電池 (Fuel Cell) 等,而 Hyundai 除了發展一般鋰電池的純電動車款之外,也相當積極地在氫燃料電池科技上著墨,在一般乘用車款部分,已經有氫燃料電池車款的推出。

近日 Hyundai 則是公布麾下首款量產的氫燃料電池重車頭 XCIENT Fuel Cell,首波共計已經量產 10 輛運往瑞士,並預計在 2020 年底前,生產 50 輛的 XCIENT Fuel Cell,目標是鎖定歐洲的商用市場需求。

Hyundai 麾下首款商用氫燃料電池車款 XCIENT Fuel Cell,近日產線打造了 10 輛並運往瑞士。

事實上,雖然 Fuel Cell 被稱之為氫燃料電池,但實際上與一般電動車的「電池」壓根沒有直接關聯性,Hyundai 在積極推廣氫燃料電池科技的規劃下,在 2020 年第一季初時,就藉由影片的詳盡解說,來闡述自家氫燃料電池車款 Nexo 的系統作動原理;氫燃料電池動力系統雖然同樣是以電能驅動車輛,但電能的來源則是透過氫原子分解而來運作,能源轉換率相當高,而且作用完後只會產生水。

氫燃料電池的能量來源補充,就是添加氫氣,這一點與傳統燃油車款的使用經驗更為相近,只需要短短數分鐘就可以完成,但氫燃料電池科技的困難點,在於氫氣的儲存與運送、部分部件如貴金屬觸媒、薄膜等成本高昂等,都是需要克服的普及化困阻所在,舉例來說,以國內的用車環境來看,氫燃料電池在國內販售的機率,短時間內可能性幾乎是不可能,而 Hyundai 首度推出的量產氫燃料電池重車頭,也是搶先鎖定了歐洲市場需求。

根據 Hyundai 所公布的產品資訊來看,XCIENT Fuel Cell 車長來到 9,745mm,軸距則為 5,130mm,其動力單元乃是由 350 kW 的馬達來驅馳,變速系統則為 6 速版本,因應乃是以載運貨物為主,因此乘載能力遠大於性能數據,其極速設定在時速 85 公里;比較關鍵的數據,在於 XCIENT Fuel Cell 的氫燃料電池堆總計為 190 kW,電池組則是 73.2 kWh,雖然原廠尚未公布續航里程,但卻也在新聞內容中提到,其加滿氫氣後的單趟續航能力,大概會是在 400 公里左右。

XCIENT Fuel Cell 的氫燃料電池堆總計為 190 kW,電池組則是 73.2 kWh,其加滿氫氣後的單趟續航能力,原廠預估大概會是在 400 公里左右。

氫燃料電池現階段在發展過程中,硬體設備的建置乃是困難點,也需要龐大的資金投資,許多品牌在現階段並不看好其在一般乘用車款的運用,例如 Daimler 集團日前就選擇與 Volvo 攜手,共同在氫燃料電池的商用車款上合作,用意自然就是著眼其在商用市場上的價值較高;Hyundai 同樣也著眼於此,此次所公布的 XCIENT Fuel Cell,首波共有 10 輛運往瑞士,並預計在 2020 年底前量產 50 輛,目標在 2025 年前,總計生產 1,600 輛的 XCIENT Fuel Cell。

Hyundai 表示,預計在 2020 年底前,預計會累計量產 50 輛的 XCIENT Fuel Cell,在 2025 年前則預估量產到 1,600 輛。

在先前 Hyundai 詳盡解釋氫燃料電池科技的相關報導中,UCAR 就曾報導過,國內市場對於氫燃料電池的新能源方向發展,短時間內機會相當低,畢竟加氫站的建置、氫燃料的存放等都非易事;不過,因應原廠在新能源科技上的著墨,南陽實業近年來也積極引進電能相關車款,包含了曾經上市販售過的 Ioniq Hybrid、日前在國內正式發表推出的 Kona Hybrid 等。

廣  告

而在南陽實業的 Hyundai 官方網站中,也會發現有兩款作品並未標註價錢,而是寫上 Coming Soon 即將到來的預告,分別是 Kona Electric,以及小改款的 Ioniq Hybrid,根據了解,Ioniq Hybrid 應當會在 2020 年底前,正式在國內現身,至於 Kona Electric 的部分則可能有待 2021;除此之外,2021 年南陽實業應當也還會再導入另外兩款、中型轎車主力以及中型 SUV 戰力的 Hybrid 版本,強化 Hybrid 於國內市場的新能源戰力。